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 | 总是患得患失,什么都做不好,感觉自己很笨,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问 | 总是患得患失,什么都做不好,感觉自己很笨,怎么办?

2019-04-28 12:16:15 作者:楼 来源:小楼聊心理 阅读:载入中…

问 | 总是患得患失,什么都做不好,感觉自己很笨,怎么办?

  你可以直接点击以下音频

  收听这篇文章

  声音:小楼

  @心若兰

  自己总是患得患失心理稳定感觉自己心理不踏实急躁内心很脆弱受不了一点挫折,并且常常自责内疚,感到自己很笨,简单事情都做不好,事后有后悔,怎么当时不那样说,那样做。

  看到你这段话,我第一感觉是,她真的好讨厌自己。在你对自己的这一段评价中,我完全看不到你对自己有一点肯定

  我想你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叫“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这句话似乎特别适合你。

  我不知道你现在的生活工作或者学习是什么样,但我想,你已经完全被自我否定、自我贬低困住了,无论客观环境是否真的糟糕,你自己的感觉都会很糟糕。

  客观与主观在你大脑和感觉中其实已经没有界限了。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内在的批判声音”,这是一种被内化的声音,它最初可能来源父母批评,你感觉重要权威的批评(比如曾经老师),你的重要同伴的评价等等。

  因为你从小到大听到的对你的负面评价太多,你自己也关注这些负面评价,它们就渐渐成为你自己大脑中对自己的否定与批判,每一次你感觉不太好的事情发生,甚至就是一个中性的事情发生,你也会进行一次内心自我批判,评价自己“急躁、脆弱”,很笨,什么都做不好,继而出现内疚、后悔的情绪。这些情绪又会加重你对照自己的负面评价。

  一个人其实是有很多人格的,如果你把自己这种批判声想成一个人,那么这个人在你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在旁边看着你,随便你说什么做什么她都要批评指责一番,她挡在了你和真实世界之间,让你以为自己非常糟糕。

  你现在真正的敌人,就是这个“自我”。你现在要做的,并不是对外做一个“完美无缺”的人,而是要摆脱这个自我对你的消极影响,你要建立一个可以和她对抗的“自我”。

  对抗的第一步,去发现自己优点如果我是你,我会把这一段否定自己的话写下来,数数到底写了多少个缺点,这些是事实吗?你能反驳吗?你能看到这些你所谓的缺点背后,有你自己更真实的人格吗?

  你说你“患得患失”,那么从另一面看来,你是一个很“在乎”的人,你身上可能有“认真”这个优点,你自己看到了吗?

  你说你常常“自责内疚”,那你可能是一个愿意承担责任的人,你有没有问过和你相处的人,是否感觉和你在一起更踏实一些?

  我建议,你现在要用所有资源发现自己的优点,自我发掘,让你周围的人帮你发掘。

  你可能根本就没有看到过自己有多好,却完全被那个只会批判你的自我,占据了你全部的内心。

  你真正的敌人就是她,没有别人。

  所有音频节目已放到喜马拉雅《和小楼聊聊》节目中

  可以直接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