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醉陶轩微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醉陶轩微语

2019-05-08 20:28:00 作者:醉陶轩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醉陶轩微语

  1

  转眼已是五月。除了连日不断的细雨,暮春与初夏并没有什么特别交接仪式

  前几天,看到南风古灶入口处那颗菩提树,竟然落叶簌簌,几近凋零。着实为它的命运捏了一把汗,缘何在春光里悄然衰朽?

  今早经过,却惊奇发现它已华丽转身,一夜间尽展绿颜!

  真个是:“天风吹铃语不烦,菩提树杪碧阑干。”

  2

  一个多月来,断断续续整理杂物、搬书,上架,连阅读与码字都变得如此无足轻重日复一日慵懒中,迷茫与醒觉时时交织,惑亦不惑。黄檗禅师有偈:“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惟愿一颗累世羁绊的心在日月转轮中,渐渐轻盈,燕处超然,以自己方式究竟蜕变

  3

  朋友发给我一篇写色达的文章,并问我怎样才是最好的修行。惭愧给不出什么合适解释,我只是芸芸大千中的一粒微尘无知亦无得。况且,这个问题或许从来就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就个人而言,似乎只是在俗世间独自行走,低头看路,举首望天,平凡真切

  如六祖所示:“离世觅菩提,犹如寻兔角。”诚哉斯言!

  4

  儒表,道骨,佛心,诸法何异?皆如筏喻,登高去梯,到岸舍舟。修行也不外乎观心,观自性放下所有的恐惧和贪痴,与万有合一。疗愈这颗千疮百孔的心,回归本然的宁静喜悦,用爱和慈悲坦然拥抱整个世界

  5

  心神不宁,何来净土?我执深重,怎入一味?

  6

  下午,喝了一会儿茶。蔡总走后,在网上看《当尼采哭泣》。诗性的语言缜密理性思辨,着实感人至深。让我陷入沉思的是病人医师界限,布雷尔和尼采到底谁是患者?谁是医者

  如果不能全然地拥抱自身的孤独所谓陪伴,只不过是利用他人作为对抗孤寂的一块挡箭牌而已。人,只有活得像苍鹰一般,飞翔与栖息,都无需任何观众时,才能够用全观的视野打量世界,才能够真正去关心另一颗心灵存在成长

  7

  葛尼斯在《漫长人生归途》一书中写道:“你意识生命是趟旅程吗?……你是否开始关心、思想、并寻求?整束你的意志和心灵,来,加入寻道者的迢迢返乡路吧!”

  的确,这是一个比过往的任何岁月更不知反省时代。如果无法去改变现状,那么,过自我省察的生活便是消极中的积极,是精神还乡途中的自我救赎

  8

  博尔赫斯谈论读书的意义时曾说过:“人们取来一本书,打开它,这本身就有美学含义。让词语躺卧在书中,让那些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僵卧着又有什么意义呢?毫无意义。倘若我们不打开它,书又有什么用呢?”

  可是,如果打开书只是为打发落寞时光,只是目光字符邂逅,而不能从书籍中汲取有益养分领悟人的智慧,让心灵更加丰盈自由,知行合一并止于至善,读书与赌博、酗酒、吸毒等让人沉迷的习惯又有多大区别

  见多了所谓的读书人,甚至是毕业于某某名校的读书人,为了区区私利,抛却礼义廉耻甚至丧尽天良坑蒙拐骗蝇营狗苟……

  人而非人,读书何用?

  9

  实在些讲,我还是信服培根的一句话:“读书可以铲除一些心理上的障碍,正如适当运动能够矫治身体上某些疾病一般。”

  10

  身体的疾患,的确是一种不幸。心灵的残疾呢,又何尝不是?只不过愈加隐秘、更难治愈而已!

  11

  如果疏于锻炼呵护身体,是对健康摧残;那么,漠视心灵的净化灵性的升扬,算不算人性的自甘堕落?

  就自然属性而论,人与其它动物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人不会单纯地受本能欲望支配,人有羞耻心进而能够自省并自我修正

  《礼记·中庸》中有言:“知耻近乎勇。”孟子也曾说过:“耻之于人大矣。”舍此,人与丛林中的禽兽何殊之有?

  12

  今日立夏。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

  连日烟雨凄迷,春归不知所踪。翘盼着雨过天晴阳光与熏风交响成盛夏的美丽序曲

  祈愿朋友们也祈愿自己被夏日热情点燃,身心俱进,守中抱一,回归身的康宁和心的喜悦!

  己亥年清和月立夏于南风古灶醉陶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醉陶轩微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