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缘何延续千年?又如何一步一步走下神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缘何延续千年?又如何一步一步走下神坛?

2022-04-09 03:01:54 作者:30 闲谈集锦 来源:个人图书馆 阅读:载入中…

缘何延续千年?又如何一步一步走下神坛?

  缘何延续千年?又如何一步一步走下神坛?

  2019-04-30 闲谈集锦

  据日本NHK报道称,日本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这是日本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日本政府目前正就天皇退位,皇太子同年5月1号即位新天皇并修改元号进行最后调整。在12月8日的内阁会议上,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最终确定退位日程等相关事项。

  据日本传说,开天辟地之初,日本列岛还不存在,有一天,众神俯瞰苍茫大海,觉得美丽的海中既无海岛,也无人烟,实在寂寞。于是,掌管万物生灭的女神召来伊耶那岐、伊耶那美兄妹,命他们到下界治理海洋。

  他们先后生下8个儿子,也就是四国、九州、本州等8个岛屿,总称“大八洲国”。伊耶那美生完8子,坐起身时,又生6岛。接着,她又创造了岛国的山川草木。

  既然创造了日本列岛,为什么不再生一个天下之主呢?于是,伊耶兄妹又生出了“日神”,即“天照大神”,她一出生就光芒四射。二神很高兴,将她送到天上。后来,天照大神派孙子带着3件神器统治下界。他死后,后代彦火火出见尊统一日本列岛,公元前660年登基,成为大和民族的最高统治者,被尊奉为神武天皇,也是“开国之神”。那3件神器从此成为历代天皇标榜正统的“三大神器”。

  神武天皇的故事主要记载于公元8世纪日本皇室授意编写的《古事记》和《日本书纪》两部史书中。由于历史久远,其真实性已不可考。学界基本认为,神武天皇并不存在。这个神话模仿了中国皇权天授的故事,强调皇权神授,为天皇血脉的正统性和“万世一系”提供了理论依据。

  真实的日本天皇究竟起源于何时尚无定论。根据中国史书记载,在南北朝时期,日本先后有5位大王来华要求册封。那时,日本还没有称天皇,只是称大王。

  谁是日本第一位天皇?

  7世纪初,“天皇”的称号正式出现了。提出这一称号的是日本第一位女皇、第33代天皇推古天皇。推古天皇于592年登基,628年去世。一般认为,这是有日本信史可查的最早的天皇。她在位期间,中国建立起统一的隋朝;朝鲜半岛上的新罗强大起来,占据汉江、洛东江流域。周边形势的变化引起了推古天皇和她的侄子、摄政王圣德太子的注意。他们也试图建立中央集权体制,开始了一系列改革,树立天皇是国家最高统治者的观念,还重视中日邦交,向中国派遣留学生。

  不过,他们不愿再臣服于中国。公元608年,推古王朝在给隋朝的国书中,首称“东天皇敬白西皇帝”,即推古女王称自己为“天皇”,称隋炀帝为“皇帝”。这是日本在对外交往中第一次正式使用“天皇”称号,意在挑战华夷秩序,与隋朝平起平坐。

  公元629年,舒明天皇即位。642年,其皇后即位,称皇极天皇。在舒明、皇极两朝,贵族苏我氏大兴土木、劳役人民,暴虐骄横,甚至藐视和排挤皇极天皇。朝廷上逐步形成反对苏我氏专权,主张学习中国唐朝制度的改革集团。这个集团的核心人物就是舒明、皇极二人的儿子中大兄皇子。他求教于留学隋唐归来的学生和僧侣,立志革新政治,增强王室权威。645年,他精心策划了一场“清君侧”的宫廷政变——

