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雷公庙”的倒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雷公庙”的倒掉

2019-05-29 20:05: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雷公庙”的倒掉

  庄里人谁也忘不掉这个日子——正月初三

  这一天天还没有亮,人们还在甜蜜睡意中,突然,一声巨响,庄口的“雷公庙”倒塌了,倒塌的声音,使得刚刚醒过来的人们惊恐万分,也惊醒了那些还在睡梦中的人们,几乎,家家户户老老少少,三五个聚在一起,议论纷纷,彼此之间,议论着“听得很仔细,听得怪吓人。”

  我还在朦胧的睡意中,娘轻轻地走进来,轻轻地叫我:“儿呀,天塌了。”

  我一下子从梦中醒过来,看着娘:“娘,你说什么?”

  “天塌了。”娘又重复了一遍。

  “什么天塌了?”

  “哎呀,我的儿呀,就是庄口那尊雷公庙好端端地倒塌了。”

  这时,我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爷爷在世时,曾经对我说过,庄口这“雷公庙”,就是我们庄户人家守护神,至于它何时修建,爷爷的爷爷记忆时就是这土里土样,所以,或许是时间久远的缘故,每逢正月初一,凡是庄里的每一户人家,由男人端着香盘和黄纸,到这庙里磕头祭祀,祭拜雷公,祝福一家人来年事事大吉大利。前年庄里考上了一个清华大学生,这在当地来说,是建国以来从没有过的事情四邻八社的人们却把这归根于是“雷公庙”起了作用,七叔五十岁意外得子,庄里人说这是七叔对“雷公庙”祭拜的虔诚的缘故。总之,“雷公庙”成了庄里人心目中的一座神圣永远不倒的庙。

  初三,就在这万家喜庆的日子里,“雷公庙”意外地突然倒掉了。

  “雷公庙”的倒掉给庄里人带来了种种恐惧惊慌。庄里人因为“雷公庙”的倒掉而这几天家家户户院门紧闭,好几天不见一个人出来在庄口溜达,各家的孩子只能闷在自家的院子里被大人们死死看守者。

  “雷公庙”的倒掉预示着这几天将有一场灾难要降临,庄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这么说,也一个个都在这样的预防

  我是大年初二下午回老家的,当我乘坐的车辆从“雷公庙”身旁缓缓行驶过,透过车窗,我还仔细看了看它古来的面目:一座很久很久经历了岁月风雨磨砺庙宇——它长着杂草落着败叶的庙顶,它庙前立着的两根圆木柱子依然直直的,它古里古色的窗格子呈现着墨青色锈迹斑斑,这一切的一切,给人们的只能是一种古老传说,一种因为古老而带来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似乎很神圣的感觉——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希求。

  “雷公庙”突然倒掉了,“突然之间”一旦和“古老”连接起来的时候,就更加引起了庄里人家的恐慌。庄里人个个都在这样神神秘秘地禁锢自己脚步,这也引起了我的几分疑惑担忧。这样,我上厕所也不能到院门外去。初三下午,多晴朗天气阳光红红的,无风,自然暖和的如同阳春三月,我实在呆在屋子里闷得慌,想出去到庄口转转,于是,我背过娘的耳目,偷偷地溜出院门,距离“雷公庙”倒掉的地方只有几米了,娘拄着拐杖气喘吁吁地随后赶来,接着,妻子赶来了,三叔赶来了,四婶赶来了,女儿赶来了,他们一个个像在追赶着一只脱了缰绳野猫,我停住脚步,回头一看——娘的嘴里不知在祈祷着什么,妻子愤愤地埋怨:“不要命了。”女儿伸手拽着我的胳膊,喊道:“爸爸,快快回家。”还有三叔、四婶同样在埋怨:“年轻人性子就是犟。”就这样,我在一阵阵的怨恨、担忧和恐慌之中又被牵回了家。

  我坐在院子里的那条木椅上,呆呆地望着蓝蓝天空,看着天空中那些来去的鸟雀,突然,我想起了很久以前,鲁迅先生写过的一篇文章《论雷峰塔的倒掉》,是呀,如今这“雷公庙”的倒塌,和雷峰塔何尝不是一个模样?时间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怎么这倒塌的缘由依然相同呢?

  我想这不是什么庙、什么塔倒掉的缘故,或许,将来还会有什么什么的舍呀台呀会倒掉,到那时是不是还是一样说法呢?至此,我顿然明白:在庄户人家的眼里,对神灵的祭拜只是一种古老的世俗心理所致。世上本无神,相信的人多了,时间久远了,自然就有了神了。鲁迅还写过一篇《踢鬼的故事》,世上是不是有鬼?世上本无鬼,相信有鬼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鬼。既然有鬼,那生前结了冤仇的两个人死后,变成鬼是不是在阴曹地府还冤冤相报呢?这谁又能说得清呢?

  “雷公庙”倒了,一个古老的传说倒了,或许,那种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影在短时间内很难消除,不过,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雷公庙”倒塌的残骸的清除,人们的那些种种担忧也会渐渐地被消除,那时,或许会很少有人再提及“雷公庙”的倒掉了。

  “雷公庙”将会随着倒塌而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可能,庄户人的观念也会渐渐地明朗起来。到那时,庄里的每一件喜庆的事情又会是谁的功劳呢?至少一定没人说这是“雷公庙”又仙灵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