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位女性都不能错过的一本好书,它把人性的弱点写到极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一位女性都不能错过的一本好书,它把人性的弱点写到极致

2019-06-04 06:15:08 作者:Sherrell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每一位女性都不能错过的一本好书,它把人性的弱点写到极致

  1

  如果一本小说描述了“偷情”和“桃色事件”,你会不会认为它三观不正?

  福楼拜的代表作《包法利夫人》,因为刻画了一个“淫妇”形象,曾在网上掀起过一阵热议

  刚出版时候,它也不受待见。

  当时的评论家要么对之大加嘲讽,要么干脆置之不理

  与此同时,福楼拜和出版社还受到了起诉,罪名有伤风化

  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一部现实主义杰作,影响了一代一代人

  前几日,我又重温了一遍《包法利夫人》,我认为,每一位女性,都不能错过这本书。

  读完这个故事,也许个人能够避免包法利夫人式的悲剧结局

  它所代表现实爱情观,能够给广大女性以警醒。

  虽然这本书的创作背景是19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法国,女主人公错误婚姻思想却值得我们不断回味反思

  而她悲剧命运根源,不仅在于自身的局限性,还在于整个时代虚伪残酷

  2

  《包法利夫人》之所以深刻精彩,和作者不无关系

  在创作《包法利夫人》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件趣事

  有位客人去探望福楼拜,发现作家正在嚎啕大哭。

  客人忙问原因,才知道原来福楼拜正在潜心创作小说《包法利夫人》。

  写到包法利夫人饮毒自杀的剧情时,福楼拜情难自抑,便把心中的悲伤发泄了出来。

  朋友见他悲痛至此,就建议他把包法利夫人写活。可福楼拜解释道:“生活逻辑让她非死不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他尊重作品,不因自己意志随意更改情节,这也体现了他的写作理念“作家在作品中就应像上帝宇宙一样,到处存在,又无处可见。”

  对《包法利夫人》,福楼拜倾注了饱满感情花费四年时间,用二十余万字的笔墨,为作品注入灵魂,为里面的人物快乐悲伤。

  正是他的用心,让《包法利夫人》流芳百世,长存于读者心中。

  3

  《包法利夫人》主要讲述了一位受过贵族教育农家女,因不满婚姻状态而出轨,最后破产自杀的故事。

  女主艾玛,也就是包法利夫人,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

  她面容姣好,身材琳珑有致,在修道院接受大家闺秀式的教育,并在浪漫主义小说的熏陶成长

  她在刺绣钢琴绘画方面学有所成,而且烧得一手好菜。

  外人看来,她显然是个贤妻良母典型

  但只有艾玛知道,自己温良外表下藏着一颗放荡又叛逆的灵魂。

  男主夏尔·包法利,是一位二婚的乡村医生。他天资不高,但很勤勉老实,有着纯良的秉性

  他接受父母安排,娶了一个有稳定资产寡妇为妻。

  结婚之后,妻子成了管束他的主人,对他的一切指手画脚,还拆阅他的信件,偷窥他的隐私

  夏尔对于她,只有父母之命的顺从,豪无感情可言。

  在一次出诊中,夏尔来到艾玛家,治疗父亲的断腿。

  艾玛的浪漫气质清纯美丽立即吸引了夏尔,几次接触下来,他深深地爱上了艾玛。

  同时,由于一次意外事故,夏尔的妻子去世了。随着对艾玛的感情日深,他鼓起勇气向她的父亲提亲。

  虽然感到夏尔并不是一个理想女婿,但听人说他品行端正,艾玛父亲还是准许了这门婚事

  爱玛父亲许可的原因,不仅是满意夏尔的人品,更重要的是他发现夏尔一来家里,爱玛就会脸红。他们二人情意互通,自然能结为夫妻

  但是情窦初开的艾玛,爱上的仅仅是幻想中的夏尔,平淡的婚姻生活,无法满足她对浪漫爱情的向往

  艾玛身上不切实际的浪漫因子,和她所受的教育不无关系

  在修道院的时候,艾玛每天接受修女们的“毒害”。

  她们不教女孩子们如何处理实际问题,而是给她们灌输一些与现实脱轨的爱情观。

  同时,她日日捧读低俗情爱小说,废寝忘食

  小说中描写男人,一个个勇猛雄狮,人品盖世,衣冠楚楚

  她为浪漫主义小说中的完美男性着迷,渴望过上阔太太富足生活,拥有轰轰烈烈的爱情。

  婚后,她发现夏尔是个平凡庸俗的人,无法和她形成感情上的共鸣。于是,艾玛产生寻找情夫的念头

  她的第一任情夫罗多尔夫,是一位富庶地主,也是个风月场中的老手

  他成功勾引了艾玛,但日子久了就对她心生厌倦,他的傲慢自负深深伤害了艾玛。

  第二任情夫莱昂,是一位俊美实习生。他为爱玛付出真心,但后来考虑到自己的前程,他还是选择放弃爱情。

  当初为了和莱昂偷情享乐,艾玛债台高筑。最后无力偿还高利贷的她,只能选择服毒自杀。

  4

  如同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是对骑士小说的清算一样,《包法利夫人》在一定意义上是对浪漫主义小说的清算。

  福楼拜虽然描绘了一个通奸偷情的“淫妇”,但并非是想站在道德高地上对这种做法进行评判,而是追根溯源分析了导致艾玛堕落的社会因素

  小说描写的虽然是十九世纪中叶的法国,但对现在的我们,仍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艾玛受到的,是当时修女教育以及情爱小说的荼毒

  而当下,又有多少像艾玛一样天真无邪女孩,深受言情小说和玛丽苏电视剧的影响,梦想着“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快餐化爱情盛行的同时,又有多少像罗多尔夫一样的情场老手,将女性当做彰显自己男性魅力猎物,随意玩弄,逢场作戏。

  又有多少迫于现实压力成婚的夫妻,像艾玛和夏尔一样,在还没了解对方之前就匆匆结合,导致了一场场婚姻的悲剧,甚至是人生的悲剧。

  艾玛对理想爱情的追求并没有错,错的是她将爱情当成了人生的全部。

  拜伦曾说:“男人的爱情是男人生命的一部分女人的爱情是女人生命整个的存在。”

  她需要有人爱她来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将全部的感情和生命都献给了爱情。追求完美的浪漫爱情,成了束缚一生镣铐

  她以为丈夫夏尔是个浪漫的绅士,却发现他无知又庸俗,毫无生活情趣

  她错把罗多尔夫当成自己的白马王子,爱他到无法自拔,没想到他确是个口是心非的伪君子,只将自己当做一时偷欢的情妇

  她为了莱昂放弃尊严,债台高筑,最后他却为了前程断绝了与自己的来往。

  幻想与现实的强大反差,让她心里唯一的信仰坍塌,最终别无选择,无法继续自己的人生。

  艾玛的悲剧不在于她的虚荣和浪漫,而在于经历了一次次的欺骗之后,她却丝毫没有反思和成长,无法直面人生的残酷。

  我们面对的时代一直都在改变,但不变的是,每个人在欲望与现实的冲突中,都要学会成长,需要克服自身的缺陷,接受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或许,我们没有能力改变世界的阴暗面,但是可以选择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重新爱上生活。  

  作者:Sherrell,愿与你在文字里共舞。

  插图来源网络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删除。

福  利

  关注“麦家陪你读书”公众号

  在本文末留言评论

  点赞前5位的朋友,

  截止2019年6月5日12点,

  各赠送《包法利夫人》一本

  赶紧评论分享起来哦~~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抢购麦家最新力作《人生海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