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雨淅沥 鸟树缠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秋雨淅沥 鸟树缠绵

2019-03-06 11:58:1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雨淅沥 鸟树缠绵

  或许是自己感性缘故,时常毫无缘由产生一些莫名其妙想法。今天突然很想写写关于女儿成长故事

  女儿今年正成年,也正是读书生涯中最煎熬的一年。因为女儿的成绩不是很好,因此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二中就读。好多人不理解,因为这所学校高中全市来说成绩比较落后的。当初看她中考的成绩,上好一点的学校还是很有难度的。考虑着即使到了好的班级,她的学习会更吃力压力会更大。于是和她商量着在二中就读,选择了她比较喜欢美术专业

  从暑假起,女儿就在济南专攻了一个月的美术课程。由于是假期,我在家赋闲,想孩子成了我的必修课。那段日子的确很难熬。半个月后,终于忍不住还是和她爸看了她一次。看到女儿很开心,在那很适应。回来后也不那么牵挂了。接下来的日子也不再觉得漫长。一个月的在外生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更值得我欣慰的是,女儿似乎比在家时懂事了,考虑问题全面了。尤其是待人接物上,变得比以前有自信心了。回来后的女儿变得比以前更加勤奋,每天除了学点文化课外,就是不停地画。有时,我故意劝她歇会,她还煞有介事地说“三天不练手生。”

  9月2号,女儿又要去济南深造,这一去就要半年。说真的,很有点舍不得。其实,孩子们在外面也有很多的难言之苦。只是孩子对我总是报喜不报忧。这一点我很知足,孩子懂得体贴,我也就免去了很多的担忧。每天准要来一次电话是我的“规定”这是雷打不动的。女儿也严格执行。我们约好每晚10点左右,{因为她每晚10点放学}准要联系一次,我方可安然入眠。

  国庆节只放了两天假,当我接站时,女儿喜滋滋地告诉我,她进了“大师班”。这个所谓的大师班就是老师选了班里画画前五名的学生组成的一个优秀班级。当我听到这个喜讯自然很高兴。于是鼓励她,珍惜大好机会,好好努力。争取艺考顺利过关。女儿也点头称是。在家只住了两个晚上,每天早晨醒来,她爸总喜欢大声招呼“王大师,起床了!”女儿尽管喜欢赖床,但这一声招呼把她的睡意都赶跑了。中秋节那天,她和我商量着给老师发条短信,我说这是最基本的礼节,我高度支持。过了一会,女儿激动地跑到我身边说妈妈你快看,老师给我回短信了:“谢谢你孩子,你的善解人意令我感动。你是个很有才华的孩子,加油吧!”在我们这些成年人看来,这无非是很平常祝福语。可我的女儿却激动得两颊绯红。眼睛发光。看到这些,我真是百感交集。我的女儿,曾几何时,一直因为成绩不突绵

  热3已有 270 次阅读 2012-10-16 20:03

  哪儿有这样一种忠诚?能超过岸对海的痴——以同一的姿势抱着海湾,默数那无穷重复涛声。—题记

  今晨天微阴,第二节课竟然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在这样的天气里,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11课《去年的树》本文属拟人体童话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鸟和树是好朋友,它天天唱歌给树听,将要飞回南方时,鸟答应了树的请求——来年还要回来唱歌给它听。可是第二年春天,当鸟飞回来,找它的朋友时,树却不见了。鸟四处寻访,最后找到由树做成的火柴点燃的灯火。朋友不在了,友情还在,诺言还在,于是,它心里充满了忧伤惆怅,面对着由朋友的生命点燃的煤油灯,唱起了去年的歌。

  这篇童话的语言朴实无华全文没有华丽词句,主要通过对话展开故事的情节推动故事的发展。全文共有四次对话,分别是鸟和树、树根、门先生以及小姑娘之间的对话。这四次对话,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课文说明道理也在这四次对话以及后来鸟的表现中逐步显现出来。对话通俗易懂,适合引导学生有感情地分角色朗读。

  在孩子们多种形式的读书过后,我启发孩子谈谈自己读后的收获。还真有那么几个悟性高的孩子谈到了对友情的忠诚、坚守……我很是欣慰。于是我结合关于如何珍惜友情,如何对待诚信名句引发孩子更深层次思考。像“轻诺,必寡信。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简单解释大体含义过后,孩子们齐读了几遍。没等我要求他们就自觉拿出笔记本郑重其事地写在上面。很愿意在孩子稚嫩心田上播下诚信的种子期待有一天能生根、萌芽、破土而出。通过学习这个童话故事,不仅让同学感悟到了鸟对树忠贞不渝的友情更让孩子们懂得人与动植物以及动植物之间那份和谐美好

  由此,突然想到周末和外甥女在一起发生的事,我在电脑上网,她在给家里的布娃娃“讲课”。突然听到另一间卧室里传出“扑棱棱”的声音,赶紧起身去看,外甥女比我跑得还快,四周岁的她聪明伶俐,最近说话特别喜欢用词。像什么:“但是,然后、果然……不管该不该用的语境,她都会不假思索地加以引用。有时我觉得很好笑,但从不给她纠正。我经常鼓励她只要敢用就行,长大后,自然而然懂得怎样正确使用了。查看了各个房间紧闭的窗户,我正纳闷呢!这个小精灵先开口了;“二姨,窗户都关着,小鸟竟然钻进来了!”她竟然用了一个再恰当不过的“竟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雨淅沥 鸟树缠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