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脑比用力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脑比用力重要

2019-03-31 16:59:5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脑比用力重要

  文/黄小平

  一

  一股风,吹一朵火,把火吹得越来越大。另一股风见了,不屑地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可以把火吹得更大呢!于是,这股风使出全身力气吹火,结果把火吹灭了。

  同是风吹火,为什么有的风把火吹旺,而有的风却把火吹灭呢?那是因为,做事不光是用力气,还得用脑子

  二

  一个孩子学画玻璃,可无论自己怎样专注、怎样努力,却也画不出玻璃。孩子老师:“玻璃是透明的,怎样画出玻璃呢?”老师画了一扇窗,再在窗上画出了窗格子,然后指着窗格子中间的空白部分说:“这就是玻璃。”

  “原来,画出玻璃,并不需要直接去画玻璃,只要把玻璃四周的窗格子画好了,玻璃也就画好了。”学画的孩子若有所悟地说道

  “做一件事,当难得不知如何做起时,就从它四周容易做的事情入手,当把四周容易做的事情做好了,那难做的事,也就迎刃而解了。”老师说。

  三

  动车比绿皮火车跑得快,那是因为绿皮水车的动力全在车头上,后面的车厢是不带动力的,整个火车全靠车头带动;而动车则不同,它不只是车头带动力,它后面的每个车厢都带动力,每个车轮都在驱动着火车行驶,所以动车自然也就比绿皮火车跑得快。

  若把一列火车比作一个团队,那么车头就是团队的领头人,而后面的车厢就是团队的队员。要想让团队这列火车跑得快,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作为团队的领头人,光自己用力还不够,还要发挥好团队每个队员的作用,让他们内生动力,去自己驱动自己,最后达到相互推动效果

  四

  一辆车陷入泥潭里,动弹不得。车里下来两个人推车,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觉得人手太少,把司机也叫下来推车。三人死命推车,却无法推动,车仍困在泥潭里。

  有一位老者见了,说,单靠人推,而司机不上车踩开油门,去驱动车,让车自己动起来,车动得了吗?司机听老者一提醒如梦初醒,即刻上车,踩开油门,驱动车子同时叫后面推车的人一起使力,车很快就动起来,驶出了泥潭。

  有时,一个人就如一辆车,如果自己做事不主动,仅靠别人推着去“动”,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只有自己“动”起来,再加上别人推一把,才能马到成功

  五

  儿子放学回家,兴奋地告诉我,他能用一根普通吸管穿过土豆,说完,便当着我的面做起实验来。儿子拿出一颗土豆,把它搁在一只玻璃杯的口端。只见儿子举起一根吸管,向土豆插去。果然,吸管直挺挺地穿过了土豆。接着,儿子把一根吸管递给我,要我试试。可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弄折了几根吸管,还是没有让吸管穿过土豆。

  按说,我的力气比儿子大,儿子能用吸管穿过土豆,而我却为什么办不到呢?最后,儿子神秘地告诉我,我不能用吸管穿过土豆,不是力气不足,而是方法不当。用吸管穿插土豆,最关键地方就是用拇指按住吸管的顶端口,让吸管里面的空气不能流通,这样,当吸管插入土豆时,就会变得坚硬无比。我按儿子教我的这种方法去做,果然很轻松地用吸管穿过了土豆。

  看来,做事情,解难题,方法比力气重要,用脑比用力重要。一个人如果只懂得卖力苦干,而不懂得摸索一套成功的方法,那么这种卖力苦干,只能是蛮干傻干,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与成功背道而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脑比用力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