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向错误卑躬屈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能向错误卑躬屈膝

2019-04-23 11:15:07 作者:王长绪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不能向错误卑躬屈膝

  文 | 王长绪

  演讲与口才杂志

  谦虚,虽是一种美德,但不实事求是的谦虚,就是一种虚荣

  1960年3月18日,马寅初已被迫辞去北大校长职务,回到了东总部胡同32号家中。但还保留着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1964年12月,人大通知他参加浙江小组筹备会,给他一个在会上作检讨机会

  检讨什么呢? 马寅初思前想后,他认为:自己的“新人口论”并无过错,如果检讨正确思想批判真理,就等于强装笑脸假话,向错误卑躬屈膝,失去人格,刀架在脖颈上也不干。他不顾友人相劝,对于强加给他的“不谦虚”“傲慢”等说辞置之不理;而且也断然拒绝出席会议。从此他的人大代表资格也被取消了。

  谦虚,虽是一种美德,但不实事是的谦虚,就是一种虚荣。马寅初坚持真理,不向错误低头,才是真诚可贵的谦虚。那种过分的为了达到某种个人目的虚假的谦虚,实际上是对真理的背叛。这种人即便得到了一时的荣耀,但灵魂可耻的。马寅初虽一时受到了冷遇,但历史终究为他做出了公正评价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看那些有出息孩子暑假都在做什么出口成趣有技巧该道歉的时候别辩解在看点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