  那年6月12日,权臣苏我入鹿上早朝,在殿门前遇见了一位歌舞伎。歌舞伎嬉闹中,苏我入鹿解下佩剑。走进宫门后,大极殿的12道大门立刻悄然关闭上锁。大殿上的早朝如期进行,中大兄皇子等人手执武器藏在大殿旁,气氛极为紧张。突然,中大兄皇子率先冲入大殿,刺伤苏我入鹿。苏我入鹿跑近皇极天皇的御座。皇极天皇也很惊恐,问儿子发生了什么事情。中大兄皇子回答母亲说:“苏我入鹿尽灭天宗,将倾日位。”听罢,女王默默退殿,不加制止,苏我入鹿随即被杀。

  苏我入鹿的父亲苏我虾夷得知儿子被杀后,企图反扑。中大兄皇子立即展开政治攻势,宣传“天地开辟,君臣始有”,揭露苏我入鹿专横跋扈、违君之道的罪行。苏我虾夷的部下纷纷“解剑投弓,舍此而去”。众叛亲离的苏我虾夷烧宅自焚而死,权倾一时的苏我氏退出了历史舞台,权力重归天皇。

  清除了苏我氏后,皇极天皇打算让位给儿子中大兄皇子。但中大兄皇子为避闲言,不受皇位,由舅舅轻皇子即位,这就是孝德天皇。

  孝德天皇是位博学之士。《日本书纪》说他尊崇佛教,“为人柔仁好儒,不择贵贱”。他博览中国典籍,对远自黄帝和尧舜,近至汉唐诸帝的治国之术颇有了解,一直想改革日本陈腐的政治。

  孝德天皇上台伊始,立中大兄皇子为皇太子,辅佐政事。他还仿照唐代官制,任命阿倍内麻吕为左大臣,苏我石川麻吕为右大臣,中臣镰足为内大臣,又任命从唐朝留学回国的僧旻、高向玄理为国博士,组成了改革的智囊班底。

  645年6月19日,孝德天皇宣布年号为大化,取自中国的《尚书》“施教化,大治天下”之意,这是日本第一次效仿中国使用年号。646年1月1日,孝德天皇发布《改新之诏》,开始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废除世袭氏姓贵族制度,确立中央集权的官僚政治体制;废除贵族私有的土地制度和部民制,将土地、部民全部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效法隋唐的均田制,国家每6年一次,把田地平均分给农民;统一租税。

  大化改新让日本正式建立起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体制。天皇成为最高权威,自诩为神的代言者,把全国的土地和人民控制在自己手中。

  但大化改新没有给孝德天皇带来平静。他原本与自己的外甥、皇太子中大兄皇子关系密切,政见一致,携手改革。但在改革过程中,两人出现了不同看法,日渐失和。

  幕府的提线木偶

  孝德天皇死后,皇极太上天皇于655年重新即位,称齐明天皇。中大兄皇子668年正式即位,是为天智天皇。在即位前,他颁布了日本历史上第一部正规法典《近江令》,将大化改新的成果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大化改新没能让天皇家族地位永固。中大兄皇子登基后,赐给大化改新的功臣中臣镰足一个姓氏:藤原。此后,藤原氏长期受天皇赏赐,拥有大量土地和财富,于9世纪下半期建立起摄关政治,开始独揽朝政。

  “摄关”是摄政和关白的合称。天皇年幼时,由太政大臣代理行政事务,称为摄政;天皇长大亲政后,另设关白一职,辅助天皇总揽政事。按规定,摄政应由皇室成员担任,但自从藤原良房在866年自称摄政后,这个职务就落入权臣手中。11世纪中叶,藤原氏的庄园已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十几分之一。既有摄关两职在手,又有庞大经济基础,藤原氏便能随意废立天皇了。

  11世纪中叶以后,藤原氏的专权日渐受到皇室和官僚的反对。1086年,白河天皇为抵制藤原氏,让位给年仅8岁的堀河天皇,成为太上天皇。他在自己的住处建立“院厅”,任命官吏,挑选武士保卫太上天皇和院厅,国政事务都归院厅处理,“院政”由此诞生。

