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日回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秋日回乡

2019-05-18 21:21: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日回乡

  中秋节里,回到郁郁葱葱的小山村

  在阳光里,刚刚踏上村头的水泥路,家的味道扑面而来,继而弥漫了整个秋天。

  在山的怀抱里,我的村庄慈祥恬静,多少次,从外面回来,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皓月当空,一踏上它的土地,心里就会沉浸在无限的暖意里。在外面那些所有的委屈都会被它融化。归来,让心在这里得到安歇,我们恋着它,它也守望着我们。

  沿村中路曲折而上,路旁的小花恣意而迷人,像一首首小诗点缀在秋天里。褐色石墙上,它们匍匐而行,娇嫩身躯滴水般的绿色拥抱着这个村落厚重故事。一朵朵盛开的,紫色黄色红色,是它们送个这个秋天最美的微笑。风起,它们摇曳,它们舞蹈,它们含笑致意,骄傲温暖着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人

  石碾安静地卧在那里,老了,总有怀旧的情愫。是在在回忆那些热火朝天动人场景吗?没有电磨的年代,石碾一天也不会停下来,转啊转,转啊转,转出了家家户户安乐温饱。那个时候,村庄里最热闹地方是碾盘。煤油灯微弱的光,石碾咯吱咯吱的响,还有大人们天马行空的侃,孩子们兴奋的喊……如今都淹没在了时间的流里,唯有石碾还在静静地思念

  云飘过,在蔚蓝色天空接受我这个山里娃的检阅。每一朵,不是过客,是我放飞的梦想,他们从我的童年出发,去了很远的地方。回来了,它们也属于这个村庄,也属于现在的每一个孩子。仰着脸,看它们,常常会醉心于它们的闲适,天空是它们的世界,风是它们的朋友。飘过我的村庄,飘过我的心头,从此这么美的云只属于这个小村庄。

  一进村,就被一声声乡音打动。“回来了。”“放假了。”这些朴素得没法再朴素的话语包容着干干净净的真诚,是这个村庄的文化符号。停下,握手,寒暄;再停下,再握手,再寒暄。一路上男女老少都是亲人,喝同样的山泉水,吃一样五谷杂粮,心也一样的晶莹情感也一样的纯澈。

  遇到归来的人,抑或某一家里有客人要走,原本在村头街边盘坐的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寒暄——此情此境,蔚为壮观,浓浓的情意,让人动容。在乡亲们的眼里,游子村子里的游子,客人也是村子里的客人……

  盼着,老了的时候能够回来,在秋天的阳光里,坐一马扎儿,沏一杯茶,沉醉在我的小村庄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日回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