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勤劳的隐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勤劳的隐患

2019-04-21 06:06:12 作者:魏欣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勤劳的隐患

  在美国东部住了好多年,既喜欢波士顿的宁静博学,又离不开纽约的热闹务实频繁来往于两地之间,自然给各家大巴公司交了好多车票钱。

  刚来美国念书时,经营波士顿到纽约这条线路的,主要是美国人的灰狗汽车公司,票价40美元以上。但随着中国人经营的风华大巴公司出现,很多人转而选择风华,因为票价只要10美元。后来涨价也不过15美元。大量对价格敏感的中国人、黑人、拉美移民纷纷转投风华大巴。我的手头紧,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最终,把风华公司打倒的是他们自己,公司连续出了好几次严重事故。要么是驾驶员由于疲劳驾驶或者超速而翻车,要么是车辆缺乏检修而在高速公路发生爆胎。还有一次,一个盲人牵着导盲犬上车,被公司以不能携带宠物拒绝登车。这个盲人以歧视残障人士名将风华告上法庭,风华被判罚款几百万美元,并被交管部门查封。

  如果细细研究下风华公司,就会发现竞争优势确实存在问题

  首先,他们雇用的大多是没有身份勤劳苦干的中国移民。司机工资水平要低一大截,工作时间又长,难免疲劳驾驶。其次,为了保持低票价,公司在车辆维护费用保险费用投入上自然相对节省,这为事故频发埋下了隐患。最后,不熟悉风土民情,也不舍得花钱请律师来规避法律风险,这种穷人苦当家的做法,在维权意识深入人心的美国自然常常当被告

  两家公司在这条线路上的激烈竞争,让众多投资者嗅到了利润味道,纷纷杀入市场

  波士顿南站先后出现了美国人经营的美巴、博巴和中国人经营的幸运星。大家以风华的15美元作为行业标准,让我们这些频繁往返两地的人多了很多选择。

  美巴的票价稍贵一点,却比中国人经营的大巴更有吸引力

  他们采用的是双层大巴,一个司机驾驶,这就摊低了司机的工资。另外,通过网站售票,并根据销售情况动态降低票价吸引乘客保证了客源。

  几年间,美巴以特色经营,迅速抢占风华被查封后留下的市场空间。而同样是中国人经营的幸运星。由于被政府安全监管很严,再也无法在票价上取得很大优势。时隔多年,现在美巴的票价是34美元左右,幸运星的票价是28美元,但乘客已经对这6美元的差别不太在意

  美国人对于安全规定和法律界限一般都比较警惕。同样是为了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收入目标,美国人更多地通过规模化大生产统计算法精确指导经营活动差异定价三个手段,既把钱赚了,又让客户员工满意形成正向循环

  当然,风华公司也并非一无是处。美国人常常分不清有尊严的工作和养尊处优的界限在哪里,而中国人的这种勤劳精神却是自由竞争中的搅局者。

  从这几家公司的起伏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华人移民的海外生活,或者美国社会商业竞争。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和大规模向海外输出产能的今天,风华公司的遭遇,或许是很多即将登陆欧美市场的中国公司将要面临的挑战

  勤奋工作显然是重要优点,但光靠人力的勤奋已不是现代社会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美国这种法律健全、高科技代替密集劳工制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勤劳的隐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