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红妹妹报警抓亲哥哥 | 你在拼命赚钱,有人在拼命“吸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网红妹妹报警抓亲哥哥 | 你在拼命赚钱,有人在拼命“吸血”

2019-06-04 14:00:42 作者:卫艳利,大将军郭 来源:我们心里都有病 阅读:载入中…

网红妹妹报警抓亲哥哥 | 你在拼命赚钱,有人在拼命“吸血”

  作者:卫艳利|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

  图片来源网络  由杨扬提供

  俗话说亲情是打断骨头连着筋,可是杭州余杭却有一个姑娘报警,让警察自己的亲哥哥带走!是什么事情妹妹对哥哥如此绝情

  原来,5月18日晚,王玲(化名)回到自己位于余杭五常某公寓住处发现家里的窗户被人撬开,床头柜里一只价值20余万元的卡地亚手表护照和保时捷车钥匙都不见了。

  查监控发现盗窃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亲哥哥王峰(化名)。

  这件事让王玲气愤不已,实在没有办法的她只能报警让警察来处理

1

  王玲是一个独立吃苦耐劳的姑娘。

  她大学毕业后做原创设计服装生意,亲自选料、设计、制作、出售,还每天抽出几个小时在网上进直播

  经过艰辛创业,加上她的眼光独到,王玲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她也成为了圈子小有名气网红

  毕业一年就在临安买了房,为了方便进货、看货,又在杭州五常买了一间公寓,还购置了一辆价值百万的保时捷越野车

  王玲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经济条件也大为改善

  与妹妹的独立、吃苦耐劳相反,王玲的哥哥王峰不爱读书只混了个小学毕业,外出打工每份工作都做不长,平时还喜欢花天酒地,经常要家里人接济。

  这些年看妹妹事业有所成就,王峰就不断伸手向妹妹要钱,不给就威胁,王玲前前后后给了哥哥20万元,哥哥却还不知足

2

  是什么样的原因让王玲成为了一个“扶哥魔”?

  这跟父母溺爱有很大关系

  王玲的哥哥有过一段婚姻离婚后留下两个孩子,平时都是由父母带,老两口不光照顾儿子,还要照顾孙子

  本应该是王峰自己承担家庭责任,他却心安理得当起了撒手掌柜,只顾享乐,没有一点责任心

  哥哥被抓后,父母不批评教育,反倒几次去派出所为王峰求情,责怪王玲“不懂事”,希望警方不要追究王峰的责任。

  父母的溺爱让王峰成为了一个巨婴无所顾忌的啃老只为了自己享受生活肆无忌惮剥削妹妹,又何尝不是父母默许的?

  在父母的溺爱之下,王峰愈加不求上进,虽然换了很多工作,但没有一次能坚持下来,总是很快就嫌苦嫌累任性辞职。

  看到妹妹过得越来越好,还助长了王峰的虚荣心,也让他变得越来越没有边界感,他理所应当的认为亲妹妹的财产可以任他挥霍,而自己可以坐享其成

  警察接到王玲报警赶到现场时,看到王峰一身名牌,挎着一只LV的包包,手上、脖子上挂满了各种玉佩首饰

  王峰说之所以“拿”妹妹的东西是因为在酒吧交了个女朋友,租了辆保时捷天天接送女朋友上下班

  但车子被租车公司开回去了,自己还想充门面,“不得已”才撬窗进到妹妹的家里,翻车钥匙时看见妹妹的卡地亚手表“顺便”就拿走了。

  在警察询问王峰时,他还强调,自己是“拿”不是“偷”:“我们是一家人,我拿她点东西,那也是我们自己的家务事……”

  好一个“拿”,好一个“家务事”,好一个“一家人”啊!

  如果真的是一家人,为什么王峰从没有考虑过妹妹的感受?也从未想过妹妹赚的钱都是辛苦所得,就像他同样忘记了,想过上优渥生活,是要靠自力更生的,而不是靠家人!

