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子说,妈妈我要和你结婚。你说啥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儿子说,妈妈我要和你结婚。你说啥好?

2019-05-17 12:01:44 作者:陈燕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儿子说,妈妈我要和你结婚。你说啥好?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我们经常听到这种故事小孩子自己父母说:“爸爸我要和你结婚妈妈我要和你结婚。”他们说起来时俏皮可爱大人听后一笑了之。但我们却忽略了孩子语言背后的愿望,这些俏皮话背后有孩子的哪些愿望呢?你不同回应又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请陈燕老师为我们解读一下。

  “妈妈我要和你结婚”,面对儿子童言无忌妈妈内心陷入了两难境地回答“可以和妈妈结婚”,是种性方面诱惑。回答“不可以和妈妈结婚“,又成了很直接地拒绝。无论是诱惑还是拒绝,似乎在性这个话题都会留下隐秘深远的影响,所以这种举棋不定也是可以理解的。

  或许,孩子的发问,也引发了妈妈内心对性的一些感受,越发觉得难以开口。这便是俄狄浦斯式的两难困境,好像一谈性就很有诱惑性,完全不谈又好像是对孩子内心蓬勃发展好奇心的扼杀与拒绝。

  孩子也面对着类似的困境,逐渐长大之后,妈妈不再和自己那么黏连,爸爸成了第三者,插进了自己和妈妈的关系中。三元关系的丰富性也带来了新的烦恼,三元关系不可能保持着永久的均衡必然有两方更亲密或一方觉得被冷落的不平衡性,这个不平衡性蒙上了性别意识的萌芽所带来的性的感觉后,便成了孩子在俄狄浦斯阶段必须面对的几大主题依恋与分离,性与依恋,性与自信

  因为对妈妈还有依恋,所以看到爸妈的结婚照才会引发妈妈被爸爸抢走了的幻想担忧。性别意识的萌芽,又不免给依恋披上了性的外衣——和妈妈永远在一起的方式就是和妈妈结婚。

  孩子说“要和妈妈结婚”,背后的涵义可能是:“妈妈,你和爸爸这么好,会不会不要我了”表达的是对妈妈的依恋,对分离的恐惧。也可能是“我也是个小男子汉,可以像爸爸那样,妈妈你欣赏我吗?”表达的是对被认可渴求

  但孩子不会把话说得那么明白,他只会天真地说,“我要和妈妈结婚”,难免给人一种冲击感,在冲击之下有两个极端反应:诱惑和拒绝。

  诱惑

  有时妈妈是挺想和孩子永远在一起的,希望自己永远被需要,或者补偿丈夫身上得不到的依恋感。面对孩子说“我要和妈妈结婚”,或许会顺水推舟地说:“好,你要和妈妈永远在一起。”过于允许异性的孩子和自己黏连在一起,或者说得极端点,甚至有些性暗示和性挑逗的话,容易让孩子迷惑于性和依恋的区别同时也更难以忍受分离。

  也就是说乱伦禁忌其实深根于每个人基因中,孩子也模模糊糊地知道,性是不允许的,所以面对妈妈的性暗示,激起的是内心的混乱。同时为了满足妈妈的需要、为了维持和妈妈的依恋关系,行为上又不得不顺从。这就造成了内心和行为的分裂感,甚至内心也分裂成两个自己,一个自己告诉自己这是不允许,另一个自己又很沉迷于此。突破禁忌的快感背后是隐秘的恐慌羞耻

  长大后,在他们的感受里依恋关系往往是危险的,因为自己在最初的依恋关系即和爸妈的关系中,自己在一定程度上被当成满足对方性需要的途径。具有悖论性的是,他们也倾向于快速与他人建立性关系,来对抗依恋关系中潜在的危险,来对抗潜在的分离。

  依恋和性的感觉的混淆,也容易出现在异性的咨访关系中。咨询师柔和话语、关注的眼神,或许会让来访者不仅有些依恋还有些性唤起。反之亦然,来访者对自己的信任和依恋,也容易让咨询师觉得来访者挺有性吸引力的。咨询师自身如何处理性的感觉至关重要,是直接诱惑来访者,还是把性的感觉放在心中,将影响到来访者把咨访关系感知成是危险刺激的、还是安全安心的。

  拒绝

  有时,乱伦禁忌过于严苛,妈妈或许会以很严厉厌恶姿态回应:“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传递给孩子的感觉或许是:“我被妈妈否定了,我是没有魅力的,性是令人羞耻的。”

  俄狄浦斯期的孩子,就像五月份植物,嚓嚓地往外长绿叶,什么都呈现出来,让爸妈措手不及,但也正是需要被爸妈肯定时候

  “我要和妈妈结婚”的潜台词是“我也是个小男子汉,可以像爸爸那样,妈妈你欣赏我吗”,表达的是对认可的渴求。过于猛烈的否定,容易给孩子蒙羞,降低自信心

  同样的,平行到咨访关系中,当咨询师感受到异性来访者的性魅力,若不知道怎么处理这样的反移情,容易反向形成地在心理上和来访者拉远距离,或者隐秘地指责是来访者在引诱自己。若能够敞开地肯定来访者的魅力与性感,则有助于帮助来访者建立在性别魅力上的自信。这时,如何分清肯定来访者的魅力,与引诱、鼓励来访者表达性欲来满足咨询师的自恋需求,就变得比较重要了。

  拒绝来访者/孩子的潜台词是:“我竟然欣赏你,我作为咨询师/父母怎么可以欣赏你呢,所以我要刻意挫败你。”

  诱惑来访者/孩子的潜台词是:“我欣赏你,所以我可以用咨询师/父母的权利来满足我自己”。

  肯定来访者/孩子的潜台词是:“我欣赏你,但我知道我是咨询师/父母,所以我会在行为上克制自己,同时我不吝啬于肯定你”。

  妈妈需要在“诱惑”和“拒绝”这两个极端之间找到可以容忍两极张力平衡点,自己稳住了,做出的回应传递给孩子,才能少回应背后隐藏的东西同时,内心喜悦于孩子的变化成长,做出的回应也更容易多些真诚的肯定。

  至于具体如何回应,太直接的建议或许会扼杀了父母自身的灵活性创造力,所以不妨放个开放性的结尾。

  有个基本的态度后,具体的言语内容或许在一来一回的互动中就自然产生了。

  相信大家根据具体情境和自身人格特点找到适合的回应方式。

  以上。

作者:陈燕✚●○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咨询师

  擅长心理动力取向。个人成长、情绪调节、自我价值感低、空虚意义感、成人个体在关系中的困惑(包括亲密关系、亲子关系、人际关系)。面询(上海)或网络视频咨询。

RECOMMEND推荐阅读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