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着蝉鸣鸟叫,周一综合症就不治而愈 | 瞬间MomentX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听着蝉鸣鸟叫,周一综合症就不治而愈 | 瞬间MomentX

2019-06-10 20:30:09 作者:即将起舞的X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听着蝉鸣鸟叫,周一综合症就不治而愈 | 瞬间MomentX

  瞬间MomentX|专注力 No.39

  旋转,跳跃,敲键盘

  Cathal Duane 作品

  每当小长假结束,周一都变得愈发难熬。

  很多人都会选择工作学习时戴上耳机听歌,企图缓解这种“厌学”症状。好像听着音乐就能自带BGM,干起活儿雷厉风行然而事实上很多时候都是自欺欺人

  尽管尼采说过:“如果没有音乐,生活就是一个错误。”但如果音乐运用得不恰当,很有可能是更大的错误。

  想靠音乐提升专注力,其中大有学问

  小心歌词有毒

  Cathal Duane 作品

  蕾秋·乔伊斯把音乐形容得极其浪漫:“当你聆听音乐时,世界开始变化,就像陷入爱河一样,只是没有人会受伤。”但事实上,真的有人会“受伤”。

  从事语言类工作的人尤其要格外警惕,在工作时聆听有歌词的音乐,对效率来说简直是致命的。

  无论你是否专门留意,歌词中包含的语义信息都会激活你的大脑的语言中心,对正在进行的语言处理工作造成干扰

  什么样的工作适合配个BGM?

  Cathal Duane 作品

  当人听到喜欢旋律,大脑释放多巴胺确实可以减轻压力焦虑,这种轻松感又对提升专注度有益。 

  心理学家科斯塔斯专门研究音乐对人体机能影响。他认为运动的时候,听节奏旋律明快的音乐可以延缓疲劳提高效率。也就是说体力劳动和不需要太多思考重复性劳动,都很适合伴着音乐完成

  熟悉的旋律存在感更低

  Cathal Duane 作品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我们听到熟悉的旋律时,大脑中能产生强烈情感注意力区域会更加活跃。而听到不太熟悉的音乐时,我们的注意力会因为“要适应新的声音”而被分散

  与此同理,节奏变化丰富的音乐也会偷偷抢占更多注意力。

  学习新知时,关掉音乐

  Cathal Duane 作品

  学习新知识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复杂任务,而这时候如果还要听音乐,只会让学习内容变得更加晦涩难懂

  别费劲寻找什么提高学习效率的歌单了,这时候关掉音乐就是最好的选择。

  休息时,尽情沉浸在音乐中吧

  Cathal Duane 作品

  一项对未成年学生的研究发现,在两个任务之间的休息期间听点音乐,他们的学习成绩和长时间专注的能力都会提高。

  如果你觉得工作效率变低了,不如干脆休息一会儿听听音乐。

  不必附庸风雅,听点你喜欢的

  Cathal Duane 作品

  巴洛克音乐常常是工作背景音中绝对政治正确,但有人听一会儿就觉得沉闷无聊。有人大赞脑波音乐能让人放松,有的人却觉得有点阴森恐怖

  其实你大可不必迷信那些专注力歌单,毕竟音乐是为了让大脑更加愉悦轻盈。找几首自己喜欢的,定制自己的专属工作歌单,比什么都有效

  噪声与噪声,大不相同

  Cathal Duane 作品

  《应用声学》的研究显示,在背景音中出现的可以被清楚地听见并理解的持续说话声,会使得人难以集中精神

  以白噪音为主打的轻音乐在这个时候就该出场了。同事的小声闲聊,楼下的叫卖声,通通可以被这些规律鸟鸣雨声树叶沙沙声遮盖。

  而且美国声学学会研究发现,在背景音乐中使用一些模仿自然声音的白噪声,确实能改善受试者注意力集中水平。这类音乐也是小瞬在工作时最喜欢听的,亲测有效~

  .有人也许会疑惑为什么需要电子模仿自然声来制作白噪音?除了这种声源更加稳定之外,其实还有一个略显悲伤答案——很多自然声音,已经逐渐消失,甚至归于寂静了。

  今天的最后,我们来看一名声生态学家制作的短片The Sound Of Ext吧。

  

  自然万物的“音乐”也许才是最有效的专注力解药,而它们——正在消失

  2019.6.10

  #瞬间MomentX|专注力训练#

  到自然中

  阅读

  工作

  向前走

  今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414

  山泉瀑布淙淙,藤蔓粘着鸟鸣 杂花恋树,谷牵着

  黄轩的阅读瞬间

  有存在,便有希望 | 你是我的那朵玫瑰么?| 今天我们应该快活 | 今夜山中 | 我情愿中毒 | 平静温柔

  更多“瞬间”的生活

  毕业就失业怎么办 | 浴兰清心 | 夏天回忆 | 下班去插花 | 卡夫卡 | 创造温暖的家 | 谢谢小孩 | 爱的天真 | 吃莲子

  忘记键盘声,听一会儿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