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种心境绝对是一个漫长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种心境绝对是一个漫长的修行

2019-03-25 19:50:25 作者:冲天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种心境绝对是一个漫长的修行

  继续走在秋的路上,一条宽宽的河流从我身边绕过。水波微澜江面上倒映着那只渔火盎然的画舫,那不是是江州司马白居易么?

  他正合着拍子全然忘记自我地聆听琵琶女如泣如怨的弹拨。今夜的遇见将是白居易寻找到另一个自己,顿时惺惺相惜相见恨晚情愫油然而生。萧瑟的芦花是否也暗合了他今天政治生涯失意。这位被后人称为“诗魔”的江州司马能为一个琵琶女写诗,到底是这秋夜里那触动心弦的琵琶声打动了他?

  还是自己无处倾泻的压抑找到了出口?我想二者兼顾。仕与隐的矛盾只有逆行船时才最明显,今夜在这个和自己一样命运的琵琶女身上找到了共鸣为此感慨。无论是喧闹市井还是《长生殿》的庙堂之高,能为之动容的也是你心底柔软痛处

  一生也算上仕途几起几落,宦海生涯时间较长,最后在洛阳养老,并且建造了自己的园林,出世的向往和入世的惶恐向来都是中国文人相思又徘徊的通病,最后不是寄情于山水间,就是寄情于诗词中。白居易还是比较顺利的,所以一生留下了许多作品。还是洛阳成了他终老的归宿

  乌啼月落,漫天秋风在渐渐转凉的季节里凝华在苏州的一草一木上,凝华在苏州的一洲一船上,更是凝华在因落第满腹愁苦瘦弱书生张继的心里。眼前这素有人间天堂的苏州美景一点也没减轻张继内心烦恼,倒是增添了他无限思乡之情。而今天看来,还要感谢张继的落榜,因此他留下了这首千古佳句《枫桥夜泊》,不是吗?许许多多的名人大都只有在逆境才能潜下心来写出好文章。这种心境绝对是一个漫长的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