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你可不可以闭上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妈妈,你可不可以闭上嘴?”

2019-05-25 13:46:30 作者: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妈妈,你可不可以闭上嘴?”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李清浅

  几天前,小又睡觉后,我和老秦闲聊,老秦说,你觉得小又会不会有很大的压力啊?

  我略感意外,为什么这么说啊?

  老秦说,你有没有发现,咱们一直在命令小又,不许干这,不许干那,快来干这,快来干那。

  好像还真是的

  只要小又在家,类似于“小又,不许蹦沙发”“不许爬在地上”“快去喝奶”“快去刷牙”的声音不绝于耳……

  老秦说,你有没有发现你是个特别严厉妈妈

  我很意外:我有吗?

  老秦说,你有的,不信你仔细观察一下你的行为

  于是我决定真实记录一下我和小又之间的互动

  昨天接完小放学,我们坐公交回家。

  公交上人很多,我和小又只能站着,而且中间隔了两个陌生人胳膊,这时我看到小又突然松开了扶手,我于是提醒他,小又,扶好。

  小又扶好了,但是他却开始扭来扭去,我觉得不雅,于是又说,别扭来扭去。

  小又于是不再扭来扭去,他又歪着头去用嘴咬衣服了。

  这是我比较烦的一个行为。因为老师不止一次和我反应他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咬衣服,在家倒没太发现,我猜可能是上课的时候太无聊了,所以他才会去咬衣服。

  这次我没说话,指指他的衣服皱皱眉,他领会了,不再咬了。可是突然,他大声和我说:“妈妈,今天学校里……”我做出一个“嘘”的动作,我说,公共场合说话声音小一点儿,否则会打扰到别人。

  小又和我讲完学校里的事情,又松开了把手

  于是我又说,小又,扶好把手。

  终于终于,小又发出了抗议:妈妈,你可不可以不说我了?从上了公交车,你一直在说我。

  如果他不抗议,我真的是没有发现我一直在“批评”他,猛又想起了老秦和我说过的我非常严厉的话。

  这时候我们中间的两只胳膊少了一只,我们离得稍微近了一点儿。

  我于是答应不再说他了。

  也就十几秒钟吧,我又看到他在抠椅子背上一个小图片。于是几乎不假思索地又说:小又,不要抠椅子背。

  小又并没有停下来,继续抠,我忍不住又说了一遍,你能听到妈妈在说话吗?

  他停了下来,抬头望着我的眼睛,妈妈,你不是答应不在说我了吗?

  可是……好的,但是,我在内心深处吼了一声:你可不可以不要抠了……

  接下来在公交车上的十分钟,我真的是努力闭紧自己嘴巴,以免说出不要做这,不要做那,但是,我有点儿难受,于是我觉得,我可能真的有些问题

  下车前他说太热,问我可不可以吃个雪糕,我说可以的。

  我拿出三块零钱给他,让他自己去买,他买的是那种需要勺子挖着吃的小碗儿,商店老板给了他个小木勺,他随手撕开木勺的纸包装,丢在了地上。

  这下我真的忍不下去了,我让他捡起来,因为乱扔垃圾不对的。

  小又表示他只是忘了,于是捡起他刚扔的小纸片,跑了几十米扔进垃圾桶

  我们边往回走,他边挖着吃他的雪糕,然后不小心雪糕的木勺掉到了地上,小又有点懵,因为接下来不知道要怎么吃雪糕了。

  我说,捡起来。

  小又说,可是勺子脏了啊?

  我解释,没让你接着用,掉到地上是不是就变成垃圾了?应当丢到哪里?

  小又说对,于是捡起那个木勺子扔进了附近的垃圾桶。

  这时候他看到几只蚂蚁,伸出脚就要踩,我又说,不可以踩蚂蚁……

  小又说,妈妈,你不是答应不说我了吗?

  我于是又闭上嘴巴,想想觉得不对,我说妈妈要是不说你,小蚂蚁就全死了,对蚂蚁来说,你好比一头大象,你想一想,你在那儿好好地走着你的路,没招谁没惹谁,突然跑来一只大象跑过来踩你,你会不会难受。

  小又于是决定不再踩蚂蚁。

  我们继续往前走,我尽量不看他,免得会继续“纠正”他。

  我发现如果一直盯着他,我就总想“纠正”他,我猜可能是内心深处,我希望他是个有教养自制力强的小朋友……于是抱着“为你好”的心思,反复去叮咛他……所以老秦才会觉得小又估计会有很大压力。

  如果他没有往心里去,那么不会有压力,但我说这么多,则有可能适得其反,那就是,对于我的“纠正”,他一句也听不进去……可是事实上,我进行的纠正的行为,有些其实不是必需的,比方,他不扶扶手,大不了刹车时碰一下,以后他就知道了,比方他抠椅子背,只要不妨碍谁,抠一下怎么了?

  我一直以为小又是个好奇心特别强,也相对比较乖的孩子,可是在外边一些课堂上,比如英语课,甚至在幼儿园里,老师经常给我反应他自律性差,有没有可能是在我这个严厉的妈妈管教下的一些叛逆行为?

  和小懒虫说起这件事,她说她小时候妈妈也这样,非常严厉,总是批评她。妈妈对她还有个印象,那就是不爱说话,但她只是在妈妈面前不爱说话,因为担心说错了妈妈批评她,所以干脆少说。

  她曾经想过自己将来做了妈妈绝不这样,但不知不觉中,猛地发现,也开始像妈妈一样,总是看到儿子缺点

  她也是偶然中发现的。

  有一次,她和朋友带孩子出去玩,一路上,她总在提醒或“纠正”儿子,不要做这,不要做那,但是朋友却几乎不怎么管孩子。她于是开始反省,是我儿子不如她女儿优秀吗,是我儿子问题太多吗?

  事实证明,只是她管太多了。她已经努力尝试闭上嘴巴。

  说到底,还是因为不相信孩子,我们认为,只有我们提醒或者管教后,他们才可以做得好,没有我们的“教诲”,他们肯定不行

  一句话,要相信种子身身渴望成长力量,闭嘴是比指令更难做到的教育

  过来人到底是过来人啊,我在想,我是不是也应当闭上我的嘴巴,选择相信小又可以做得很好?

  是的,闭上嘴巴,相信孩子,他们可以做得很好。

  最后放一张发小小懒虫的扎心截图

  为了不和清浅走散,欢迎大家星标“李清浅”:

  1、点击左上方“李清浅”

  2、点击右上角“…”

  3、点击“设为星标”

  推荐阅读

  “你连孩子都看不好,还能干啥?”

  男人啊,正确认识自己就那么难么?

  老母亲的周末,基本就是给一家人当驴

  强烈推荐

  原价499的网易有道少儿编程仅9.9元,限额100名

  作者简介

  李清浅,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奶娃,兼职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

  关注“李清浅”认识一个真心实意的朋友

  回复“说话”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

  回复书单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回复“张小又”可以查看全部张小又段子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