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拉松史女性第一人:“不听话”的女孩,可以改变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马拉松史女性第一人:“不听话”的女孩,可以改变世界

2019-04-25 13:01:12 作者:林蔓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马拉松史女性第一人:“不听话”的女孩,可以改变世界

  文 | 林蔓

  近年来,健身的风潮越刮越猛。为了凹凸有致的好身材,对于追求美丽女性来说,不论是去健身房撸铁、游泳,还是动辄两个小时瑜伽课,统统不在话下

  就连可以把吃瓜观众“吓个半死”的极限运动马拉松,这几年的参赛者人数也在蹭蹭上涨。马拉松全长42.195公里,按普通人逛街的走法,要逛整整一天不休息才能勉强达到。

  虽然看起来挺可怕,但其实大家朋友圈里总有那么一两个马拉松跑者。记得我读大学时,就有一位学姐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还凭借着前九名的成绩获得主办方奖励的万元装备

  官方统计数据说明,近些年参与马拉松运动的女性越来越多,到2017年,女性参赛者比例占到了30%。

  马拉松是一项高贵的运动,其中体现出的拼搏精神不应该有男女之别。

  可惜的是,最初的马拉松比赛是禁止女性参赛的。

  而现在,女性可以在马拉松赛场自由自在地奔跑,这背后的故事,还要从一位“不听话”的女孩凯瑟琳·斯威策说起。

  01 从拉拉队员到马拉松运动员

  1897年,美国人在波士顿设立了第一个城市马拉松比赛。

  那时,大众对女性的刻板印象还是柔弱易晕倒,大家普遍认为,马拉松的超长距离会导致女性子宫下垂,无法生育。出于“保护女性”的目的,一切马拉松比赛都禁止女性参与。

  当然,女性也不是完全不能和运动沾边。在1920年代后,女性可以有限度地参与部分体育项目,而拉拉队这样既符合传统女性特质又与体育竞技挂钩的项目,就成了众多女孩的热门选择

  在美国主流校园价值观里,最受欢迎女孩子们一定是拉拉队的一员。

  看看美剧电影,不论是《生活爆炸》里的佩妮,还是《魅力四射》里的克斯汀,她们在校园里最青春美丽、活力四射的时刻,就是成为拉拉队员在场边表演的时刻。多年以后回想起校园生活时,最骄傲事情之一也是成为了拉拉队里的一员。

  作为北美体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拉拉队已经走向世界,成为了赛场边最吸引人的一道风景线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凯瑟琳·斯威策作为一个小姑娘,儿时的梦想不是成为竞技场上挥洒汗水的运动员,而是成为一名拉拉队员。

  然而,凯瑟琳父亲一句话改变了她的一生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参与其中,而不是坐在旁边看别人努力

  是啊,就算身为女性,也应当权利去赛场拼搏,仅仅作为装饰品实在不是凯瑟琳的风格

  于是,凯瑟琳加入学校的波士顿马拉松队训练营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她以强劲的跑步实力和参与马拉松的决心说服教练为她报名。

  在凯瑟琳·斯威策的回忆录中,她写道,教练对她想参加比赛的想法暴跳如雷。但最终,教练妥协了:

  “如果有任何女人可以做到,那这个女人就是你。”

  02 女性权利,在此一搏

  1967年的4月,20岁的斯威策兴奋的像个孩子,把号码牌“261”别在衣服上,混进男生堆里开跑。

  开头总是有趣的,人们和蔼可亲地一起奔跑,时不时说个笑话,凯瑟琳的心情非常轻松愉悦

  随着比赛的进行人群渐渐稀疏起来,这时有媒体记者发现了凯瑟琳:一个女人参加比赛!身上还有号码牌!

  大赛组织者,乔克·森普尔,也意识到了凯瑟琳的“违规操作”。乔克紧紧追赶着凯瑟琳,冲上来边撕扯边推搡,希望能让她离开赛道,交出号码牌。

  这一幕被摄影师拍了下来,后来成为了马拉松史上的经典场景之一。

  组织者对凯瑟琳的暴力仍在持续,记者们也开始变得咄咄逼人

  “你想证明什么?”

  “你什么时候退出?”

  危急时刻,凯瑟琳在男友和教练的帮助下,摆脱了乱哄哄的人群,幸运完成了比赛。

  后来,凯瑟琳在访谈里曾经提到过一个细节

  当她开始跑马拉松比赛时,周围的男性都很友好

  他们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在马拉松赛道上看到女性参赛者,马拉松比赛的规则是该被打破了。还有男性想让她对自己妻子说些什么,希望自己的妻子也能来参加比赛,挑战一下自己。

  凯瑟琳深深地意识到,身上背负的不仅是自己的梦想,更是女性的希望:

  如果她退出,从此就再没有人会相信,女性也有能力跑完42公里。

  如果她退出,所有人都会觉得,她的参与只是一个宣传噱头

  如果她退出,女性能参与的运动就会受到更加严苛限制

  权利,我们女性得靠自己争取。

  凯瑟琳坚持跑完了全程轰动了整个波士顿,众多美国女孩都把她视作偶像。在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后,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终于在1972年正式承认了女性的参赛资格

  这是女性权利再次进步的一天,也是世界更加美好的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表达对凯瑟琳·斯威策女士的致敬,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宣布,“261”这个号码会永久从赛事中退役。

  从今往后,261永远只属于凯瑟琳·斯威策一人,她和她的传奇故事也会永远激励着女性为自己的权益而战。

  2011年,凯瑟琳入选了全美女性名人堂,与海伦·凯勒等女性拥有同等荣誉

  03 女性,就应该“不听话”一点

  除了要学会打破外部世界的条条框框,我们也应该警惕自己内心设下的障碍

  出于人类天生的对安全感渴求,我们常常陷入自我催眠魔咒中:女性应该被照顾,应该呆在舒适环境里。

  确实,每个人幸福定义不同,但扪心自问,身边那些安于小确幸的女性,是不是真的过得如她们自己说的那样幸福?

  现代艺术家黄莺曾经在采访中提到,她身边的很多人,一成不变地生活了好多年,没有改变。她们确实有着自己各种平淡的小幸福,活的挺安心。但是,她们总会抱怨,说老公怎么不好工作怎么不好。每次劝她们改变,她们都会害怕,因为改变会让他们没有安全感。

  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要警惕这种麻木的、欺骗式的安全感。嘴上可以哄骗自己,但心底焦虑感和抱怨是掩饰不了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希望自己做出改变的小声音。我们要做的,就是正视自己内心的愿望行动起来。

  图/摄图网

  适当的迈出舒适圈,适当的“不听话”一点,跳出自己内心的束缚,其实没那么难,而收获巨大的。

  不论是看一本有点难懂的书,还是与家人讨论一个有深度的社会话题,又或者更进一步发展第二职业,做一名斜杠女性,都是在一点点打破传统要求女性的驯从。

  要相信,每位女性如星星般的光亮,最终会汇聚成比太阳还要亮的光芒

  女性,应该“不听话”一点。“不听话”的我们,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本文为“碧读好书指南原创,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

  -关注服务号,每天听好书-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蔡康永的情商课》、在上班路上听听《曾国藩传》、《爱的五种能力》、在洗漱时听听《成为一流的父母,必读的10本亲子/家教类好书》......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碧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号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