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把开启教育心灵的钥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把开启教育心灵的钥匙

2019-03-20 18:54:3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把开启教育心灵的钥匙

  写作意义在于让一个人拥有优质的精神生活。写作的过程也是自我对话的过程,更是心灵开悟的过程。正如诸多的文学家哲学家通过写作抵达某种境界教师同样需要在写作的过程中实现一次次超越。从某种角度讲,写作本身就是意义,它是思维体操,它是情感宝库,它是人性纪念碑

  生活化写作无疑对师生成长学校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生活化写作让师生重塑自我。它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人的心灵,让每位师生在文字海洋获得了新的成长。教育是养心的事业,没有心与心的对话交流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教育者面对活泼可爱生命时要心存善意敏感真诚现实中,经验主义桎梏已经让倦怠来袭,枯燥重复乏味无助……这一切让教育的美好越来越远。如果教师不能实现自我精神的革新,教育就不会有希望技术变革只能提高效率内心丰富才会成就卓越。生活化写作唤醒了师生沉睡的心灵,让每一天变得富有情趣和意义。写作何尝不是一种出发,一种探寻人生真谛的出发?

  生活化写作让师生看到世界的美。写作是明自我、明他人、明世界的过程。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不同的世界,色彩味道……都因人而异。在写作中,师生看见更辽阔的世界,感受深邃哲理,开启更深刻的人生,这一切都是美。写作就是与美相遇,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传播美。而美,也正是教育的本质。我认为,生活化写作所承载的一项重要使命应该是化育心存美好的人。

  生活化写作让师生养成独立思考品质。好的教育要培养出具有独立思考精神的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一大批保持独立思考精神的公民是一种灾难。没有思考,就没有发现;没有思考,就没有革新;,没有思考,就没有未来。生活化写作从最小处入手,让师生逐渐形成独立思考的意识,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是一种远见林清玄在五岁开始坚持写生活日记,时至今日依然保持着每天3000字的写作速度。他说要为这个世界写作,为这个世界上的人写作。他比较不喜欢所谓的“乖孩子”,在读高中时,他就常常做一种思考——这个事情如果很多人都用同样的观点来看的时候,你有没有一个新的观点?“一个写作的人就是要在人潮里做逆流。当这个世界都被污水弄脏的时候,我即使只有一滴清水,也要拿来清洗这个世界。”

  于学校而言,生活化写作是一种撬动课程改革有效工具。在理念层出不穷的改革中,能否找到有效的“杠杆”是一种智慧。生活化写作从教师心灵出发,鼓励教师重新发现教育的细节,感受工作价值和意义。只有对教育充满期待,对儿童充满善意的老师才会愿意主动改变,才会成为教育改革的行动者。在杨颖校长团队中,诸多老师开始思考课程的开发建构系统专业,这是用心而作的呈现。生活化写作也在开启生活化教育的宝库,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让知识变成能力,让能力汇成智慧,课程自然水到渠成

  生活化写作对学校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引发管理者对学校品质的再提升。教师用文字记录教育教学生活,学生用文字书写校园故事,学校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就已经不再单单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而是一座文化殿堂梦想摇篮、情感的纽带……管理者需要思考:如何让师生有更多的幸福感成就感归属感?什么样的活动可以打动师生的心灵?怎样的建筑设计可以富有美感?生活化写作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会贯穿学校工作的各方面

  生活化写作要成为师生关系的纽带。在实践中,教师要明确:好的师生关系是好教育的关键所在。要在课程化、儿童化的探索中找到师生沟通的有效途径,将实践变成文字,让文字变成桥梁,使师生在文字互动建立真切信任,让教育真实发生。生活化写作本身带有浓郁的情感元素,无论是教师还是儿童都可以在写作中表达对彼此的尊重与信任,这种“软教育”会助力于“教学相长”。可以想象,一所以文会友的学校,一所师生情感交融的学校,会将优雅俊朗气质写在每一个人的笑容中。

  值得警惕的是生活化写作不等于写作生活化,而是从生活(教育生活、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中而来,凝聚成独特思想,最终实现自我的丰富与超越。过于生活化的过度表达会让师生无法实现写作的高品质。正如文学艺术一样,我们的写作要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不能单纯成为生活的“黑白照片”。

  生活化写作需要专业化阅读和专业化团队的辅助。朱永新先生说“阅读、写作和团队是教师成长的吉祥三宝”。生活化写作同样需要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在阅读中丰富自我,在写作中表达自我,在团队中展示自我,教师的成长才会更全面、更有潜力

  做一件事不容易推动生活化写作项目要像在原野耕种,保证土壤水分温度阳光庄稼会长喜人。在杨颖校长的博客中,我读到他一直在尝试用新的方法激励伙伴前行群体认知制度保证、行动策略、激励措施、展示平台……如此用心的做事结果已经不重要,过程本身已经具有学习借鉴的意义。

  这是一次富有创新精神的教育实践,我相信杨校长的团队能够越走越远。坚持多年,最终成就每一个儿童,也成就每一位心怀梦想的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