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神吴起,你活该“万箭穿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战神吴起,你活该“万箭穿心”!

2019-03-23 08:01:10 作者:妖妖的微笑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战神吴起,你活该“万箭穿心”!

  有“刚”无“柔”,难免折断。

  作者:妖妖的微笑  主播:佳萌

  他是常胜将军一生没打过败仗。他开历史变法之先河,有过赫赫功业

  乱世中,他是冷血无情的丈夫刚硬耿直汉子激进武林高手精通打仗的兵家。

  一生追求建功立业衣锦还乡,最终却落了个,被万箭穿心的死法

  更大的悲剧是,他是中国历代将军中,能力较强,却总不得人心的那种。

  终生逐名,却总在被疑

  “成败就在这一举了!”吴起放下兵书,抬头看窗外,残月斜照。

  齐国进犯,他早已想好退敌之策,只等在战场上一展身手。这一战,若胜了,将为他打响职业生涯漂亮的第一炮。吴起跃跃欲试,可没想到,在背景审查时出了问题

  他的老婆是齐国人是的,就是说,吴起是齐国的女婿。这不得不让鲁王担心,一旦将兵法大权交与吴起,鲁国还有活头吗?何况,吴起本是卫国人,对鲁国来说,充其量就是个职业经理人。细思极恐,鲁王正打算另请高明

  这急坏了吴起。眼看出名大好机会,就要旁落,他不允许。吴起内心天秤上,功名远远重于亲情。“一将成名万骨枯”,这第一“枯”,看来非身边人不可!

  “夫人进门两年多,虽无大过,奈何命运捉弄。如成全了我,也算我们没白夫妻一场。”吴起趁夫人熟睡之时,手起刀落。他提着老婆血淋淋的头,站在鲁王面前,鲁王惊了。通敌疑虑是打消了,可吴起的狠劲,让鲁王毛骨悚然。

  杀妻求将,这样残忍的人留在尊崇儒学的鲁国,有辱国风。时隔几月,鲁王越来越怀疑吴起,没多久,干脆找了借口,辞退了他。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走就走,吴起早就看不上偏安一隅的鲁国,转身跳槽到稍大的魏国。这次,职场经历会好些吗?

  起初,他跟魏文侯搭档得很默契,魏文侯把最重要位置——西河太守给他做,抵抗秦国韩国。一切都很顺利,直到魏文侯的儿子魏武侯接班,公叔出任相国。

  这时,吴起和公叔,成了魏国的两大巨头,平日难免摩擦,私下早已蓄积种种仇恨。公叔一直想除掉吴起。

  “我带兵打仗,战绩都摆在那里,还怕你个奸邪小人雕虫小技不成?!”吴起没将公叔放在眼里,他错误估计自己与魏武侯的亲密,还以为像当年魏文侯对自己的包容一样。然而,形势早已变化

  公叔略施小计,就得逞了。吴起来家,公叔故意在老婆面前表现的很怂很卑下,老婆如河东狮吼,不可理喻。这吓着了吴起。公叔夫人可是魏武侯的女儿啊!如此泼妇,不给男人面子,怎能娶回家?转头,吴起就拒绝了魏武侯想要跟他结亲的提议

  好耿直!吴起居然没看出一点破绽马脚!有的人就是这样,在工作智商在线,在生活情商永远待充值!

  公叔挑拨成功,魏武侯开始怀疑吴起。怀疑他在魏国无久留之心,怀疑他只是拿魏国当跳板积累资源。吴起职业生涯中,又一次遭遇怀疑。

  此地不宜久留,吴起只得离开。想当卿相这条路,走得好难。

  有“刚”无“柔”,难免折断

  无论是带兵打仗,还是治理国家,论能力,吴起应该算是高高在上。但论处理官场人际关系,他耿直、刚硬的性格绝对短板。一般这样的人,即使能力再强,总有碰钉子、折了自己的一天。

  在魏国时,功勋赫赫的吴起,以为称相势在必得,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田文当上了。“到底是凭什么?我想不明白!”耿直的他,还直接跑去质问田文。

  好在田文忠厚,直接用事实说服,让吴起心服口服。论统帅三军、管理百官、据守国防,田文承认,他不如吴起,但在国君尚小、举国上下还没一条心时,政事该交给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当然是一个声望较高的人。吴起倒也坦诚,承认自己在声誉上,不如田文。

