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代江湖系列:大都市里的老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现代江湖系列:大都市里的老江湖

2019-04-12 08:02:30 作者:子鱼ziyu 来源:子鱼ziyu 阅读:载入中…

现代江湖系列:大都市里的老江湖

  新收了一个作者,开一个新系列,现代江湖系列。喜欢奇幻感觉的又可以追起来了。作者很八卦,会有意外惊喜哦。

  ——子鱼

  本文作者:陆梨

  现代都市中,隐藏着一个缤纷而诡异的江湖……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江湖”这个字眼显得遥不可及,却又仿佛近在咫尺。影视与小说无数次将它的风貌展露开来,江湖是万里关山,万丈红尘,万千世界,万种风情。江湖既有大漠风沙中的鸣镝穿空,也有荒宅夜雨里的旅人孤吟……

  打住!别再做那些少年春衫薄,白马西风侠客梦了,我可以告诉你,这都是凭空想象出来的。

  我笔名叫陆梨,是职业撰稿人生活在国内一个说不上著名,可也绝不落后二线城市。擅长写作一些情感类的中短篇小说,还有散文,现在叫美文我的生活上班族不同绝对黑白颠倒,白天懒散困倦,晚上才是工作时间

  写了好几年稿子,听过无数痴男怨女故事,对于情感,我从心底里似乎有些厌倦了。无非是有钱男人出轨,有貌女人变心,这其中产生了无数突破人类底线的烂事儿,让我下笔的时候越发感觉到索然无味

  就算是山珍海味,连着吃几年也得牙碜吧。

  于是我就想换个题材写写,最好找一些光怪陆离事件。所以我就请朋友自己书房写了幅字:光怪轩。

  而我,就是光怪轩主人,陆梨姑娘

  接下来我就开始行动,多参加聚会,找人聊天,尤其几个闺蜜,时常被我拉出来海阔天空的神侃。

  可是现代人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眼界虽宽,却都流于泛泛。女人们除了八卦就是化妆品孩子经,男人们多是鬼怪传闻官场与生财之道,文雅一点的,谈些野史诗酒,琴棋书画翻来覆去没什么新鲜的。并没有勾起我的写作欲望

  直到某一天……

  那是五月份的一个下午,拉着闺蜜逛完了商场,我们两人买了几个“举世闻名”的驴肉火烧,一边吃一边走进了西大街

  西大街是本市一条著名的街道,两边一水的仿古建筑地面全部铺的青石板狭窄幽深,两侧全是一间一间的门脸,经营的尽是字画古玩、还有雕刻茶具等,整条街散发出一片古意,如果在春雨洒落的时候,你穿着旗袍撑起油纸伞,绝对像极了江南的雨巷。

  天色很热,我想找个地方歇歇,一抬头,发现路边一个门脸卖的是梳子,篦子,正巧我想买个木梳,所以就拉着闺蜜走了进去。

  店面不大,里面装饰也很陈旧,掉了颜色柜子上有玻璃罩,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梳篦。

  店主是个老人,一头白发梳得非常整齐,戴着老花镜,正坐在柜台里看书,我瞧了瞧他手里的书,是线装本,繁体字的封面

  听到我们的脚步声,老店主只是翻了翻眼睛,就不再理会,继续看他的书。

  我挑了两个木制的梳子,觉得身上凉快了些,付了钱之后拉着闺蜜刚走上大街,突然想上厕所,于是就转回店里:“大爷,您这里有洗手间吗?”

  店主看了看我,用手向后面指了指,我发现他手指方向是个套间,洗手间应该在里面,所以就让闺蜜先等我一下。

  等我净了手出来之后,就听到店里有人说话,声音不大,从街上肯定听不见,但我在店里,所以听得较为清楚……

  秦爷,有个做金点的姜斗,想在东街口安座子,给您知会一声。

  哦,拜相了吗?

  拜了,北京来的,是老合,不是空子……

  那行啊,咱地头上还没有做金点的,能不能治得了杵儿,看本事了……

  我听得稀里糊涂,也不敢出声,一步步走出来,低头向门外走,用眼一扫,只见刚才说话的除了那老店主以外,还有一个中年人,穿着相貌都很普通

  这两个人听到我的声音,不说话了,看着我走出门去。

  我心里满是疑惑,刚才听这两个人谈话像天书一样,我知道以前有道上的黑话一说,难不成这两个人也在讲黑话?