  太上天皇真正掌权的时间不长,仅有100年左右,即后三条、白河、鸟羽、后白河4位太上天皇统治时期。

  在各方反对藤原氏的时候,新兴武士阶层登上历史舞台。为了从外戚手中夺回皇权,朝廷不得不借助于武士集团的力量。源氏武士团是成长最快、最强的武士团之一。1192年,源赖朝在镰仓建立幕府,与朝廷相并立,形成了双重政权结构。

  源赖朝去世后,幕府实权落入他的妻子北条氏家中,他们与皇室的矛盾日趋尖锐。1221年,矛盾终于激化,京都的皇室和贵族发动了声讨幕府的“承久之乱”。当年5月15日,皇室向全国发令讨伐幕府。得到消息的幕府立即进行反击总动员,“军中只闻将军之令,不闻天子之诏”,迅速集结19万大军,由北条时房、北条泰时率领,兵分三路进军京都。发兵的同时,北条义时还写信给后鸟羽太上天皇说:“今派19万大军,请见情迎战。若仍感不足,我将亲率20万大军赴京都。”此时,皇室的兵力只有1.7万骑。6月5日至6日,两军在杭濑川相遇,皇室军不战而溃,幕府军进入京都。后鸟羽太上天皇大惊失色,投降时推卸责任说:“此次事件并非是自己策划,而是谋臣的计划。”

  平乱之后,幕府对皇室进行了严厉的惩处,废掉了年幼的仲恭天皇,停止了太上天皇的院政,将两位太上天皇后鸟羽和顺德流放,拥立后堀河天皇登基。

  13世纪下半叶,为争夺皇位,皇室分裂成两个系统。以后嵯峨天皇的长子后深草天皇为首的,称持明院系统;以次子龟山天皇为首的,称大觉寺系统。两派争相讨好幕府,以求获得支持。

  16世纪后半叶,两个声名赫赫的大名——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为了利用天皇压服其他大名,对天皇和皇室都表现得非常尊重。可怜的天皇对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的“尊皇”行动受宠若惊。正亲町天皇竟然称颂织田信长是“大宏量”“大广智”“大无欲”“大慈悲”。

  继丰臣秀吉之后,大名德川家康战胜群雄,结束了战国时代,于1603年2月开创江户幕府时代。此后的200多年里,天皇的皇位继承,除了因病、因亡者外,几乎都受到江户幕府的干涉。如果有天皇对江户幕府的干涉稍稍表露出不满,就会受到迫害,甚至被杀。比如后光明天皇、桃园天皇、后桃园天皇等人,都是死得不明不白。

  在德川家族的江户幕府统治下,天皇的自尊和权威丧失殆尽,天皇的地位跌落到了历史的最低谷。能够延续其血统,不被彻底推翻,已是天皇家族的万幸。就在这历史的谷底,日本迎来明治天皇,开始了现代化历程。

  明治天皇在位期间,推行一系列改革,发动了对中国和俄国的战争,使日本跻身世界强国之列。1912年即位的大正天皇患有精神疾病,所以1921年起由皇太子裕仁摄政,至1926年裕仁登基,改元昭和。

  昭和初年,昭和天皇对“九一八事变”不仅是事先知情的,还在事变后的1932年初褒奖关东军:“冲风冒雪,英勇奋战,以铲除其祸根,扬皇军威武于海外”,“皇军”一词也随即流传开来。

  1941年10月的重臣会议上,有人推荐由陆军大臣东条英机组阁,以应对未来的日美决战。天皇对此表示赞赏:“这种做法就是常言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随着日美谈判破裂,天皇咨询海军大臣和军令部总长后,命人传话给东条英机:“我问过他们,都说有相当把握。那就按原定计划通知首相吧!”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一度占据压倒性优势,但很快被回过神来的美军扭转战局。1945年8月15日,昭和天皇通过“玉音放送”发布《终战诏书》。

