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是项羽手下的大将,曾击败英布成名,却被韩信轻松斩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是项羽手下的大将,曾击败英布成名,却被韩信轻松斩杀

2019-05-07 05:41:48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他是项羽手下的大将,曾击败英布成名,却被韩信轻松斩杀

  在秦末风云中,刘邦最终取得天下建立了对中国影响深远的汉朝。但是,失败者项羽仍然是这段历史中绕不开的人物,他骁勇善战,力大无穷,是后世所公认的战神之一。项羽本身的光环盖过了他手下将领,其实他并不孤单,他有一位好友也是当世名将曾经将英布击败,只是一着不慎,被韩信所斩杀。

  他就是项羽麾下的龙且,从小和项羽一起长大,情同兄弟,也深得项羽的信任。当项梁起兵之时,他就追随楚军,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官至大司马。据说他临战时,有一股天然的霸气,仗着自己的武勇,让敌人胆寒,让己方士卒充满自信,这一点和楚霸王项羽很相似

  龙且的成名战是在公元前208年,秦将章邯于临济击败魏咎、田儋,搅得山东地区大乱。楚将项它、齐将田巴率军救援,但章邯击败了他们,并杀死了魏相周市和齐王田儋,魏王魏咎被迫自杀。章邯对田荣仍然穷追不舍

  项梁受命攻打章邯,他让龙且作为先锋,龙且顺利拿下亢父,并在东阿之战时打破秦军,让田荣部队得到喘息之机。楚军和齐军合兵一起,反而追着章邯部队猛攻,直到秦朝将所有兵力集中回援章邯。

  这一战是龙且小试牛刀,在楚汉相争时大败英布则让龙且的声名达到顶峰

  此时,西楚霸王项羽已经和刘邦翻脸,大战一触即发。项羽虽然在实力占有优势,但刚愎自用,并不能用人。反观刘邦,听取了张良、陈平等人的计谋后,一方面离间项羽的亲信,让范增都被气跑;另一方面不惜重金贿赂各路诸侯,让他们要么观望,要么直接反叛。

  项羽对于这些拥兵自重的诸侯,没有别的办法,就是派兵攻打这一招,导致敌人越来越多。其中九江王英布推病拒绝了项羽的征召,只派几千名士兵参战,这让双方的互相猜忌

  刘邦趁机派随何策反英布,大获成功,英布甚至将项羽的使者杀死,造成无法挽回后果。项羽对背叛楚国的英布大为恼火命令项声、龙且攻打英布。

  当时英布的名气远大于龙且,是独当一面的诸侯王,更是历经血雨腥风成长出来的,没人认为龙且可以摆平英布。但是,就在淮南之战中,龙且勇冠三军,彻底击溃了英布,将他的部队打散。九江王英布只能和刘邦的说客随何一切从小路逃脱,跑回汉地,这才捡回一条命。

  这也是龙且的巅峰之作,也就是凭借此战,后来清人蔡东藩在他的小说《西汉通俗演义》中,将龙且与季布、钟离眛、英布以及杜撰的虞子期同列为项羽帐下五大将

  可惜,就像项羽遇到了刘邦一样,龙且也遇到了他这一生克星韩信。更为可悲的是,当时的龙且名满天下,却对已经是汉军大将军的韩信不屑一顾疏忽大意,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韩信利用齐国空虚,发动突袭,一举攻破齐国都城临淄。齐王田广无路可逃,只能向项羽求救。项羽就派出了龙且前往营救希望他能遏制住韩信连战连捷的势头

  项羽将西楚国雇佣的楼烦骑兵尽数交给龙且,算上其它兵马,不下二十万之众,韩信却只有五万。可是项羽没有大意,但实战指挥者龙且却心生骄傲之情。宾客劝他应该稳扎稳打,先利用齐王安抚人心,再避其锋芒,待到时机成熟与韩信交锋。

  龙且却傲慢的说:“吾平生知韩信为人,易与耳!寄食于漂母,无资身之策;受辱于下,无兼人之勇;不足畏也。且夫救齐,不战而降之,吾何功!今战而胜之,齐之半可得也。”

  韩信曾经靠漂母养活、忍受胯下之辱的故事尽人皆知,但这已经成为过去了,他背水一战就已经展现惊人能量才华。何况,楚汉相争之时,韩信奇谋频出,战无一败,号称“兵仙”。龙且仍然以老眼光看人,失败几乎就注定了。

  韩信和龙且一战是发生在潍水两岸,他们的军队隔河而对。韩信在前一夜令人做好了大量的袋子,装满沙土,将潍水阻拦,造成河水很浅的假象。然后韩信派出一部分军队渡河攻打龙且,假装不敌,败退回来。

  龙且更为得意洋洋,不听属下劝阻带领军队渡河要全歼韩信部队。就在龙且身先士卒,带领先头部队渡过潍水之后,韩信立刻让人挖开上游的沙袋,河水突然倾泻而下,将龙且的大部队冲得七零八落

  在总体兵力上占有优势的龙且,现在突然变得孤立无援,成为韩信的盘中餐。韩信指挥若定,命令士兵猛攻龙且。楚军见到后方的部队已经崩溃,前方杀来一波又一波的汉军,十分恐慌,毫无抵抗能力。在乱军之中,龙且被骑将灌婴手下丁义杀死。

  此战之后,韩信尽取齐地。更为严重的是,项羽从此面临腹背受敌危险,只能以鸿沟为界,与刘邦议和。龙且的骄傲轻敌,不仅让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更葬送了楚霸王的基业

  参考资料:《史记》、《西汉通俗演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