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4岁女高管跳楼自杀:能保证不辜负你的只有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44岁女高管跳楼自杀:能保证不辜负你的只有你自己

2022-04-23 03:00:51 作者:伊姐 叶子姚 来源:伊姐看电影 阅读:载入中…

44岁女高管跳楼自杀:能保证不辜负你的只有你自己

  伊姐(周桂伊)《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

  光影之中,讲述人性。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   

  文 | 伊 姐( 周桂伊) 叶子姚

  这几天,朋友圈被44岁女高管跳楼自杀新闻刷屏。

  徐某,44岁,某商场女高管,商界女强人。

  生前负责南京某商场项目,生活基本被工作全面覆盖。

  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家常便饭,为公司项目就近租房住,今年除夕只在家一小时。

  用生命在拼的项目完成招商指标后,却在公司大会上被批任务没完成,甚至职位不保。

  据说徐某当场关上电脑,说会不开了,我不干了,扬长而去。

  晚上6点多徐某在微信家庭群里只发送一句话,对不起。

  这也成了她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信息发送4分钟后,徐某就关机了。

  女儿给她发信息无回应,丈夫四处找她不见人。

  直到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警方通知,徐某已坠楼身亡,疑似自杀。

  她生前的微信头像,还是关于自己工作项目的宣传海报。

  一个叱咤职场的女强人,业内有口皆碑的女高管,在看似什么都有了的年纪,却选择什么都不要了。

  比“知天命”逼人更紧的,是看到生活给自己画地为牢,变成囚徒。

   中年人活得有多脆弱。

  中年难不难?中年是人生中最难的。

  你睁开眼,身边全部是需要依赖你的人,而你想依靠的时候,发现无人可靠。

  有数据显示,人生30-40这个阶段,是自杀意识最强烈的阶段。

  还记得去年中兴男高管也是因为裁员就跳楼身亡的新闻吗?

  多年积攒的工作高压,无处安放的过度焦虑,在职场上被判死刑,成为压死中年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爹妈要赡养,孩子要教育,还有每天一睁眼就从眼前飘过的房贷车贷。

  付出一切的中年人,已经失去资格说一句“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年的难,难在生存是现实的。

  三十多岁叫李云的外卖小哥,儿子得了白血病,为筹医疗费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有一天为赶去医院给儿子送药,耽搁送外卖忘记打电话,结果因顾客取消订单,一晚上外卖全部白跑了。

  蹲在地上哭得泣不成声,“我赔的是儿子的救命钱”。

  还记得那组流传网络的照片吗?

  也是一个貌似三十来岁的中年人,坐在冬天的火车站外啃着面包哭红了眼。

  还有穿着西装拿着文件包的中年男人在下班高峰的地铁上,吃着三明治痛哭流涕。

  无需揣测背后的遭遇,全部都是生活猝不及防甩在脸上的巴掌。

  女人的中年只会更难,前天我们写的高考后离婚潮 | “你从父母的婚姻中学到什么?” “学到不要结婚。”。你几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人到中年的女人充满恐惧和不安,男人要赚的钱,她们一分也不能少赚,但因为年轻红利下降女性事业红利在中国式家庭又普遍不被承认,她们几乎怎么做都是错的。

  努力照顾家庭,会被说成“看看这个黄脸婆,不知进步,哪配得上老公”;努力平衡事业,会被说成“那么强势不体贴,男人跑掉很正常吧”。

  孩子教育压力大、职场边缘化、婆媳问题尖锐、婚姻的七年之痒、容颜衰老的恐惧,都是中年女性的标配。

  在如今女性觉醒,多的是“外强中干”表面看着光鲜亮丽,内心已经被折磨到麻木冷漠,每天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的中年女性。

  中年女性的“all in”

  all in ,好像成了中年女性唯一的选择,也是社会每天告诉她该做的事儿。

  对于徐某而言,她选择了all in事业,选择了每天加班凌晨三点,除夕也只回家一小时。

  就在她跳楼同一天,全球轻奢品牌Kate Spade创始人在公寓自杀身亡。

  众人只看到时尚帝国的金碧辉煌,没人知道资本对赌的压力,高额负债的风险。

  长时间经受抑郁折磨的她,为了维持品牌“美好”的标签,而拒绝接受治疗。

  她给了全世界不计其数的年轻女孩美好生活的幻想,而自己对生活的热望早已经幻灭了。

  特朗普的女儿和克林顿的女儿都发文表达遗憾:我们永远不能真实地了解另一个人所承受的痛苦。

  中年女人,all in在事业上,最后换来的也许是心力交瘁,彻底失望。

  我一个生活中的女朋友,在事业正值最佳时机的时候,遇到了很爱她的老公,火速结婚后,老公希望她能all in相夫教子——“人生没有完美,有我给你的保障和爱,还不够吗?”

  她照做了。故事很俗套,中间林林总总狗血细节不多赘言,总之就是她全身心投入对方的家族生活,连剖三胎后,45岁高龄,丈夫无可救药爱上一个大学毕业生,这次丈夫说的是“家产分你一半,我错了,但感情我真都要收回了。”

  养着三个孩子的工薪阶层,哪儿来的勇气说“家产”两个字?看看未来,全是负债,可全职太久,她已经失去大部分独立生存能力。

  离婚后她完全不能接受,数次自杀,从心理医生到宗教占卜,就想弄明白“为什么骗我那么久,骗我那么惨?”

  可惜当初爱你是真的,现在不爱了也是真的。

  中年女人,all in在爱情上,换来的也许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蹉跎半生竟如幻影。

  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只有变化本身啊。

  别all in,在这个鸡汤已经变成鸡血的时代,我这么说,真的太不合适宜了。

  但在我看来,成功的人未必快乐,但快乐的人早就成功了——她早就看清楚了,自己的快乐依赖自己,能保证不辜负自己的,只有自己。

  不管为了任何人,任何事,持续“连喘息都自带闹钟,伤心难过决不允许过夜”的all in状态,不值得。

  这种命好,甚至跟世俗那些高级的标签没关系:不需要成功,有钱,惊艳,生二胎,需要一种圆融的心智,松弛的心态。

  我有一个女朋友,跟老公感情出问题的时候,就会多花点时间,打理自己一家很小的网店;小店双十一倒流不好,正好跟闺蜜们出去旅旅行散心;孩子学习她也管,但她不把结果当做对自己的判断标准——

  “我可是店老板,我是职业女性。”

  她在力所能及范围,非常善待自己。她感到不舒服会停下来,换方向;实在做不到的事,会求助;会展示自己的脆弱,要求休息。

  我喜欢她这种朴素的智慧,世间万物,切忌执着

  她总让我想到一句话——“世界就是一个巨大游乐场,我只是经过的人,认真玩一玩,但说到底,也只是玩一玩啊。”

  人到中年会失去很多,唯一的好处,就是阅历和心智,应该随之增长。

  最好的心智就是认清楚:事业也好,家庭也好,甚至孩子,本质都是为我快乐,为让我的人生更完整”而来,不要本末倒置。

  越看似穿着铠甲的战士,越会因软肋被一击即中。

  忘掉轻易涌上来的愧疚感,别把责任当做惩罚,请试着把自私当一种美德,把过度的付出当一种疾病——

  对任何事all in都不是你的必然任务。

  但对自己更好一点,却是你的终身功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