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止语,是一种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止语,是一种修行

2018-08-31 05:16:34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止语,是一种修行

  特约文稿 | 聆音

  不说却知道,不言却胜有缘。随顺所有世俗往来,来而不拒,去而不留,自在顺缘。

  有一个乞丐走进寺庙,看到莲花台上的菩萨被众多人烧香叩拜。心中羡慕万分,为什么同是坐着,他坐在街边一整天求爷爷奶奶的,收获寥寥。三餐不继不说,从来没受到过别人的尊重

  于是,他将自己疑惑向菩萨倾述,菩萨只是笑而不语。他想了片刻,便向拱手作揖向菩萨说道:“我可以坐坐您的这个位置吗?”

  菩萨正言正语的说道:“阿弥陀佛,你只要不开口讲话,你尽管来坐吧。”

  乞丐心想着:不过是不说话而已,这简直太简单了,于是便答应了菩萨。

  乞丐坐上了莲花台上,起初每天都美滋滋的,整天接受众人的烧香叩拜,也不会饿肚子。几天内,院中行人来来往往嘈杂纷乱,遇上许多不公平的事他也强忍着不开口说话。

  一日,一位富翁来到寺庙求菩萨赐予美德,发愿要积德行善。烧香叩拜祷告完毕之后,他起身便走,把钱包丢在了地下也毫无察觉。乞丐急得不行,刚要提醒,却想起了菩萨的嘱咐,眼睁睁地看着富翁离开

  接着,来到寺庙的是个穷人,烧香叩拜祷告求菩萨救苦救难赐予金钱用于给家里病重的老母亲看病。叩拜完毕,忽见地下有一个钱包,认为是菩萨显灵赐福,便开心地捡起钱包,准备拿回家去买药治病。乞丐看到穷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对,本来想要提醒的话又咽了回去。

  随后,进来的是一个渔民,烧香祷告求菩萨保佑出海平安,祷告完毕起身欲走被迎面来的富翁拦住去路

  原来富翁走到半路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于是匆匆赶了回来,却发现渔民刚从祭拜的大殿里面出来。二人为了丢钱包的事争吵起来,渔民自知冤枉不会认账,富翁就硬拽着渔民不肯放手,二人越说越激动,最后扭打起来。

  乞丐再也看不下去了,大喊一声:“住手!”

  ldquo;菩萨”显灵了,正在扭打的二人大为震惊。他们极为相信神灵,也明白了钱包的去向,富翁前去追回自己遗失到穷人手里的钱包,渔人赶回去出海,一场纠纷就这样平息了。

  二人刚离开之后,真正的菩萨却现身对乞丐说:“阿弥陀佛!原来,是本想让你担任这个位置,可是经过观察,觉得你不合适,所以,你还是做你的乞丐去吧!”

  乞丐觉得非常委屈,问菩萨:“我知道我破坏了之前的约定,可是我也算是做了好事,菩萨难道不能做好事吗?”

  菩萨解释说:“顺逆都是缘,有些事本是好的,但机缘未到却先说了出来,就变成坏事了。你的本意是好的,可是结果却恰恰相反的。”

  ldquo;富翁原本就是来祈求积德行善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还有什么功德比救治一个人性命还要高的呢?如果你不说话,那些钱财被穷人捡去救治母亲,既成全了富翁行善的心,也成全了穷人,能让他继续孝顺母亲。”

  ldquo;渔夫本来求菩萨能躲过一场劫难,如果你不说话,他虽然会被富翁冤枉,摊上官司,有一场牢狱之灾,能自然延续时间,也能够避开出海时间,捡得一条性命。牢狱之灾和一条性命相比,孰轻孰重自然不言而喻。”

  乞丐听闻菩萨的解释,不由惭愧和敬佩——

  止语,是一种真正成熟表现,能够熟练掌握这种能力的人都是有大智慧的菩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止语,是一种修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