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潜心修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潜心修炼

2019-04-29 08:17: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潜心修炼

  教师需要摒除的这么多,那么需要潜心修炼的也不少。窃以为,主要先修炼这些吧:

  一是要有正气。“读不跪的书,做站立的人”。不记得是哪个学校校训了。不过,我觉着这个针对学生绝对不如针对老师。站得直,行的正,气有浩然,学无止境。教师要以身示范,行为人师,德为世范。不钻营、不流俗、不逐风。抨击时弊,针砭垢秽,做文化的先导。不做蝇营狗苟之事,不做唯唯怯怯之人。以君子之德立心,以君子之行立身。靠学问教书,靠爱心育人,正气凛然,无欲自刚。

  二是要有静气。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真宠辱不惊,静心养怡。《大学》中说:“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庄子.天道》也说:“圣人之静也,非曰静也善,故静也;万物无足以心者,故静也。水静则明烛须眉,平中准,大匠取法焉。水静犹明,而况精神!圣人之心静乎!天之监也;万物之镜也。夫虚静恬淡寂漠无为者,天之平而道德之至。”静气是做学问的第一根本,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状态

  三是要有志气。三军可夺其帅,匹夫不可夺其志。我等学业未成之时,常豪气冲天,志存高远。然,一旦参加工作,日日重复劳作,看不到新意,看不到前景,往往堕于平淡。平淡,是人生之大境。人这一辈子,不会像琼瑶的小说情节那样,大起大落。大多,平平淡淡,了此一生。但平淡亦有平淡的活法,平淡也有平淡的志气。可以平凡,不能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淡的生活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升华自我。

  四是要有傲气。教师应该自命清高自命不凡。有些傲气才好,有傲气就会有个性,有个性就会有特色有种舍我其谁豪情。要想傲的起来,必须要有傲的资本。而这个资本,不是靠自以为是夜郎自大来的。而是靠勤勤恳恳地做学问,扎扎实实地搞业务。有棱角、有个性,人不能为则我能为,人不能上则我能上。关键时候,上的去、做得漂亮。就可以适当的傲气一点了。否则,你别说要傲气了,没有真才实学,处处低人一头,不等着上台倒先晕场了。拿得起,放得下,给你一个平台,便能大展鸿图。给你一个机会,便可以迎难而上。傲又何妨?

  五是要有才气。才气这东西,不是人人都有的。这个有些天赋在里面。我常常说,有的人就是靠才气吃饭的,而有的人则是靠下力气吃饭的。像苏静老师的诗教,除了努力,更多的是个人的才气在里面,一般人是学不来的。但是,才气并不是完全生来就有的,也是有后天的努力在里面。勤能补拙,当我们实在是没有才气可言的时候,可以考多下力气、多用功夫、多耗时间弥补比如说我们上不出苏静那样信手拈来诗意盎然的课来。但是我们可以,事先把脑子里没有的东西补齐了,提前预备好了,背下来去上课,也可以让学生用崇拜眼光多看我们两眼。

  ……

  教师需要修炼的气功太多了,真是应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不说了,大家自己悟。我先修炼我悟的这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潜心修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