  这次还好,遇见的是厚道的田文,如果换作另一个稍微小鸡肠居心叵测之徒,吴起肯定就在别人那,埋下了仇恨的定时炸弹,不知何时就会报复他。

  在任何领域,一个人能力强,本是好事,但难免遭人妒,这时候,最好保持谦卑、包容的姿态照顾别人的感受,也让自己的路更好走一些。

  否则,在尔虞我诈的官场,遇到田文这样光明磊落的人,算少数;要遇到公叔这样的小人,表面交好,暗地使阴招,最后,死都死的不明不白

  吴起“刚”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一块布引发的休妻案”。吴起再婚后,一次,让妻子织布,尺寸不合要求。“一块布都织不好?重织吧!”结果,尺寸还是不对一气之下,吴起把妻子休了,妻兄来求情都没用。

  还有一次,吴起邀朋友一起吃饭。这朋友答应马上就去,但突然有事耽搁了,那会儿又没有手机,没法及时报信。吴起就一直等,等到天黑朋友还没来,就不吃饭,直到第二天早上,吴起又请人去把朋友找来,才一起吃了饭。

  性格刚劲的汉子!种种故事显示,吴起“刚”有过而“柔”不及,欠缺能容能忍的脾性做事方式方法世间多事,不是我们主观能左右的,很多时候,要因势利导,能忍则忍,能让则让,才是成就大事风度

  苏东坡在《留侯论》里,有一段评价豪杰”,“古之所谓豪杰,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能忍人情所不能忍,大事临头而不惊,无辜被冤而不怒,才是志向深远的人,该有的品质

  相比之下,“汉初三杰”的张良,论军事能力,恐怕不及吴起,但是,当时全天认识张良的老板,都想得到他。张良是出了名的能忍,甘于伏低。

  无论是在桥上几次三番被老人戏弄,帮老人穿鞋的故事,还是辅佐刘邦保存实力待敌疲敝,都不是常人轻易做到的。再加上洞悉时事的能力,张良最后,得了个善终。

  人格魅力”极度欠费

  吴起自小“誓为卿相”,一路走来,却没能积累下一个好的声誉,更谈不上什么人格魅力。

  吴起在魏国统帅军队时,与士兵同甘共苦,“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与士卒分劳苦。”按说,应该算是爱兵如子、深得人心了,但一个例子,又改变事情走向

  有个士兵生了恶性毒疮,吴起亲自替他吸允脓液。这本来是多么打动人情节哪!可这个士兵的母亲一眼看透,放声大哭,“不是这样的。当年吴将军替我丈夫吸允毒疮,我丈夫作战勇往直前,死在了敌人手里。如今,吴将军又故技重施,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儿又会死在什么地方啊!”

  纵观历史,所有将军“爱兵如子”的故事里,只有吴起这个,是跑偏了的。同样的行为,在吴起这里,却变成了“作秀”、“收买人心”、“有心为善”。怎么回事?终究是因为他的为人

  人格魅力上,吴起比不上关羽的甘于舍生取义、义薄云天,也比不上“飞将军”李广的真心待士卒,虽不善言辞,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吴起的目标也很明确,“一将成名”,而不是“为国为民”。

  除此之外,吴起的职业生涯,一直抹不掉那几个污点:散金求官、母死不归、杀妻求将。如果说,一个人走上社会,在尔虞我诈中,被迫做出一些恶事,有万不得已无奈,但一个人一心只为求官求名,连自己的亲人都下的去手,这个人该多可怕?!

  这就不难理解,《史记评林》里说的,吴起在哪都不顺,“在卫,则乡党谤之;事鲁,则鲁君疑之;将齐,则公叔害之;相楚,则贵戚刺之……”仅仅是因为他倒霉吗?恐怕不是。

  吴起的最后一站,是楚国。死法让人震撼。当一向重用他的楚悼王去世,王室贵族们暴起攻击。吴起逃到楚悼王停尸的地方,伏在楚悼王的尸体上。攻打吴起的那帮人,早已顾不了那么多,用箭射吴起,也射中了楚悼王的尸体。

  就这样,在最后关头,吴起为自己报了仇。楚太子即位后,命令将射中楚悼王尸体的人全部杀掉,因射杀吴起而被灭族的,共有七十多家。

  虽然,古代很多改革派,为成大事,最后大多难逃自身悲剧,比如商鞅。但鲜有吴起这种,以仇报仇,用现在的话说,很刚。

  性格决定命运。刚硬耿直、目的性太强,导致吴起活着的时候,“君子顺服百姓不信任”,舅舅不疼姥姥不爱,去哪都被怀疑,一生苦恼

  *作者简介妖妖的微笑。我来过这个世界,像鸥鸟划过水面涟漪深深浅浅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介绍本书是中国著名心理学家马志国先生在从事幼儿心理咨询工作中,多年积累的智慧结晶,里面的案例真实丰富,且具有代表性。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第一读者,将会获得一本《全新教养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