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发脾气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发脾气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2019-03-05 12:46:00 作者:蜉蝣 来源:智大叔 阅读:载入中…

你发脾气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有智有料有格调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大叔

  来源 | 智大叔()

    智大叔  

  喜,怒,哀,乐,这是每个人都有的情绪生气时候就想发脾气,这是人的本能,但是如何发脾气,这是你的层次

  1

  区分,知进退,别人没有理由为你的坏情绪买单

  每个人在不顺心的时候,总难免有一些负面情绪,但情绪和脾气却是两回事

  周末逛街,遇到一对年轻情侣,两人发生争执女孩一脸愤怒,但是还记着是在公共场合,压低了声音对着男孩说些什么,然后,女孩甩开男孩的手,快步离开

  路边有一个发传单玩偶,女孩经过时,玩偶递了一张传单过去,我以为生气的女孩会视而不见的离开,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出乎我的意料,女孩在面对玩偶时,迅速收起脸上的愤怒,露出一个微笑,接过传单的同时礼貌的说了句“谢谢”,然后继续大步向前走。

  想看一个人有没有修养,就看他发脾气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想这个女孩必定是个很有修养的人,因为她在愤怒的时候依旧没有忘记陌生人的礼貌,没有将自己的坏情绪发泄在一个无辜路人身上,这一点,恰恰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

  太多的人容易怒火蒙蔽双眼,一发起脾气来就无所顾忌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做情绪效应,即一个人的情绪状态可以影响到旁人对他今后的评价

  趋利避害人类原始本能,谁都不愿意为别人的坏情绪买单,当旁人经历过你的“情绪失控”后,自然也就把你打上不好相处标签

  2

  很多人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坏的脾气,给了最爱的人

  涂磊说过:

  我们总是善于去伤害那些爱我们的人,因为我们根本伤害不了那些不爱我们的人。

  我们总是甘愿被那些我们爱的人伤害,那是因为我爱他们。

  的确,我们总是善于在亲近人面前暴露最糟糕的自己,因为我们笃定对方不会因为自己的不好而离开自己。

  于是,我们在外人面前展现出我们最好的一面衣冠楚楚温文尔雅宽容大方,但是在亲近的人面前,我们不修边幅喜怒无常,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就苛责对方,还美其名曰放下一切伪装,做真正的自己。

  被偏爱的人有恃无恐,因为我们知道,对亲近的人发脾气成本最低的,别人会因为我们脾气不好而远离我们,但是亲近的人不会,例如自己的父母,哪怕被我们伤害了,但是依旧毫无防备的用温暖怀抱接纳着我们。

  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给了最爱的人,没有人天生就应该是别人恶劣情绪的垃圾桶,亲近的关系并不能成为我们肆意发火的理由。

  假如我们仗着对方的包容一味宣泄自己的负面情感,尽管对方可能不会因此离开你,但他也会受伤。

  3

  从来不发脾气人,不可深交

  都说,人无癖好,不可深交,但是,一个人如果没有脾气,更不可深交。

  是人,就会有情绪,有情绪,自然就会有脾气,那些从来不发脾气的人并不是性格好,而是把脾气憋在心里,憋着憋着,要么就把自己憋死了,要么就把周边的人炸死了。

  所以,一向温和的人比日常暴躁的人发起脾气来才更可怕,因为一个从来不发脾气的人,发起脾气来有两个可怕的点,一是对方必定做了什么不可饶恕的事情,才让一个温和的人大动肝火,二是他已经是忍无可忍长久以来积攒的脾气爆发出来的后果是不可预计的。

  一个从来不发脾气的人是冷漠的,爱之深,恨之切,你在乎一个人,才会在他身上有情绪,有喜怒哀乐,如果你对他漠不关心,那么他的大多行为你都能冷眼旁观,就好比,两个孩子犯了错,但是家长只会责备自己家的孩子,而不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王尔德说:对于那些我们漠不关心的人,我们总能做到温文尔雅。

  不管是对朋友、对同事、对家人,要想不发脾气,其实很简单世故一点,漠不关心一点就好了。

  与人交往经过冲撞、摩擦、破裂产生嫌隙,然后慢慢修复它,这才是你们深层次关系的真正开始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拍即合灵魂,发脾气只是一个磨合过程,而冷漠的好脾气,只能维持完美表面关系,从来不会深交。

  4

  做一头仁慈狮子,不冒犯别人,也不委屈自己

  人生在世,你发脾气的方式体现了你的层次,总是易怒的人,成不了大事,他们的成功总是被自己的怒火烧毁;总是坏脾气留给身边的人,是自私的,他们总是一厢情愿的伤害着亲近的人;总是不发脾气的人,是冷漠的,正是对他人毫无期待,所以才能平静的看着一切闹剧

  美国著名心理医生派克曾经这样说到:

  “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要想人生顺遂,我们一定要学会生气。”

  我们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恰当表达愤怒的情绪,有时候需要委婉,有时候需要直接,有时候需要心平气和,有时候不妨火冒三丈,生气一定要注意场合、时机人物

  很多人直到青年乃至中年时期才学会生气,而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学会生气,要么是一味地只顾自己发泄,要么一直隐忍着憋成内伤

  蔡康永曾经在《奇葩说》里说过:

  “情商高并非是指不发脾气,而是要合理地发脾气,让自己的情绪可以顺畅地表达,舒服地做自己,才能让自己和世界都开心。”

  最好的人际关系,是让别人舒服,但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更要取悦自己,所以,要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做一个有脾气,会发脾气的仁慈的狮子。

  本文经「智大叔」()授权转载。有智有料有格调!这里是智大叔公众号,在这里,我们娓娓道来故事,敞开心扉的聊生活! 

  ▼干货精选

  英语提升

  瑜伽塑形

  搞定写作

  身高管理

  Excel提升

  精读史记

  时间管理

  哈佛学习

  精通PS

  实用健身课

  背诗神器

  情绪管理

  点击下方内容查看更多你若喜欢,请点亮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