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7岁三胎妈妈携子跳河自杀:我不是矫情,只是病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27岁三胎妈妈携子跳河自杀:我不是矫情,只是病了!

2019-04-26 15:47:05 作者:张十三 来源:张十三说 阅读:载入中…

27岁三胎妈妈携子跳河自杀:我不是矫情,只是病了!

  01

  昨天,又一则不幸消息上了热搜

  四川一位27岁的单亲妈妈杨珊,因为患上了产后抑郁,带着3个孩子跳河自杀,4条生命就葬送在冰冷的河水中。

  临别前,她写下了遗书

  “我真的承受不住了,生了双胞胎之后到现在,没睡过一个好觉。”

  “当然这是每个母亲必须要走的路,我不责怪,带着三个孩子我也能承受。”

  “但尽管这样,没有谁能真正体谅过我,这几天我都处在崩溃边缘。”

  “我真的撑不下去了,每一次孩子生病或者发生其他事情,第一责任必定是我,是我照顾不好。”

  “我没有本事,没有能力,是个没用的人,连基本的带娃都带不好。”

  “娃娃是我带来的,现在我带走他们,希望你们的生活回归正常!。”

  难以想象,这位3胎妈妈生前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以及压抑,遗书里全部都是满满的自责

  要不然,也不会选择这么极端方式对抗

  我想,她是真的承受不住了。

  在这件事情发生过后,一些网友的留言触目惊心

  “生那么多,不抑郁才怪。”

  “没能力就别生那么多,自找的。”

  “养个娃都能想不开,你可真是脆弱。”

  的确,我想很多人都非常难以去理解这位妈妈的做法,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拿生命来开玩笑

  更何况,孩子是无辜的,没有必要为这样的情绪买单,更不应该无端遭此横祸

  可我们反过头来去想想,若不是长年累月的抑郁情绪的积压,又何来今日的极端之举?

  别忘了,压垮骆驼的从来不是一根稻草

  02

  在这件事情发生后,周围的邻居说她抑郁的原因,是和她丈夫经常好赌和长期不归家有关

  人已经去世了,我们且不论这个事情的真实性,但是杨珊的抑郁和丈夫的缺席不无关系

  丈夫长期在外跑运输,很少会顾及到家里的事情,平时都是由她和婆婆在家照顾孩子。

  婆婆这边一手打着工,一手帮忙带着娃,难免两人会有情绪上的冲突

  孩子长期体弱多病,她又得不到丈夫的关心,加之婆媳矛盾升级,种种原因堆积在一起,才造成了今天这样的悲剧

  记得以前在YouTube上看到了一个视频叫做《产后抑郁:丈夫无法逃避真相》。

  节目中找来了几位产后抑郁女性的丈夫,当他们谈及到自己妻子产后抑郁时,态度更多的是不屑一顾

  “你的脾气,会影响到我正常工作。”

  “你知道我在外面支撑起这个家多不容易吗?工作的心都没了。”

  “为什么就你这样,我觉得小题大做了。”

  “我不认为你有产后抑郁,你只是情绪失控了。”

  “......”

  妻子们面对这样的回答,心里总是有苦说不出。

  因为老公的确在是为这个家庭奔波,如果因此强行否认丈夫的付出,那的确不应该。

  但是抑郁症又是真实存在东西,只不过症状不像是其他疾病,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生理上的症状出现

  它的表现形式大多则是易怒、暴躁沮丧失眠、等情绪上表现,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在无理取闹胡搅蛮缠

  节目里有一位妻子问丈夫:

  “老公,你为什么不关心一下我的精神状态啊?”

  丈夫的回答是:

  “我连我自己的精神状态都没法关心,怎么去关心你?”

  这位妻子听到丈夫的回答,一下就哭了出来。

  心酸无助、缺爱全部都写在了她的脸上。

  也许,她们此时此刻内心独白应该是:

  为什么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要对我泼冷水

  我想这种产后抑郁的无奈以及痛苦,是很多男人无法感同身受的。

  可能你以为你什么都不做,她们就可以消停一些。

  错了,有的时候恰巧就是你什么都不做,或者是置之不理的态度,才让她们觉得心寒

  因为她们需要的仅仅只是一个关心,或者一个陪伴

  我们不妨来换位思考一下:

  你在一个项目上,付出了诸多努力,给公司取得了巨大效益

  这时候,你满心欢喜想得到老板肯定奖赏,可这时候老板只沉浸在喜悦中,随口对你说了一句再接再厉,便没有了后话

  这时候,你作何感想

  同样的,当妻子生完孩子以后,你沉浸在孩子诞生的喜悦,或者只顾着照顾孩子,忽略了那个怀胎十月的她。

  并且,在她生病情绪失控的时候,都得不到你的一句关怀,这时候,她又作何感想?

