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长腿的苍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会长腿的苍耳

2019-05-20 16:34: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会长腿的苍耳

  会长腿的苍耳

  文/赵元波

  苍耳是一种浑身长满了尖刺、外形长得像纺锤的植物,是一种常见的田间杂草根系非常发达,会埋进泥土里很深很深的地方,很难被拔出来,喜欢庄稼争水争肥,它的种子有毒,更令人讨厌的是,喜欢粘在人的裤脚上做长途旅行,很不受人们待见,人们见了,总是想欲除之而后快,巴不得把它们斩草除根,越是这样,苍耳越像是和人们作对一样,让自己的子子孙孙遍布天涯海角荒山沙漠,不断地去开疆拓土,扩大自己的地盘

  怎么去开疆拓土呢?那就是让自己长上一双腿,才能把种子带到远方去。到了9到10月份,苍耳的种子熟了,就像一颗颗小羊粪,浑身长满了尖锐的小刺,苍耳妈妈睁大了眼睛,只要遇到身上长了毛发或是纤维动物,它就立刻让孩子们粘了上去,紧紧地勾住不放。它们没有脚,可动物们有啊!动物们走到哪里,它们就跟到哪里。

  这些动物们身上粘了苍耳的种子后,就四处游荡,开始漫长的旅行。旅行的过程中,一些倒霉的种子被抖到了湖泊里,还有些被抖到了黄沙里,但大部分的种子都成功地着陆了,一遇到恰当时机,它们就生根发芽,开始了一个新的轮回完成了开疆拓土的任务。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年年循环生生不息

  借力,也是一种智慧。苍耳没有腿,它硬是凭着自己的智慧,让自己的种子借助别人的腿,使得生命一代代延续了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长腿的苍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