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三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三要

2019-02-23 19:01: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三要

  今天上午先是因为职称评审与几位执教教师答疑和交流,又参加初一全体教师,跟老师们交流。下午参加期中质量检测分析学生表彰会,四个级部同时召开。各年级的学生,分别坐在四幢楼前,静静地聆听,不时地一阵热烈掌声不同的包级部的领导、老师、学生在会场慷慨激昂,一摞一摞的“读者”合订本、“我与地坛”等奖品分发到学生手中,第一次感觉这样的会不那么枯燥。我每个场地都去蹭了一会,最后参加了初一和初四的会,分别都谈了几分钟。内容基本上一致,但发言的侧重点却有些不同,临场发挥也不同。重点讲了三点,简要的录下来:

  一是善待当下很重要

  在一个饭桌上,有位高僧大家,当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众人众说纷纭。高僧说:吃饭。善待当下就是把每一个当下该干的事情用心干好。那么,同学们当下你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孩子们有点沸沸扬扬,有的说“学习”、有的开玩笑说“吃饭”,有的孩子聪明说“听你演讲”)对了,当下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听我演讲。当你坐在课桌准备上课的时候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学习用品准备好,把课前准备做足,如果还有时间可以预习一下。当老师走进课堂上课的时候,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课上好。集中精力,把每个时段该做的事情用心做好,你就是成功!当下,离中考时间,刚才已经算过了。也就是说一百多天以后,我们有些同学就要终生告别学校教育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就这样如约而至,我们曾经理想越来越远。幼儿园的时候想当元首,上了小学感觉当个省长不错了,直到现在,理想变成了能考上一所高中就不错了。改革开放初期,首批万元户学历都不高,我们身边的一些大款很多小学没毕业。现在你看福布斯财富榜上,还有小学没毕业的么?如果说农业时代体力工业时代靠技术、那么现代是什么时代?信息时代,靠的是知识能力综合素养。连高中、大学都考不上,何谈信息时代的素养?我们当下,就是要排除干扰,把学习赶上去。曾看过一个小故事:一只老鼠找一头狮子挑战,要和狮子决斗。遭到狮子拒绝后,老鼠说“你害怕了吗?”狮子说:“无论我和你的战况如何,你都会得到一项殊荣,那就是曾经和狮子战斗过。而我,无论结果如何,我也会遭到别的动物评价,狮子还和老鼠打架。”狮子,就应该干狮子的事情,而不能被一些无聊人和无聊的事所缠绕。

  二是和谁在一起很重要。

  你是谁并不重要,你和谁在一起很重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远离消极的的人吧!否则,他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梦想,使你渐渐颓废,变得平庸。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我们有些同学,感觉基础差,已经开始自暴自弃。课堂上游离、课间游荡、周末在大街上、网吧里就像游魂一样。我们所有的人,都应该和身边积极的人、优秀的人一起,传递能量,相互激励、相互扶持、相互合作每天进步一点点,才会朝向目标不断前进。

  三是认清你自己很重要。

  在古希腊德尔菲的阿波罗神庙的入口写到:人啊,认识你自己。其中质量检测以后,你有没有根据这次诊断对自己进行一下分析?有没有依据学校给你提供的学习习惯问卷、学习环节安排问卷等对自己进行分析,来寻找自己的不足?有没有对自己的弱科进行补救?有没有对自己未来学业水平测设进行一下估算?比如说我们的数学,这次考得很不理想,我们如何补救?我可以给你算一笔账,我们每周学五天,城里的孩子你知道每周学几天?城里的孩子每周能学八天。每天晚上六点到九点他们都在辅导班里度过,周一到周五就是十五个小时,周末至少要学一天。七天的时间人家学八天,我们的那些时间在哪?在网吧或者在去网吧的路上!不是让你去上辅导班,有点时间把自己的弱势学科巩固一下比在那里游离、游荡、游魂有好处。人,最大的人不是别人,是你自己。只有不断的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才会取得最后的属于你自己的胜利。最后让我们全体起立,昂首仰望蓝天,一起大声呐喊:

  挑战自我

  超越自我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三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