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做教育者先做学习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做教育者先做学习者

2019-04-04 18:09:5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做教育者先做学习者

  遇到一位老师,以前教数学,这个学期改教语文。他说自己原来是个暴脾气,现在却越来越沉稳了,究其原因是自己被小学语文课本中那些经典文章感染了。说这些话的时候,他腼腆地笑着,认真地像个学生

  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教数学,整天与数字、推理、逻辑交道缜密审慎,以至于做事情也缺少了一份情怀;教语文,教者也在被文本感染,读得多了,心灵深处也就有了太多触动。每个老师言谈举止中往往有自己的学科印记,而这些印记也影响教师生活样貌。每个人的生活就是意识使然,你的头脑存在东西持久,越有可能对你的行动产生影响。不要轻视你反复经历的所有,它们都已经在你生命中发生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见得我们能够变成谁,而在于我们可以从中吸纳、提炼、内化,进而发现更美好的自己。

  学科本无界,过去的教学,很多老师可以包办,甚至出现复式教学的现象。有一句口头禅流传已广:当一个老师要围着桌子转一圈。教师可以不必科科英才,但要做通才,引导激励,让学生开启探寻之路。比起知识的传授更为重要的是教师要给学生一种人生示范。一个热爱生活的老师,一个风趣幽默的老师,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一个性开朗的老师,会在孩子成长中产积极的影响。当学生已经忘记你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但他知道你是一个好老师的时候,这就是一种美好境地了。模糊学科边界,一定意义上是为了让教学更有教育意味,让教师本身成为最有价值的教育范本

  在经历可多年的分科教学之后,教师本身的学科意识更为固化,思维情感也有了强烈的学科意味。这对于学生成长和教师自身发展都是一种禁锢。教师的知识视野精神境界、人生哲学等直接影响到学生——教师自我的突围改变是对学生的一种高度负责。若再怀有“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样的观念,那就只能吃老本、挖专业,人生窄化。

  一个好的教育者,首先要是一个好的学习者

  每个老师都是天生的学习者,每天的遇到都会内化成体验生成新的认知。学习会在你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发生。有的老师常与孩子在一起,童心童趣会在某一刻自然表现出来;有的老师将与学生打交道的经验迁移到教育自己孩子的过程中;有的老师通过跟家长打交道,也开始理解做家长的心情……

  一个好的教育者要善于在教学中学习。不可否认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是居高临下的,时刻处在控制学生的状态之中,这就错失了学习的机会。我们往往习惯书本学习,却不屑于在实践中学习。由现象看本质,由问题思路,在教学中以研究者心态实施,你就会发现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走进教室要有一种敬畏感和期待感,如同一位植物学家即将走进一座珍奇花卉花园;如同一个航海家驶入一片新的海域;如同一个群登山者行走在茫茫征程中……教师的心态决定课堂生态,由教学者变成教育者、研究者,学习成为师生双方共同成长的必须。这个过程本身也是教师对学生的一种示范引领。新任职的教师往往被老教师教导要“镇住场”,他们即使在不断强化管理权威,却依然会有很多挫败感——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变成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关注点已经远离了学习本身。如果让学习真正的发生,教师就要消除教室的恐惧,营造积极的学习共同体

  一个好的学习者要善于唤醒已有的人生经验。学习并非只有向外,对自我的反省总结同样也是一种学习。将自身当做一个案例来研究,这是一项有挑战性的学习。“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跳出事件审视思考。理学大家朱熹就是通过自我教育,成功转化了自己的气质呈现天理般的清明。他一生读书、治学、为政,都是在努力实现自己的小时候志向。人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越来越明晰自己的使命,从而达到人生的另一番境界。

  一个好的教育者要通过阅读写作丰富自己的教育人生。没有阅读与写作的成长是很难呈现螺旋上升状态的。在阅读中不断汲取先哲的文化精髓,在写作中不断抒发自我的教育发现,正如两条腿走路,协调稳健。纵观国内的教育大家,都始终坚持这样的学习状态,让时间变得有意义。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能到达远方,而是我们根本没有出发的胆量。窦桂梅校长以书为伴,引领一所学校实现一个个突破;李希贵校长一本《人性弱点》读了几十遍;常生龙局长每周必读一本书必写一篇书评……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生命不息,读书不止;写作是一种行走方式,孜孜不倦笔耕不辍

  教育者也是学习者,学习者才能资格成为教育者。在通往博学的路上,每个人都不应该停下脚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