  从文字看,这份《终战诏书》内容暧昧,将日本发动战争的目的说成是“希求帝国之自存于东亚之安定”,而结束战争则是为避免“我民族之灭亡”与“破坏人类之文明”,不承认战争的侵略目的。

  天皇逃过了战败的惩罚

  为保留天皇制,日本战后首届内阁东久迩宫内阁提出“一亿总忏悔”的口号,将天皇的战争责任“化整为零”,分担给了全体日本国民。

  1943年11月23日,罗斯福与蒋介石单独会谈,天皇制的存废是讨论内容之一。蒋介石说:“如果日本国民起来对战争元凶的军阀革命,打倒现在的侵略主义的军阀政府,彻底根除侵略主义的根株,那么我们就应该根据日本国民的自由意志,尊重他们选择政府的形式。”在《开罗宣言》的初稿中有“废除天皇制”一项,但在蒋介石的要求下删除了。曾留学日本的蒋介石知道天皇于日本人的意义,所以他说:“对于日本国民来说,天皇制是精神支柱,中国人民对东洋道义的传统精神上的关照是能够理解的。如果在战后混乱时期根据占领军的命令废除天皇制的话,日本国内就陷于混乱。”

  麦克阿瑟以盟军名义占领日本后,苏联、英国、澳大利亚等盟国要求将昭和天皇作为日本头号战犯,与希特勒、墨索里尼并列为“三大元凶”。麦克阿瑟回绝了这个要求,他知道“如果天皇作为战犯受到控告或被绞死,那么整个日本就必须建立军事管制政府,而很可能爆发游击战争。”当时左翼运动蓬勃兴起,日本共产党甚至喊出了“打倒天皇制”、“建立人民共和国”的口号,所以一旦日本因废除天皇而陷入混乱,那么就会给苏联以可乘之机,将日本引向共产主义。麦克阿瑟将自己的顾虑电告美国政府,最终打消了美国废黜天皇的想法。

  其实麦克阿瑟刚到东京,参谋就建议他召见天皇。但麦氏说:“如此做法会伤害日本人的感情,而使天皇在他们心里成为一个殉道者了。不能这样做,我将等待,到时天皇会自愿拜访我的。东方的忍耐而不是西方的仓促更能达到我们的目标。”果不其然,裕仁在1945年9 月27日亲自登门了。

  裕仁身着燕尾服和条纹裤,戴着高筒礼帽出现在麦克阿瑟面前。麦克阿瑟以对待君主的礼仪予以招待,并为裕仁点上一支美国香烟。裕仁开门见山地说:“麦克阿瑟将军,我是作为对我国人在进行战争时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所作出的一切决定和所采取的一切行动负完全责任的人来到这里的,是向你所代表的那些国家投案并接受审判的。”麦克阿瑟似乎被裕仁的话语打动了,以至在回忆录中称其为“日本第一绅士”。

  菊花王朝仅成国体象征

  1946年元旦,裕仁发表《人间宣言》说,“朕和诸等国民之间的纽带,是依靠互相信赖互相敬爱所形成,并非是单靠神话传说而生出。而说朕是神,日本民族有比其他民族更优越的素质,拥有能扩张统治世界的命运,这种架空事实的观念,也是无根据的。”这标志着天皇不再是人间的神。

  一个月后,昭和天皇被获准巡幸全国,日本各地都热烈欢迎他的到来。裕仁对各行各业的人们说:“战败的痛苦当作伟大的建设动力?就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我们在失败后的灰烬中去重建不受旧的残渣影响的光辉灿烂的新日本——能够维护自己的骄傲,重新赢得世界尊敬的新日本。”当时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日本支持天皇制者占61.3% ,反对者只有8.7 %。

  昭和天皇于1989年去世,日本政府花费7400万美元,按神道教仪式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裕仁之子明仁即位,成为日本菊花王朝第125代天皇,改元平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