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心灵宁静的港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心灵宁静的港湾

2019-04-26 08:04:4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心灵宁静的港湾

  清明小假,女儿没有放假,我没出行的计划。最主要的任务是回家雇人给几亩地的麦子浇水。

  大姐提前回家张罗,我4月3号,一大早赶回家,吃完早饭,姐俩换上工作服,先去家南地里看看远远地,看到一畦畦绿油油的小麦,正呈现出蓬勃的拔节之势。待走到自家地里,猛然发现异样我家麦苗间或长满了黄绿色植物——麦蒿。它们生长势头似乎猛于麦苗,大有谁与争锋的气概。我和大姐二话不说,就明确了上午的工作任务。

  姐俩边薅麦蒿,边总结教训:因为年后小妹的脚受了点伤,娘去北京照顾一段时间,因此庄稼因为少打一次农药,就荒了苗。仲春的风软绵绵的,阳光温和,此刻或弯腰或下蹲着干活,丝毫不觉得辛苦。反而心里很充实惬意感觉。麦苗的绿是如此的养眼、心。忍不住掏出手机留下一张张带着希望底片。过路的村民,驻足打招呼,还热情地和我们介绍去除麦蒿的方法。其实,无论哪行哪业,都是一门艺术,都需要用心经营。由此,想到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每个阶段都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就像种植小麦:哪个阶段该施肥浇水;哪个阶段该除虫间苗,都要不误时机。就像地里的麦蒿就因为少打一次农药而疯长了。“庄稼误,误一季。”而那些孩子呢?因为错过某个教育时机,耽误的话,或许会贻害终生的。因此,自我警醒:小心翼翼、全心全意的对待一个孩子,在成长的阶段让他们不误时令茁壮成长。由此,我还想到教育的环境,“苗多草少”的譬喻,“草多了,有棵苗也会把草吃光。”环境造就人,打造优质的教育环境尤为重要

  “哎哟,鞋子湿了。”大姐的叫声打断我游离的思绪。原来,清凉的深井水已经从输送带灌溉到我们近前,暂且停止手头的工作。姐俩还为不能全部除掉麦蒿而深深遗憾。商量着等周末再回来继续干。

  中午,大姐给我烙了韭菜盒子。韭菜是大妹平房自己种的,紫红色的根、细长的绿叶,头刀春韭,很香。吃完午饭,我俩着手收拾院子的小菜园,尽管长时间没人照料,但两畦葱却长得如此葱茏,葱叶饱满、笔挺,蒜苗不算油绿,但也生机盎然。大姐用细管接到自来水管上,任它缓缓地滋润一下疏于管理土地吧。看到院子里空地上一片片冒出的野菜,我用手拔,用锨除,用镰砍,最终基本上清除干净。一番劳作,汗微微沁出。这种感觉真好!

  本计划当天返回的,但浇水人说,十点浇完就不错了。于是打消回去的念头记不清多久没在家住了,自打父亲不在了,娘搬到城里,家几乎成了空壳。幸亏娘的坚持,这几亩地成了常回家的理由牵挂。否则呢?尽管是雇佣人浇水,但考虑到人岁数大,又靠体力挣钱不容易,我和大姐炒了菜,买了酒,让他来家吃饭。这个人实诚酒足饭饱,又匆匆去浇地,9点半左右,我们算计差不多完活了,就到地里帮着收拾零碎东西。就这样,全部收拾停当,给人结完账就十点半了。

  简单的洗刷,我姐俩就匆匆睡下了。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很香很沉的一觉是睡在老家的、爹娘睡过的床上。

  第二天,晨光熹微。起床后,把院子扫一遍,感受到周围的空气如此清新,菜园的绿如此的醉人,杨柳泛绿,鸟雀啁啾……忍不住拍了几幅实景发了微信圈。很快惹来点赞无数。周笑我:“在家住一宿,情感得以皈依。”我回曰“家,让心灵变得宁静,情感回归。”家,让心灵停泊靠岸。累了,倦了,就常回家看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