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学生移动班级这个巴士 ——克拉克《移动你的巴士》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学生移动班级这个巴士 ——克拉克《移动你的巴士》读后感

2019-04-29 17:00:17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者刘泽见

  美国最酷校长克拉克的管理课《移动你的巴士》着重阐述了如何调动团队工作积极性发挥团队的最强战斗力。这是一本用于学校管理的书籍,但是被很多企业学习借鉴作为一个教师,我尝试把本书的理念用于班级管理。

让学生移动班级这个巴士 ——克拉克《移动你的巴士》读后感

  在本书中,克拉克通过巴士的寓言来讲管理学。他假设我们的团队是一辆没油箱的巴士,需要每个成员行动来作为能量燃料让其飞奔。巴士跑得快不快,全看成员努不努力。克拉克巴士寓言中有司机、跑者、慢跑者、步行者、搭车人。司机是管理者把控巴士前进的方向,调动其他几类人的积极性。跑者是顶尖员工,他们用尽全力让巴士跑起来。慢跑者是有良知的员工,他们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步行者能做一定工作,低于慢跑者工作效能。搭车者对团队几乎没贡献,是团队的累赘

  在班级管理中,我们也需先分清楚老师学生分别属于哪类角色一般来说班主任是司机,策动整个班级发展。在各方面替班级出尽力,为班级发展不辞辛苦,多方设法的学生为跑者;能为班级出力,做事认真,让班主任和跑者放心的学生为慢跑者;那种老师和班委叫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积极主动性,但是也不大违反纪律的学生为步行者。常犯纪律,常散播负面情绪,经常拉班级后退的学生为搭车者。

  分清学生角色后,作为司机的班主任老师就需着力改变了。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发挥跑者的正能量。跑者精力充沛富有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必须给他提供足够条件资源。另外跑者需要不断的鼓励,以保持其持续的动力。如果跑者犯错,司机要包容。如果经常指出跑者的错误,会扼杀跑者的动力和创造性,让其畏手畏脚。因为跑者做的事多,肯定犯错的机会也多,所以一定要保护跑者的积极性。

  其次,努力让慢跑者跑起来。慢跑者是一个团队中最容易改变的,因为他们有实力,就是在性格上缺一点魄力。我们可以通过方法指导激励和跑者的榜样示范,点燃其内心火焰。他们会很快地成长,成为班级的骨干

  步行者是一个团体中较难处理部分。他们甘于平庸,动力不足。在班级中,只要不挨批评就行。基本上也是属于混日子的学生。没目标,没动力,喜欢手机游戏,学习只要不是最后几名就行。对于这类学生,老师改变起来较难,付出收获往往不成正比。对于这类学生,老师需要找到适当契机,并用慢跑者去带动

  搭车者就是根本不想读书,被家长塞进教室里的学生。他们对这辆“巴士”毫无感情,反正这车不是我的,我只是随便找辆车坐坐而已。他们消极随意,不尊重规则,而且极力拉拢和其一样的搭车者形成同盟,以便让其更有安全感。这类人在克拉克的巴士里是属于要被驱逐出车的员工。当然,在我们学校中,不可能开除学生。那么我们要怎样调动起积极性呢?最常见的方法是利用关爱培养责任感,让其认同这辆车是我们自己的,我们要前进必须靠它,每个人都需尽力,否则我们就没车坐了。不过,改变这类学生很难,我们只有不断提高关爱和管理能力,才有改变的希望。除了改变,我们还需尽量减小搭车者的消极影响扩大跑者的积极影响。

  班级就是一个巴士,大家需扛着这车前进,我们必须分工明确,发挥各类人等的积极作用,否则这车就会抛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