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从大海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石从大海来

2019-05-09 20:32:2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石从大海来

  面对大海,我希望逢着一块沉寂多年的石头,那些我不懂的风情尽在咸涩中浸入它的骨骼血液。你看它满身的斑驳都是无言的诉说,每一道深痕都印着倔强生命。石从海边来,我到海边去,一路同行,我把它安放在心仪的位置

  我见它出水的刹那,在长岛的海水里。它被一个健硕伙计高高举起,发现快乐不言而喻——扭动着身子背挡着海水的冲击,它被搬到了岸边。一番查验,最终它被无情的抛弃——没有精美图案,没有个性造型,再加上那一道道疤痕般的纹络,是难以博得欢心估计自己也会庆幸,毕竟这样可以躺在大海边看风景……

  这是一块蛰伏在浅水处多年的石头,游人们脚丫很少能够踩到,毕竟像姚明那样身高的人少之又少。它趴在两米深的地方常见阳光洒下来,光影里那像青蛙一样的,是来自各地的游泳爱好者。它脸上的一道道印痕已经让它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多少年之前,自己就是这个模样,不见加深,反而越来越浅,浑身开始渐渐变得圆滑。它不想这样变,可是身边的伙伴们都在海水里浸泡,每一个人已经无力决定自己的选择。它看看身边那些个小的圆石就感到厌恶,一堆堆的,都成了大海的俘虏。一天天太阳都会照下来;一天天,它都努力让自己保持原来的样子

  直到那位寻找者一个猛子扎下来,两只手紧紧抱住它,它的生活才彻底出现转机。它的身体迎着阳光而去,海水已经拿它没有办法。它第一次赤裸裸地站在阳光里,像个游子来到遥远国度。它被人点评完之后,就孤零零地躺在海边看世界了,不需要被别人欣赏,它爱它的模样。

  我和女儿看到它了,抱起来一掂,足有二十多斤重,也难怪那伙计最终放弃——谁愿意在旅途中增添重负?我也只是看到一块普通的石头,没有办法即刻看出那些纹络的寓意,我所钟意的是它的历史如此鲜活——刚刚从海底而来,那些湿滑的感觉和大海有关,那些渐变的造型与大海有关,那些若隐若现脉络与大海有关。我摸到它的时候,不是在乎它的样子,而是被它见到天日的那份喜气感动

  它被我的眼神电到了吧——短时间内被另一个陌生人注目,它装出一副久经世面的样子。

  我决定带它去更远的地方。

  没有丝毫专业水准,我只为一瞬的感念,就决定背上它出发。装进背包里,它安静地像个睡熟的孩子,我的步履有些沉重,用手托一下,它就往我背上移动一下。是在想念大海吗?抑或在憧憬远方?它贴着我的背,在脊椎上面静静趴着。

  到了宾馆,它就兴奋起来,开始展示精彩。它是个多变的石头。一会儿像个仙桃模样坐在沙发上,轮廓清晰,雍容大气,不是一般的桃子,当初孙悟空吃过的蟠桃是不是遗落到大海一个?一会儿它把脉络朝向我们,深刻深沉,盘错在一起,像一株千年古藤。更为可贵的是,藤上的一片大大红色叶子让千年的藤条多了一分生机。一会儿它又和我的孩子们玩笑,变成了佛头一尊,眼睛鼻子模糊中透着戏谑,惊得孩子们直呼害怕。一个夜晚,它和我们变着戏法,我像个考古专家寻找它的故事,而此刻,它正在创造故事。

  跟着我们坐船,坐大巴,回到家里。它被我放在阳台一角,轻轻洒上水,图案露出来了。它是渴了,见到水的时候,就猛喝起来,越喝越滋润。坐在红色的座椅上,它开始变得像个传教士传递大海的气息,传递石头的历史。大海禁锢了它,也养育了它,让它在尘封的日子开始思索人生

  我小心地擦拭,小心地抚摸,它不是一块石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石从大海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