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12点前没睡过觉!”32岁复旦女教师患癌的最后日记,惊醒千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12点前没睡过觉!”32岁复旦女教师患癌的最后日记,惊醒千万

2018-05-01 20:00:12 作者:有画 阅读:载入中…

“我12点前没睡过觉!”32岁复旦女教师患癌的最后日记,惊醒千万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共读的是于娟的《此生未完成》。

  如果明天就死去,你最后悔没做什么?

  如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你能否做到“不因虚度年华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羞耻”?

  如果大病来临,日日夜夜痛入骨髓,为了生命和家人,你是否能够坚持下去?

  这些沉重问题,只有真正到那个时刻人才能知道自己到底会选择什么。

  病痛对我们到底有意义吗?说起胡歌今日的成就,不得不提起当年那场车祸。2006年,因为司机疲劳驾驶,年仅24岁的胡歌遭遇人生重大变故。在这场车祸中,随行的助理因抢救无效死亡。

  而被抢救了一夜的胡歌,虽说是捡回了一条命,但脸部颈部多处受伤,面临毁容危机。这对于一个正在上升空间的小生而言,是多大的打击啊!在折磨的病痛和艰辛康复中,胡歌陷入低潮期,噩梦不断,甚至想要放弃演员

  所幸胡歌坚持下来了。

  病痛其实也是一种成长方式。因为经历生死,胡歌反而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理解。他说,“因为每个人在死亡面前能看清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它吧。”

  车祸复出后,有好几年,胡歌演起了话剧。话剧的酬劳和曝光量自然比不上偶像电视剧,而且很磨人。排练无数次,一上演出就是几个小时,不仅没有休息时间,而且表演必须一气呵成

  胡歌那几年的人气也下降了不少,但这种沉淀态度却是无比珍贵的。

  正是这样一个看似傻气决定,才有了胡歌在《琅琊榜》里的精彩诠释。剧里那个叫梅长苏的角色,说出了胡歌的心声,“既然我活下来,就不能白活着。”

  就像陀思妥耶夫斯基说的那样,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难

  疾病也是一种考验心灰意冷之时,试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别让悲伤辜负了苦难。

  在疾病面前,人有很多种活法。有些人哭天抢地,有些人怨天尤人,有些人干脆放弃。

  著名作家史铁生,散文写得极具灵气,却是一个疾病缠身的苦命人。

  才21岁,史铁生就因病瘫痪。一个意气风发小伙子,哪里甘心在轮椅上度过一生委屈的他,时常去地坛公园排解忧愁,这就是《我与地坛》一书的灵感

  一开始史铁生抗拒过、疑惑过,甚至也动过自杀的念头。但他慢慢地选择了接受,不仅是坦然接受,他甚至开始感恩命运

  好不容易适应了瘫痪,他30岁时又得了肾病,47岁被诊断为尿毒症,隔日就要做一次透析。

  多年瘫痪生病,家境自然不好,连透析的费用都是中国作家协会机构在支援。即便是这样的境况,史铁生还在调侃自己,职业是生病,业余才写作

  命运对待史铁生如此残忍无情,但他选择了最温暖的方式对抗疾病。他的文字,初读来安静柔和,深处却是一种有力鼓舞。他宽容命运,也宽容自己。他说,人不可以逃避苦难,亦不可以放弃希望

  史铁生用自己的一生告诉我们,即便是在生命中苟延残喘,我们也能扩展生命的深度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但你却能拥有面对意外的勇气

  文章开头的三个问题,复旦大学教师于娟在她的癌症日记里为我们写下了答案。于娟患癌之时不过才三十岁,是家中独女,嫁的是复旦大学副教授婚姻八年恩爱如初,儿子刚刚会叫妈妈

  她从小成绩优异,一路读到博士,甚至还出国留学,后来做了复旦大学的老师前途一片光明。然后乳腺癌就来了,她痛不欲生却咬牙坚持。

  疾病改变了她的人生,也改变了她的心境。患癌之后,她强忍身体不适,开始在网上分享她的癌症日记。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读的这本书——《此生未完成》。

  于娟用诙谐有趣的文字记录癌症的痛苦。穿刺、化疗,这些看着就疼的字眼,到了她那里,却是云淡风轻。即便已经到了癌症最晚期,于娟仍然没有被打到。她始终不愿意写出病痛的残酷

  翻看这本书,我们将看见癌症病房的苦与乐、人性善良丑陋和生命的勇敢脆弱

  可惜的是,在本书出版之时,于娟已经因病去世,至今已有七年了。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把《此生未完成》分成八个部分来读。

  1、 癌症记事,坚强与脆弱

  (第一部分 无畏施1-7)

  2、 这些生活习惯可能是患癌原因

  (第一部分 无畏施8-15)

  3、 突然腰痛,竟是癌症骨转移

  (第二部分 病中记1-5)

  4、 求生欲差点让我送命

  (第二部分 病中记6-10)

  5、 孩子对不起,妈妈或许不能陪你长大

  (第三部分 写给我的宝贝

  6、 用文字记住我的亲人

  (第四部分 故乡

  7、 在挪威留学的趣事

  (第五部分 在挪威)

  8、 关于爱情和人生的杂谈

  (第六部分生为女人

  这些文字,前半部写就于她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后半部则是曾经健康的她写下的杂谈感悟。从前读到后,除了对于娟的惋惜心疼之后,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思考

  相信十天之后,你也会更加理解生命的意义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作者有画,悦读特邀作者,小悦家的美女鉴定女性主义者追逐精致生活,在文字里表达自我。悦读(ID: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成长微刊。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知识让女性更美。欢迎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新的打卡平台可享受首月双倍积分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一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二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三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四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五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六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七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八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九天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十天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