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山流水韵长绕 碧桂清芬馨永存——悼念河南筝艺大师、国家级非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山流水韵长绕 碧桂清芬馨永存——悼念河南筝艺大师、国家级非遗

2019-06-03 10:30:41 作者:guzheng.cn 来源:中国古筝网 阅读:载入中…

高山流水韵长绕 碧桂清芬馨永存——悼念河南筝艺大师、国家级非遗

  

  

  

  

  著名古筝演奏家、河南筝派代表人物

  曹桂芬

  悼念大师

  2019年5月28日,一个令人无比心痛日子。著名古筝演奏家、河南筝派代表人物、一代宗师曹桂芬不幸病逝,享年81岁。大师一生精于河南曹派筝艺的钻研与传承,为世人呈现了无数精妙的演奏,给世间留下了一笔珍贵财富,她的离世,是古筝艺术界的损失,是中国民乐界的损失,也是人类文明的损失!

  今日,时值大师“头七”,我们编辑整理了自2008年以来中国古筝网收集记录有关曹桂芬大师的访谈、演奏、讲学等资料,以飨世人,让我们共同来悼念这位伟大艺术家

  家学深厚始习乐

  1938年6月7日,曹桂芬出生于河南南阳邓县的白落乡曹营村。祖父曹清怀是民间艺人,会唱大调曲子,擅长扬琴、坠胡演奏;父亲是当地大名鼎鼎的“曲子圣人”、也是日后在古筝演奏上自成一派的著名河南筝派代表人物曹东扶。从小,曹桂芬就在父亲极富魅力歌声和演奏声中度过,她随时都可以欣赏到高水准的现场版“音乐会”。父亲高超的唱功以及熟稔的民乐演奏技艺,都令小曹桂芬深深着迷,幼儿时,她对父亲演奏的其中一件乐器——古筝情有独钟,常常情不自禁拿起古筝当玩具:手握毛笔在古筝上模仿扬琴的敲奏,敲得有模有样。父亲身为当地知名唱家乐手,常在茶馆以琴会友,唱奏河南特色音乐艺术——大调曲子。曹桂芬跟着父亲在茶馆里玩,慢慢会唱不少曲子,这其中的许多曲调正是父亲日后创立的河南“曹派筝艺”的素材来源。大约十来岁起,曹桂芬跟随父亲学习了古筝的演奏指法,便渐渐学会了演奏这一件她儿时亲密的“玩具”——古筝。

  (曹桂芬大师接受中国古筝网专访,亲口讲述父亲教自己弹筝时该如何用力

  千锤百炼名家

  曹桂芬的父亲——民乐大家曹东扶,基于深厚的民间音乐功底,对于河南筝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30年代,父亲曹东扶联络各路能手,对大调曲子的曲牌、唱腔、音乐伴奏等进一步加工创新,使曲调更为清新典雅同时,还挖掘整理原本处于大调曲子附属地位的“河南板头曲”,根据老艺人口传下来的简单旋律残缺不全的工尺谱,经过反复试奏、推敲修改,使一大批板头曲由大调曲子的前奏曲中脱颖而出,成为结构完整、旋律动听的器乐独奏曲,如古筝独奏曲《高山流水》、《打雁》、《闺中怨》、《和番》、《落院》等,成为古筝音乐的经典曲目。再加上其他根据河南戏剧、曲艺、民歌等音乐素材编创的筝曲以及曹东扶先生原创的著名筝曲《闹元宵》等,曹东扶整理创作的筝曲共有约百首。此外,曹东扶先生还对河南筝派演奏技法进行丰富革新,独创了“游摇”、“踢指”等技法,极具特色。由于丰富的曲目、精湛的技艺,曹东扶先生演奏的古筝艺术逐渐自成一派,世称河南“曹派古筝艺术”,同时曹东扶大师也广受业界赞誉,堪称“一代宗师”。上世纪五十年代,曹东扶先生先后受聘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导师,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求教者络绎不绝,河南“曹派筝艺”因而广播四海

  对于大师曹东扶的“曹派筝艺”,女儿曹桂芬可谓深得其真传。河南“曹派筝艺”以歌唱取胜,手指在弦上如同歌唱一样优美、动听。曹桂芬遗传了父亲的一把好嗓子,对河南戏曲、曲艺如数家珍,自小便能唱,因而演奏也十分传神,她曾说:“我弹古筝,手在弹,心里在唱。”她也始终谨记父亲的教导,父亲常说“人演筝,而不是筝演人”,平时练筝一定要带着思想感情乐曲表达内容,做到练功心不散,演奏心不乱,发于内而形于外,以内引外,以外促内,内外双练。在父亲的基础上,曹桂芬还自己总结出了一个古筝口诀:“快而不乱,慢而不散;强如霹雷闪电,弱如细抽丝线;快功练流利清脆,慢功练音色韵味。”16岁,小小年纪的曹桂芬就进入河南开封曲剧团担任古筝伴奏演员。后又调入河南省曲剧团。在剧团工作经历,更加使得她的音乐积淀愈加扎实