  闺蜜陪着我走出一段路,我这才把刚才的事给她讲了一遍,闺蜜突然一把抓住我的手,吓了我一跳,只听她说:“你不是天天在找写作素材吗?那个老头儿没准就是个黑道老大啊,跟他聊聊,也许有收获……”

  我被“黑道”这两个字吓住了,连连摆手:“我可是良家妇女,不敢接近贼窝。”

  闺蜜是个二百五的脾气,当下一拍胸脯:“本女侠陪着你,现在就去……”

  她不由分说,拉着我回到店里,现在店里只剩下老店主一个人,闺蜜直奔他走过去,当头就说:“大爷,我这位妹子想和你谈谈。”

  老店主当然认得我们,把书一放,笑道:“二位是工商局还是税务局,要不就是卫生局,来检查吗?”

  闺蜜脸一绷:“公安局的,行不行?”

  老店主手一伸:“有证件吗?”

  我捅了闺蜜一下,陪笑道:“大爷,她开玩笑的,我是一个自由撰稿人,刚才听到您和朋友的谈话,有点事情明白,想跟您学习学习……”

  老店主脸色和蔼:“原来是大作家到了,失敬啊,不过我和你们没什么可说的,大家素昧平生,二位还是请回吧。”

  闺蜜冷笑:“你不说是吧,你要不说……我们就天天来,让你做不成生意。”老店主又拿起了书:“没关系,反正我这儿也没什么生意……”

  闺蜜生气了,把眼一瞪:“还挺有脾气啊,告诉你别惹我,要不然我站大街上喊人,就说你是个老色鬼,摸我屁股……”

  老店主连忙把书放下了:“得得得……二位姑奶奶,我服了行不行?我都这岁数了,您给留点脸,这店里连录像都没有,您要这么说,我跳进黄河洗不清啊。”

  我和闺蜜憋不住都笑了,我轻轻打了一下闺蜜:“没你这么干的啊,小学白念了,尊老爱幼不懂吗?”

  老店主搬来一把椅子,让我们坐,闺蜜又不乐意了:“大爷,您就给一把椅子,我们可是两个人啊。”老店主对闺蜜摇摇手:“这些话,你不能听,我只讲给作家听。”

  “为什么呀?”闺蜜问。

  老店主也不隐瞒:“你的嘴不严,我今天讲出去,到不了晚上,半个城都知道了。”

  “德性……好像我多想知道似的……”闺蜜撇撇嘴。

  眼看目的已经达到,于是闺蜜拍了拍我:“大作家,你就坐在这里,慢慢地学习吧,我先走了……”

  然后凑在我耳边轻轻地说:“当心点,别给人抢走当压寨夫人……”

  我笑着打了她一下:“别咒我了,赶紧走吧……”

  闺蜜离开之后,我拿出手机,打开录音功能,这是以前我写情感故事时,采访当事人习惯,可是老店主立刻示意我关掉录音,我只好关了。

  老店主这才说:“姑娘,你有什么想知道的?”

  我记忆力不错,就把他们刚才的对话重复了一遍,然后问:“这些话什么意思啊,我不明白,难道是江湖上的黑话?”

  老店主笑了笑:“其实告诉你也没什么,这不是黑话,是行话,江湖行话。”

  我愣了一下:“怎么现在还有江湖行话?江湖不是存在于想象中的吗?”

  老店主轻轻摇头:“姑娘,你和大多数人一样,根本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江湖啊。按以前的规矩,我们是不想让外人知道这些东西的,可现在不同了,世界发展太快,江湖却越来越小,如果再不被人了解的话,一些老玩意儿,老行当,就会失传。那可是中国一大损失,所以我可以给你讲讲,你也可以把这些东西写成文章发表出去。”

  我一听非常高兴:“那太好了,您就讲吧。”

  老店主看看天色:“今天不早了,我快收摊了,先给你讲一点笼统的吧。江湖存在了几千年了,大概分划起来,有内八门和外八门。内八门是金,皮,彩,挂,评,团,调,柳。外八门是盗,蛊,机,千,红,兰,神,索。回头再给你细讲。”

  我听得很糊涂,又接着问:“那今天您和朋友说的话是什么意思?”

