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潜能生交流反思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潜能生交流反思录

2019-04-22 13:56: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潜能生交流反思录

  针对学校潜能转化工作作了详细介绍,看了他们提供的资料档案,提供了十节观摩课,听了副局长和教研室主任的讲话。一上午的时间,就这么匆匆而过,感到非常的充实并且大有所获。

  里辛一中的教学成绩一直在全区名列前茅。他们老师那种积极上进扎实肯干干劲,是长期积淀的一种文化。这句话,看起来有点像套话,但用在这里却是实实在在的实话课堂也好,工作也好,扎实是他们最大的特点。他们在潜能生转化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在介绍和资料里显现的只是部分表象,但是他们确实在实实在在的做这一块。

  潜能生的问题实际上是所有学校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办学过程中最大的困惑所在。听了他们的介绍,有一个模糊思路形成。下午,利用两节课的时间,25个人进行论坛,针对课堂教学、潜能生转化进行了交流。交流后在一次反思,对潜能生转化有了个全新的认识

  1、 对潜能生进行界定重点在潜能上。然后确定班级或者学科的潜能生名单

  2、分析潜能生形成的原因寻找每位潜能生提升增长点。潜能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基础的原因,有的是非智力因素的原因,有的是学习方法习惯的原因,有的是心理因素原因等等。可以通过问卷、谈话、调查量表分析等找到症结所在,以便对症下药

  3、制定潜能生成计划帮助每位潜能生,制定出学生适合自己成长计划,帮助撰写转化档案。

  4、多管齐下齐心协力转化潜能生。一是要悦纳这部分学生,情感接受他们,工作中激励他们。二是潜能生转化的主阵地在课堂上,课堂教学要降低难度,分层落实。高效课堂还有个很大的评价系数,就是潜能生的掌握情况布置作业要分层设置,布置选做题。所以,这是根本。三是可以把潜能生分解在各个学习小组中。同时,实行结对子或者实行导师制和导生制。四是跟上心辅导、学法辅导,跟上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五是多给他们提供体验展示机会,让他们找到成长的幸福。六是与父母联手,采取恰当方式方法进行感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潜能生交流反思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