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快回来!——9岁男孩因撞碎玻璃,跳楼自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快回来!——9岁男孩因撞碎玻璃,跳楼自杀

2019-04-01 08:45:53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孩子,快回来!——9岁男孩因撞碎玻璃,跳楼自杀

  写在前面

  太心痛了!

  突然间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一名9岁的男孩,留下了一封遗书奶奶,在小区跳楼身亡了。

  从遗书上,我们可以看到,男孩撞破了学校玻璃害怕受到惩罚实在有勇气告诉家人,也没有钱赔给学校,最终选择了跳楼自杀。

  具体原因警方还在调查中,更多的细节目前我们并不清楚,但却感到了极其悲伤

  难以想象小男孩内心到底承担着多大的恐惧,从而选择了走向绝路

  这一跳,便从此和家人阴阳相隔,和父母,奶奶再也不能相见。

  这一跳,让众多人心中升起了巨大疑问,这孩子,在生前,是生活在怎样的家庭环境中,又受到了怎样的教育,让他宁可选择跳楼,也不向家人求助坦白

  1

  更让人忧心的是

  类似事情现在层出不穷

  上个月开学第一天,郑州12岁女孩在32楼跳楼身亡,只因成绩问题爸妈斥责。

  当女孩家人哭着跑向现场,其父嘴里不停地念叨:“只不过是吵你几句,你咋这样做啊!”

  去年年末,9岁男孩因为考试成绩太差,被姑姑打了一顿,一气之下选择跳楼,但困在了19楼,最终被消防员救回。

  我到现在都记得一件事情:

  大概初中时候开始流行山地自行车价格不算便宜,比普通的自行车几乎翻个倍。

  那会爸妈工资也没几个钱,但还是满足了我的要求

  有天早晨我上学快迟到了,没有把车停在附近的车棚,而是慌慌张张的放在了学校小门门口。

  等我放学出来,车已经不见踪影

  我发疯似的找遍了整条街和整个校园的每个角落,也没有找到,应该是被小偷盯上给偷走了。而当时,这辆车仅仅只买了一个星期

  我越想越崩溃,根本不敢回家,心里一直在拼命责怪自己,怎么会那么粗心,不停地后悔,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不要迟到,好好把车停在车棚里。

  由于太害怕,一直在外面晃到天黑,直到我妈出来四处找我,后来知道真相后,也没把我怎么样,好像还是骂了几句。

  我们家算是很严厉了,但也并不是那种动辄不分青红皂白就打骂的那种家庭,但那天,我真的害怕的到了极点

  现在我当了妈妈小孩子嘛,难免淘气,不听话,每当我控制不住脾气的时候,也常常会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把孩子逼成我当时那种情况

  成年人回想过去,会觉得,啊,原来是这么小的事情啊。

  但是孩子很单纯,也很脆弱,他们的世界并不大,一件在成年人眼里的小事,对孩子而言,也许就像整个世界都黑暗下来,甚至坍塌了,那种无路可走的心情,真的很绝望,绝望到连死都比不上

  2

  中国官方公开报道的一组数据表明,多年来,中国是世界上儿童自杀第一大国

  在中国,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每分钟就有2个人死于自杀,还有8个自杀未遂。

  在自杀者的年龄排列中,12岁占第一位(40.3%),其次为14岁(22.7%),11岁和13岁(13.6%)

  自杀低龄化,让人震惊。这些像花一般年龄的孩子,甚至都还没有真正的踏入生活,没有经历过生活的艰难和痛苦,就已经选择了自杀这条路。

  一方面,孩子的问题离不开家庭教育环境;另一方面,也揭露出孩子自身对死亡的意识不强,没有概念

  仅仅是撞破了学校的玻璃,就害怕的无法告诉家人,选择跳楼,足以看出家人长期忽视孩子的感受需求,没有和孩子建立稳固亲子关系

  孩子在家长那里缺少存在感安全感信任感,才导致孩子遇到事情无法开口求助,比起死亡更害怕惩罚,最终绝望自杀。

  语言力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当你一次又一次对孩子恶言相向,甚至恐吓时,孩子表面上只是留下了眼泪,而心里,却是一道又一道的伤痕

  孩子也是天下最好欺负的对象,当你用各种各样的原因拿孩子撒气,对孩子拳脚相加时,孩子不能拿你怎样,只能默默关上心灵的大门,在你没有发觉的时候,伤害自己。

  3

  死亡,是中国人禁忌话题很多家长非常忌讳谈论死亡,刻意回避,甚至会训斥孩子。

  但死亡也终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孩子在4岁以后,就会对自己的存在生命和死亡感到好奇

  家长对死亡的避讳,只会让孩子在生命教育这一块有所缺失,但孩子始终是要去面对这个世界的。

  只有坦率的和孩子讨论死亡,解释死亡的含义,孩子才能更加珍惜生命,学会积极方式面对生活中的任一个难题困境

  4

  最后,给家长几个小建议

  1

  每一次,都要耐心的倾听孩子的倾诉,哪怕只有一次,你不耐烦的呵斥,你不当回事敷衍,都可能阻碍孩子再次向你倾诉。

  一旦孩子不再向你倾诉,就埋下了未知隐患

  2

  不要过度在物质苛刻孩子,不要在孩子面前经常叫穷,或者推卸责任给孩子,一切都是为了你。

  孩子太幼小了,承受不起过重的心里负担

  3

  对孩子及时的进行死亡教育,坦率的让孩子了解和面对真实的世界,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有效减轻负面情绪对孩子产生影响

  不要轻视爱的力量,当一个孩子被爱养大,就有了最强大抵抗力

  经常对孩子表达爱,经常去拥抱孩子,一个内心充满幸福的孩子,永远不会选择最坏的一条路。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