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常态教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改变常态教学

2019-05-16 20:17:4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改变常态教学

  一、语文课堂上你的眼中有“学生”吗?

  这是我听完魏星老师的课后,对自己抛出的第一个问题。魏老师今天授课的课题是《詹天佑》。对于这篇课文内容耳熟能详。断断续续教了几次,都是照本宣科,年年“穿着新鞋走着旧路。”今天,魏老师的课给了我耳目一新感觉。除了形式的创新和富有变化外,他始终引导学生参与到每一个环节,真正把学生当成课堂主人学习变成了学生自己的事情,看到孩子们争先恐后跑到黑板前,自信满满地板书自己提出的问题;听到他们自然流畅互动采访声音。我真切感受到,课堂就应该是孩子的“一亩三分田。”在属于他们的“责任田”里,他们有权利发声,该说的话就畅所欲言;他们有权利动起来,该做的就义无反顾。听课的同时,无意间和自己的课堂作对比,写收获的同时,提醒自己不要写成检讨书,但是,我仍显而易见发现了自己课堂上对孩子的“禁锢”。尤其是,公开课上,不敢让孩子活动,怕秩序乱了不好收场;不敢让学生畅所欲言,唯恐时间不够,不能按计划完成任务……各种的担心导致孩子们亦步亦趋。课堂的无波无澜恰好反映教学观念的问题所在。今后的课堂,努力做到眼中“有人”

  二.课堂上你敢组织活动吗?

  魏老师在授课结束后的讲座中,提出这样的观点——“将课程知识活动化。”这一理念在魏老师的课堂上得到充分彰显。比如,他在让孩子们默读的基础上,提出满黑板的问题后,继而提炼有价值的问题,然后,安排模拟“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活动。当有几个自告奋勇落落大方应对记者各种采访时,我分明感觉到:孩子们不仅通过这种一问一答的形式理解了课文的重难点,同时很大程度锻炼了孩子们组织语言、驾驭语言的能力。随后魏老师出示:“我能问得更好”这一标题,并让他们模仿句式练习说话a:詹天佑先生+(自然环境)你真的能完成这样的工程吗?B.詹天佑先生+(清政府社会环境)你真的能完成这样的工程吗?C.詹天佑先生+(引用一家媒体的话)你真的能完成这样的工程吗?最后,在魏老师的引读下,孩子们深切的懂得了,詹天佑是顶着多么巨大压力接受了这一修建任务。

  当工程局竣工后,再次召开了记者招待会。魏老师采用了小组讨论,组代表上台板演,梳理提炼出有价值的问题。最终孩子们提出的问题真的很有广度深度。有的孩子提出“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激励坚持修路?”“你设计字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改变常态教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