3

  王玲的遭遇让我想到了樊胜美、苏明玉,没有边界的家庭、溺爱儿子的父母、成为巨婴的儿子……

  这些因素存在让整个家庭的关系错综复杂女儿在家庭里面倍受伤害

  在热播电视剧《我的真朋友》中,剧中店长曾慧敏很开心自己通过努力工作终于可以给自己买了一套房,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责骂

  父母闯进她工作的地方,她父亲抬手就给了她一巴掌,骂她:“你把着手指头算算,你弟弟多大了,他三十了,就因为没钱买房子,他娶不着媳妇,你自己给自己买房子,你有良心吗?”

  曾慧敏说我自己赚的钱,我自己买房子,我合理合法

  妈妈骂她:“没我们俩,哪儿来的你啊,我们好不容易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还给你送去上大学,你毕业了会赚钱了......你先给自己买套房啊?.....

  你这是吃里扒外,知道吗?你可是把我们俩的脸都给丢尽了啊!”

  同事看不过,“以前只听过啃女儿养儿子,今儿算是开了眼了,哪有你们这样当父母的?”

  即便有明事理的人劝说,妈妈还在拼命找借口不同意她买房。

  “你是一个姑娘家,可以找一个有房子的男人,何必现在非得死乞白赖的自己花钱买房子,你是不是吃错药了,你不心疼你弟弟,你总得心疼我们吧。”

  曾慧敏很伤心,“你们着急把我推出去,连流氓都给我介绍,我在外面这么多年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生病了有没有人管,你们从来就没有问过,我不啃老,但也请你们放过我。”

  曾父大发脾气,把茶杯摔了,还把电视砸了,说自己养了一个白眼狼,如果你弟弟娶不上媳妇,我抱不上孙子,这是咱家最大的丢人,曾母帮腔,谁家不都是这样养女儿的吗?谁家不惯着儿子?

  弹幕一片哗然,有人说“要是我早断绝关系了”、“父母这是道德绑架”、“根本就是把女儿当做提款机”……

4

  考虑到案情特殊性民警征询王玲的意见,对此王玲态度坚定:“如果这次还不处理他,我怕他下次闹得更厉害”。

  这是王玲自我意识的觉醒,她一次次的给哥哥钱,给了20万元,王峰还不知足。

  这让王玲彻底明白,即便自己一而再再而三退让包容付出,只会让哥哥变本加厉地剥削,有时,妥协只会让贪婪的人得寸进尺

5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想这是否只是个例?但一条条评论还原了“人间真实”,深受家人“剥削”的姑娘并不是少数,也是很多人都面临的两难困境

  那如何才能走出“扶弟魔”、“扶哥魔”的深坑,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

  一、明确自己的原则底线,让别人不敢去侵犯,侵犯后也要付出代价,如同苏明玉被苏明成打伤后,她选择了报警,用法律维护自己不再受到伤害。

  二、学会拒绝也是一种帮助”,王玲心软,念及亲情,所以前前后后给了哥哥20万元,《我的真朋友》里曾慧敏也给了家里20多万元用来盖房子。

  她们以为这是帮衬,是关心和爱,但其实面对这样没有边界只想“吸血”的家人,怎么付出都满足不了对方无底洞一样要求

  反而会让他们在好吃懒做、不求上进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所以即便是最亲近的人也要学会理性拒绝,这是帮他们早日独立起来,也是帮自己维护利益

  三、学会为自己而活,很多“扶弟魔”、“扶哥魔”都是从小被父母灌输了重男轻女思想,“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你是女孩子要帮衬家里”。

  似乎女孩子生来就是一种家庭成员附属品。

  然而,这都是纷纷扰扰的噪音,对于你自己而言,真正重要声音是——你要为自己而活。

  明确自己的生活属于自己,我的人生我自己负责,而兄弟姐妹再亲近,也不能代替他们去承担人生责任,明晰家庭交互的边界,才有可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

  女儿和儿子都是父母的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过度溺爱和偏心,既害了女儿,也毁了儿子。

  而兄弟姐妹间的帮助和支持,也永远是相互的,不是王玲式的单方向付出,也不是毫无原则的供给,有界限的付出有区分的拒绝,才是亲情该有的样子

  ——  END  ——

读 ·更 ·多亲密关系 | 婚姻观 | 原生家庭 | 同性虚荣心 | 自信与爱 | 家暴 | 情绪

  在看是最好的鼓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