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你有教养的样子才是最美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你有教养的样子才是最美的

2019-05-12 19:41: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你有教养的样子才是最美的

  教养,两个字在过去“做人”的字典里,是很有份量的两个字。如果说一个人没有教养,比骂娘还难听。教养——爹教娘养,没有教养,相当于说父母失职。《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

  刚刚看了网上一个视频《子不教,父之过》,说一位父亲,对自己屡教不改儿子说:没有教育好你,是我的错误,今天不要用家法惩戒你了,应该用家法惩戒我,是我没用,教育不好你。然后这位父亲,就脱了上衣,让儿子用戒尺打自己。儿子不动,父亲就自己狠狠地打自己的背,代儿子受过。我不敢定义这样的教育是对还是错,但我敢肯定对儿子来说是一种更严厉的惩戒,因为拷问了他的良知

  教养最显性的行为礼貌古人从八岁就开始学习洒扫应对,就是学会基本的打扫卫生收拾院子待人接物、与人交往的基本礼仪。所以才会有陈太丘七岁的儿子“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的良好表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做人要彬彬有礼,有礼、有节,才是君子。说实话,今天的孩子,缺了这堂重要人生课。以丑为美、以恶为善,刻意模仿一些不良形象。以出口成脏、出手为粗,随便破坏环境。我们峡实的学子,一直接受271教育价值观培训,我们应该和绝大多数的孩子不一样,我们应该有这份自我觉醒和自我鞭策。在271教育的字眼里,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不一样的,又都是平等的。所以,要每天和自己比进步,每天和自己比努力,每天和自己比优秀。要正确认识自己、定位自己、优秀自己。前几天,我解读了《271教育学生成文化素养》,示范了标准鞠躬礼和“点头哈腰礼”,校园里行标准鞠躬礼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并且很真诚,不再像之前的“点头哈腰”,这就是教养的第一步!

  教养最显性的表现在细节。看一个人的教养,不在大事上,其实人生也没有几件大事,重在日常表现的细节上。东汉有一少年名叫陈藩,独居一室而龌龊不堪。其父之友薛勤批评他,问他为何不打扫干净来迎接宾客。他回答说:“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反驳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何以至江河见微知著,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人的素养,细节决定人的品格。这些日子,尽管有孩子的基本习惯还没养成,有乱扔垃圾的表现,但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主动随手捡拾垃圾的队伍,那天有个孩子看我随手捡拾垃圾,就主动的从餐厅一直捡到宿舍。昨天,在餐厅门口,有橘子皮和餐巾纸,我一弯腰,马上有几个孩子就弯腰捡拾,我早早的竖起拇指,直到他们抬头看见。

  教养最显性的表现在尊重别人的劳动。尊重别人不仅仅是从言行、礼仪表象上的尊重,更主要的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比如说尊重卫生老师的劳动,就不要乱扔垃圾;尊重老师的劳动就要认真学习;尊重同学的劳动就要爱护好宿舍教室卫生;尊重劳动人民的劳动就要节约资源、不浪费。这些日子,我们参与文明就餐引导体验课程的孩子,很自觉的去指导、疏通、提醒,而吃饭的孩子们也是越来越安静光盘越来越彻底,四千人就餐,能很安静的吃着饭,听着古筝曲也是一种高度文明。

  教养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与自省。古人讲“慎独”,就是这些品格养成以后,无论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还是自己独自一人之时,都应该自动自发的践行。有时候,站在办公室的窗前,看着校园里熙熙攘攘的孩子,最喜欢场景就是课间热热闹闹,铃声一响,满园寂然有序书声琅琅、歌声飘飘,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各司其职,就是最有教养、最美的模样

  峡实的学子,应该是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举止优雅、文明,努力向上、向善,不追风,有正确的价值判断理性思维和行为,做最优秀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