  在过在产后抑郁这件事情上,你可能从始至终都未真正了解过,你也从不愿意去相信

  退一万步来讲,你遇到的可能只是工作上或者生活上的不顺心而已,可是她们得的是病,一种可以要人命的病。

  我只是单纯的觉得,一旦患上了产后抑郁,女性所面临的困境绝非是我们能够想象的。

  在那副坚强外表之下,隐藏的却是一颗早已支离破碎的心。

  稍有一点动静,她们就很容易草木皆兵。

  03

  我记得两年前,一位男读者曾跟我私信聊过她妻子产后抑郁的恢复状况

  他开始找我倾述的时候,妻子已经被确诊为中度抑郁。

  那时的妻子,每天的精神都处于游离的状态,还伴随着自杀倾向

  有一次,因为他在家里和母亲有说有笑的忽略了她,当时她就跑到马路边躺了下来。

  幸好发现的及时,才把她抱了回来。

  从那以后,他开始意识到这个疾病的危险性,便把工作辞了,在家一直照顾她和孩子。

  他说,照顾妻子那段期间,简直就像是场噩梦

  妻子晚上时不时的惊醒在那胡言乱语,或者有时候就坐着流眼泪,孩子哭闹就跟听不见似的,不闻不问

  他没办法,一切只能是亲自上手操劳。

  一边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洗澡,一边还得哄着她吃药,监督着她的一举一动

  在妻子恢复的一年多时间内,他连一次超过5个小时的觉都没睡过。

  但好在妻子一点点变好,也非常感激他在身边的不离不弃。

  现在回想起来,他突然觉得这场噩梦,更像是一种甜蜜负担,因为在这一刻,你会发现两人经过这次困难后,感情更加的坚固了。

  他说,抑郁症听起来很可怕,但说到底这就是一种疾病而已,只不过这个疾病治疗周期会比其他疾病相对长一些。

  可能并不是所有丈夫,都能够像读者一样24小时的跟在妻子身边。

  但我还是希望你们能够竭尽所能的去照顾,去陪伴。

  就像那句话说的:

  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或许你无法想象她们正在经历的痛苦,但这并不能阻止你陪她并肩作战

  或许你猜不透她此时此刻的想法,但你却可以安静的陪在她身边,让她感知到你的存在。

  在你看来,可能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陪伴。

  可对她而言,可能是她安全感来源,也可能是一剂强有效镇静剂。

  我想,这就足够了。

  04

  关于产后抑郁的这个话题,细细数了一下,这是我第6次写。

  每一次写完后,总是会有很多读者在下面给我留言说,自己也患上了抑郁症,整天郁郁寡欢吃不下也睡不着。

  在这里,我非常的揪心,也非常的同情大家遭遇

  但我想对大家说几句。

  有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情绪低落,暴躁易怒,就是得了抑郁症。

  其实不然,很多时候这仅仅只是压力过大导致的情绪失常产生的抑郁情绪而已,并非抑郁症。

  又或者有的时候,一有点风吹草动,我们就开始自我恐慌,把自己往抑郁症那方面去想,没病也憋出病来。

  很多时候,抑郁情绪不需要吃药,注意休息调节心态焦躁的情绪慢慢就会有所缓解

  我不想看到大家因为一点小事就开始杯弓蛇影,实在放心就去医院看看

  反之,真正患上抑郁症的患者,他们的头脑清醒的,但身体大脑却不受支配

  因为病症会引起他们各种各样的情绪,这是不可控的。

  就像《奇葩说》里的辩手马薇薇,你能看出来她哪里不正常吗?

  可她就是一位实打实的重度抑郁症患者。

  话又说回来,无论是抑郁情绪也好,或者抑郁症也罢。

  在这种事情上,我们作为局外人,还是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因为当一个人对你说出他得了抑郁症的时候,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得到你的理解和支持

  你能做的也许就是让他们及时就医,谨遵医嘱,按时服药。

  与此同时,你还要有充足信任耐心,去陪他们度过那些难熬的日子

  多一分鼓励,就给他们多一份支撑下去的动力

  最后我还想对那些身患抑郁症的朋友说一声:

  抑郁症就像是像感冒一样,一个完全可以治愈的疾病,只不过是时间长短问题

  或许现在,你很苦,你很迷茫,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但这只是暂时的,终有一天你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记住,别灰心,别放弃

  要相信,熬过了今天,就离痊愈不远了。

  到时候,命运一定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把你曾经失去快乐,以另外一种方式归还给你。

  希望身边人

  能够给生产完的妈妈一些理解、鼓励、支持

  出现产后抑郁的女性朋友

  一定要跟亲人和朋友沟通,寻求帮助

  并且要谨记

  一定要及时的去看心理医生

  谨遵医嘱、按时服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