  曹桂芬秉持从小在父亲身边受到的影响对待艺术格外严苛,练琴十分拼命。最初在剧团时,曹桂芬每天凌晨就起来,为不影响别人休息,就远远地躲在后院练琴,从天不明练到天亮,琴上满满一层霜,手指头冻得僵硬。日常空闲时,她就在大通铺上,两边用两床被子撑着古筝练琴。此外,卖戏票的票房平时没人,是一个三角房,只能坐下一个人,曹桂芬也经常躲在里边练琴,有一次开电门时被电打了,当场后仰磕破了头……

  就这样,广博深厚的民乐功底,加之孜孜不倦的求艺精神,使得曹桂芬逐渐锻造成一位名副其实的演奏名家。

  (曹桂芬大师介绍河南“曹派”筝艺的特色技法——游摇)

  艺压群芳誉四海

  精湛的演奏技艺令曹桂芬迅速脱颖而出。1963年,25岁的她受邀参加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独唱独奏会”,成功演奏了《落院》、《上楼》、《曲牌联奏》三支筝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程录了音,并灌录了唱片发行海内外。由于当时的信息闭塞,直到几十年后的八十年代,曹桂芬才得知河南筝曲在港台地区也广受欢迎。她弹的筝曲《落院》,还被香港电影《屈原》采用作为背景音乐。

  1989年9月,曹桂芬应香港雨果公司邀请录制河南筝曲21首,以“高山流水”为专辑名发行。

  1990年,在香港举行的“中国南北四大派古筝会演”独奏音乐会上,曹桂芬作为河南筝派艺术代表应邀参加。演奏结束后,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掌声一直持续了将近一分钟,场面动人演出后,观众们拥上舞台向大师请教合影,当地媒体用“炉火纯青”来形容曹桂芬大师的演奏。

  1994年3月,在台湾举行的“古筝与竖琴之夜”音乐会,曹桂芬再次受邀出演。在台湾素有“筝乐之父”之称的梁在平先生,当时虽已84岁高龄,仍连看两场演出,并赋诗相赠:“河南筝师曹东扶,大名久仰无缘会。幸有哲嗣曹桂芬,来台献奏高艺随。逸响清雅功夫隽,中州古调真精粹为人和蔼技术纯,豫派幸选好传人。”

  2003年春,曹桂芬应邀去台湾艺术大学学期间,还应当地汉声电台邀请,一口气为其录制了45分钟的自弹自唱节目。其中包括河南豫剧、曲剧名家名段和南阳大调曲子。录音后,该台资深主持人黄兴丽深有感慨地说:“这种自弹自唱,手、口、脑并用,没有几十年功夫是不行的!”数十年间,曹桂芬多次受到港、澳、台等地的政府文化部门邀请,进行演出、录音、讲学、教学等,使得经典古筝艺术在大陆以外的地区也得到广泛传扬。

  硕果累累耀中华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曹桂芬多次受省级、市级电视台、电台邀请,录制筝曲演奏专题节目或专题纪录片,作全国性广播,其中1991年元月,河南电视台为她拍摄的《古筝赋》专题,中央电视台《华夏掠影》栏目进行了重播,并送日、美、加拿大等8个国家交流;曹桂芬大师还曾为50多部传统或现代戏剧做古筝伴奏;曾为《屈原》、《桂林山水》、《陈三两》、《风雪配》等电影配乐;发行有香港雨果录音制作公司《高山流水》、台湾太平洋唱片公司《石榴花开》、黄河音像出版社《曹桂芬·古筝》、河南省文化艺术出版社《曹派古筝艺术演示》等唱片、专辑;编著有《曹东扶·曹桂芬筝曲集》、《曹东扶古筝曲100首》等书籍主创筝曲《大起板》、《曲牌联奏》等;多次受邀赴海内外演出、录音、教学、讲学、接受媒体采访……

  曹桂芬因重要的行业影响力,曾先后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顾问。因曹桂芬大师卓越的艺术造诣杰出的艺术贡献,2013年,曹桂芬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授予“中国古筝艺术杰出成就奖”;2018年5月,曹桂芬被中华人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筝艺术(中州筝派)代表性传承人”。

  福泽世代共传承

  曹桂芬大师一生钟爱民间音乐,精研古筝艺术,她用她的全身心演奏出动听的音乐,福泽世人,她用她的音乐,为河南筝艺的传播、为古筝艺术的传播、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的生命,为这个世界增添了一道靓丽色彩;她的音乐,为人类文明增加了一笔宝贵的财富!“高山流水韵长绕,碧桂清芬馨永存”。她用生命演绎的动人之歌,将长久地回荡在人间,为世人所共享;她那馥郁清芬的艺术品格,也将永远地萦绕在我们心中,为世代所传承!

  — end —

延伸阅读

  1、曹东扶之女曹桂芬祖孙三代同堂演奏《高山流水》

  2、一曲《闹元宵》,带你走进中州筝派。

  3、中国古筝网2009年专访曹桂芬大师视频全集

  https://www.guzheng.cn/jiemu/112.html

  4、曹桂芬大师讲解河南筝派代表曲目《高山流水》等曲:

  https://www.guzheng.cn/jiemu/66.html

  5、曹桂芬大师亲自讲解河南“曹派筝艺”代表曲目《闹元宵》:

  https://www.guzheng.cn/jiemu/65.html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曹桂芬大师筝曲演奏合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