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净土法门普被三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净土法门普被三根

2019-06-01 20:41:1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净土法门普被三根

  净土法门普被三根

  众生根器千差万别,教小,则不被大根;教大,则下根绝分。世尊故说八万四千法门,广应群机,故佛陀教育乃契理契机之教也。圆顿大法之修行,必先要大开圆解,圆悟如来密因。再依此密因真本为本修因,继起圆修,方圆证果觉。圆顿大法者,唯有上根利智之人,方能圆解悟密因,何以故?以‘密因’二字,遗五种人过。

  ‘密’之一字,凡外权小,四种人过。以彼不达,密具根性不生不灭,即是成佛真因,反认意识为心,错乱修习,尘劫劬劳,终无实果。楞严经云:‘诸修行人,不能得成无上菩提,乃至别成声闻缘觉,及成外道,诸天魔王,及魔眷属,皆由不知二种根本,错乱修习,犹如煮沙,欲成嘉馔,纵经尘劫,终不能得。’佛欲令人舍妄本,而依真本也。

  ‘因’之一字,遗利根狂慧人过。以彼未明所具不生灭之根性,但是正因佛性,须假了、缘二因,正因方显。遂自恃天真,本来是佛,顿捐修证,不依方便进修,终无得证。如矿虽是金,不假锻炼,终久是矿,不能成金。由此密因遗五种人过,可明证圆顿大法,唯上上根人可修也。

  净土念佛法门,所被机宜,普被三根,齐收凡圣。圣教如旃檀,片片皆香,法法圆顿,本无高下。唯以众生垢重障深,心粗智劣,饥遇王膳,而不能餐。唯净土念佛一法,乃易行道,人人能修,个个能成。若圣上上根者,正好全体承当,且速证无上菩提也。若凡下下根者,亦可依之得度,而永出生死系缚也。彻上,则如普贤、文殊法身大士,亦发愿求生极乐。普贤偈云:‘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阿弥陀佛,即得往生安乐刹。’文殊偈云:‘愿我命终时,灭除诸障碍,面见阿弥陀,往生安乐刹。’无量寿经云:‘佛告弥勒,于此世界,有七百二十亿菩萨,已曾供养无数诸佛,植众德本,当生彼国。’彻下,五逆十恶,临终得遇善友,教以念佛,至心信乐,愿生彼国,乃至十念,亦必随愿得生彼国。可见念佛法门,乃普被三根、广应群机之阿伽陀药,能愈万病。其恩德尤深于我侪凡夫也。

  然此法门如是广大,而其修法又极简易,由此之故,非宿有净土善根者,便难谛信无疑。不但凡夫不信,二乘犹多疑之。不但二乘不信,权位菩萨,犹或疑之。唯大乘深位菩萨,方能彻底了当,谛信无疑。能于此法深生信心,虽是具缚凡夫,其种性已超二乘之上。良以此法门,以果觉为因心,全体是佛境界。唯佛与佛,乃能究尽。非彼诸人智所能知故也。

  夫净土念佛之妙,在于‘不离佛法,而行世法。不废世法,而证佛法。’因持名之法,最为方便。随地可修,何待遁入山林;随时可念,不劳闭阅宴坐。不误世间工作,方便中之方便,良以念佛法门甚符合末法当今社会之实况,但凭信愿持名,弥陀名号,下至十念一念,亦能功超累劫,往生极乐,径登不退,圆成佛道。奇妙疾捷,莫过于是。当今五浊恶世末法之时,众生福慧浅薄,垢障深重,若不赖微妙方便法门,凡夫何能度此生死业海,而登彼岸。弥陀疏钞云:此法门为‘尽摄利钝诸根,悉皆度脱。’又云:‘诸余法门,高之则下机绝分,卑之则不被上根。’唯此一法上下兼收。不论男女老少富贵贫贱,上智下愚,久修初习,宿根利钝,善恶差别,祗要于此法门,能生实信,因信发愿,从愿起行,发菩提心,信愿持名,如是之人,皆是当机者也。可见净土念佛法门之独妙,首为凡夫得度也。此以明证广应群机,圆融至极,在无量法门中,其本因地之因心,实以念佛心,最为独广普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净土法门普被三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