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责任苦与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责任苦与乐

2019-05-31 20:17:49 作者:陶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责任苦与乐

  人生责任苦与乐

  —读梁启超《最苦与最乐》有感

  近日读《品味经典丛书梁启超老先生《最苦与最乐》一文深有感触,梁先生说:人生最苦的事,苦于身上背着一种对未来的责任。诚然,这是梁先生在所处的时代产生的自我意识的觉醒,但是在我们在我们现代人生活工作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就人生责任的“苦”与“乐”我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责任伴随着每个人一生。听父母长辈老师的话、认真学习,是我们少年时的责任;服从领导努力工作是我们工作中的责任;孝顺父母、爱护妻儿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在家庭中应尽的责任;等等。每个人因生长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层次不同,所承担的责任也不同,但责任始终存在的,无论你是否愿意承担。

  责任是一种苦。梁先生说的是对未来的责任。我认为,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一生中面临的各种责任都是一种“苦”。能否承担责任,就是能否吃“苦”。有的人,事事认真,敢于承担责任,甚至于主动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这些人,在我们的身边比比皆是,象一些已经退休、退位的老同志,对于他们而言,是应该卸下责任、颐养天年时候了,是享受儿女孝敬的时候了,可是他们没有让自己停下来,而是将自己的余热献给社会,他们是在主动挑起培养一代的责任,是在主动找“苦”吃。也有一些人,不敢承担责任,即使是属于自己应担的责任,也想方设法去逃避,工作中不努力,拈轻怕重,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中,有些人不赡养父母,遗弃自己身患疾病的父母,甚至于虐待父母,做出一些有违人性、有背人伦的事,这些人,不仅是不能吃“苦”,而是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则,是要受到世人的唾弃和遣责。

  责任也是一种乐,梁先生在文章中说到,完成任务,完成了责任就是快乐。的确,一个人为了完成肩负的责任,不懈努力尽职尽责,当使命完成后,会有一种如释重负感受,从身体心灵感觉到轻松自然快乐伴随而来。这种乐,是一种幸福的乐、享受的乐。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如此,接受了工作任务,心中就背负起沉重的责任,只有认真努力、尽职尽责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才能享受工作带给你的快乐,否则,工作的压力永远成为你的负担,成为你心中的“苦”。

  如何看待“苦”与“乐”,这就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人一生中不可能完全轻轻松松没有任何责任、任何压力地生活。当背负起人生中各种应尽的责任时,就需要我们有良好的生活态度,有的人不愿承担责任,在遇到一点点生活压力时,就破罐破摔,以烂破烂,这就是对生活的极端负责任。正确的人生,应该是有志向、有责任,敢于担当。责任是人生的一种历炼与考验,责任也是人生中的一种乐趣。一个国家发展强大,需要全体国民承担起每一份责任。有崇高神圣的责任,更多是平平凡凡的责任。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是我们每个人最基本的责任。每个人在世上都只有活一次的机会,没有任何人能够代替他重新活一次。如果这唯一的人生虚度了,也没有任何人能够真正安慰他。认识到这一点,对自己的人生怎么能不产生强烈责任心呢?在某种意义上,人世间各种其它的责任都是可以分担或转让的,唯有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每个人都只能完全由自己来承担,丝毫依靠不了别人。对自己人生的责任心是其余一切责任心的根源。只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才可能由此出发,自觉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人活在世上,必须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做什么。一个人认清了他在这世界上要做的事情,并且在认真地做着这些事情,就会获得一种内在的平静充实。知道自己的责任所在,对生活中各种处境不会再有动摇念头。我相信,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在包括婚姻和家庭在内的一切社会关系上,他对自己的行为都会有一种负责的态度。如果一个社会是由这样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成员组成的,这个社会就必定是高质量的、有效率的社会。

  我们每个人只有自觉承担起人生的每一份责任,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国家、社会和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人生才会体会到真正的“苦尽甘来”,其乐无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责任苦与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