  老店主道:“哦,大概意思就是说,一个北京来的姑娘要在东街开一个心理诊所,我同意了。”

  我细问之下,这才明白,原来做金点是指算卦,姜斗是指没结婚大姑娘,安座子是指开买卖,拜相是指拜见会长,老合是指江湖人,空子是指外行。治得了杵儿是指挣钱。

  所以上面的话换成常人之语就是:

  有个姑娘想在东街开个心理诊所,告诉您一声。

  拜见会长了吗?

  拜了,她从北京来,是江湖中人,懂规矩,不是外行。

  好吧,这城里没有开心理诊所的,能不能挣钱,就看她自己的本事了。

  我连连点头,可是又有些疑惑:“大爷,您说金点是算卦,怎么知道她开的是心理诊所啊?”

  老店主笑了:“解放以后的市面上,谁还敢打起算卦的招牌啊?工商局能给你发执照吗?所以现在江湖上做金点的,都是开心理诊所。其中有一部分心理学,还有一部分,就是以前的相面算卦,变不了的。”

  我皱皱眉头:“您说得天花乱坠,我不相信……”

  老店主道:“那要怎么样你才信啊?”

  我想了想:“按您的说法,本市也有一个江湖吧,您也是江湖中人吧。”

  老店主点头,我又说:“您懂这么多,我想试试您的本事,您就给我和我朋友相相面,怎么样?看看说得准不准……”

  老店主一笑:“对于你,我以后再说,现在就说说你的那位朋友,我虽不是做金点的,可也大概看得出来,她在七天之内,必有一场灾难,当然,只是破财失人,不会伤损身体。”

  我一听,心里暗笑,因为闺蜜这个月底就要结婚了,人家老公已经领了证,而且感情融洽,就差办喜事,喝喜酒了,日子就在七天以后。

  老店主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不相信,也不在意,只是说:“如果我说准了,你再来找我,如果事情没有应验,你就当我是个江湖骗子好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没有去找闺蜜,她事情多,结婚需要买好多东西。

  结果第六天头上,闺蜜哭着来找我,说她和老公分手了,刚刚去办了离婚

  我惊呆了,忙问为什么,闺蜜说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她老公以前谈过一个对象,两个人交往了很久,后来男方提出分手,可是那女孩儿非常有心计,当时她已经怀孕了,却没有告诉闺蜜老公,怕他逼着自己打胎,竟然一直等了九个多月,现在瓜熟蒂落了,这才来找闺蜜老公,要求结婚,如果闺蜜老公不应的话,就抱着孩子死在他面前。

  闺蜜老公算算日子,果然孩子是自己的,那女孩儿也说了,如果不信的话,尽可以去做亲子鉴定,闺蜜老公没办法了,只好提出和闺蜜离婚。

  闺蜜一气之下,把婚房里的东西砸了个粉碎,和老公大吵一架,离婚了。

  我没别的办法,只能安慰一番,让她回娘家去先安静一段时间

  闺蜜一走,我立刻出门,来到西大街,找到了那家梳篦店。

  老店主一瞧我来了,只是笑笑:“我说对了吧……”

  我问道:“你是怎么看出来的?真神了……”

  老店主让我坐下:“算命相面这东西,并不全是骗人的,几千年流传下来,总有一些道理。我让人在网上搜索了你的一些情况,原来你还是位小有名气的作家。了不起……”

  我顾不得客套,又问:“您给我提起过的那几个门,什么内门外门的,本市也有?”

  老店主点头:“当然有,只不过他们都改头换面,隐藏在灯红酒绿高楼大厦之中,甚至与时俱进吸收了现代的科技,不过总的来讲,根子还没有变,如果你想深入了解江湖里的事情,可以经常过来。”

  我闻言大喜,问老店主的姓名,老店主淡淡地说:“我叫秦重,行内人叫我秦爷,你嘛,随便叫什么都行。因为你不是江湖人,口头用不着守什么规矩。”

  我连忙说:“那我就叫您秦叔。”

  从那天开始,我就走进了一个近乎完全陌生的世界……

  江湖!

  (本章4118字)

  未完待续...

  子鱼说:

  全世界好吃板栗,我亲自下乡收购,男人吃了精神,女人吃了漂亮小宝宝吃了聪明完美零食,很快要下架了,囤货的走起。

  点击下图阅读原文购买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下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