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当前修行最大的障碍,没有放下情爱名利就想求解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当前修行最大的障碍,没有放下情爱名利就想求解脱

2019-06-15 09:17:3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一万个修行人当中,就会有一万个人想离苦得乐,不然的话,也就没有必要修行了。可是在一万个人当中,有九千九百九十九点五个人是难舍难放的。因为从无始以来自己习惯的就是贪恋执着自私自利,把这些自己心爱的东西一下子放下,听一听可以,说一说也行,想一想也能做得到,要是来真的,真放、真干、真行,那就比登天都难了。

  只有两种人可以真正放下,一种是乘愿再来的佛菩萨。他们来世间任务,不是为了名利情爱,不是为了自我自私自利,而是为了完成自己发下的大愿,帮助救度自己有缘的众生,是示现表演而来的。他们一旦听到善知识开示,或者看到能让自己觉悟事情,就会马上明白,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就会一下了全部放下。正像释迦牟尼佛没有出家前是太子,马上要做国王,这样的荣华富贵不要了、放弃了,舍掉了一切的情爱名利,忍痛割爱放下了美妻娇子,到雪山去苦修了六年,悟道成佛。又如阿弥陀佛在因地是富贵最高的国王,放下不要了,出家苦修,圆满四十八大愿,成就西方极乐世界。又如莲花生大士也是太子,马上要做皇帝,这样至高无上的荣华富贵视如粪土,放到一点牵挂留恋也没有。佛菩萨都是放下、苦修、真干而成佛的,所以佛菩萨具有大智慧,不会贪恋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会一下子全部放下。

仁德上人 当前修行最大的障碍,没有放下情爱名利就想求解脱

  现在的修行人最大的一个通病,就是没有放下世间人执着的一切情爱名利,就妄想要求无上的解脱大道。就如同一个人要到法国去旅游,可就是不想离开自己的家。又有一个人想当博士博士后,可就是不愿意去上学,连小学文化都不具备的人能当博士吗?又如一个人肚子饿的咕咕叫,可就是不愿意动口吃饭,能饱吗?又如一个人想当一名大学教授,可自己一点文化也没有,能胜任教授的职位吗?又有一个人想救度掉在海涛中的人,自己从来不会游泳,能有这个救人的本领吗?说了这么多的比喻,无非就是让我们明白,不放下世间人的一切执着、一切对名利追求的挂碍,不能得解脱呀!盖房子要先打好基础再盖,才能牢固不坏啊!

  再有就是我们这些有点小善根,但贪心很重的人。理上知道修行好,也知道名和利的害处,更知道贪心、私心、欲心、争斗心、傲慢心是杀人的钢刀,也想放下,也清楚执着这些毒素永远不会得到好的果报。可就是习气烦恼、贪心、执着重,一想到要真放的时候,就如同万把钢刀扎心一样难过,确实想放,可就是放不下。自己反复折磨,反复经过实践教训,最后得出自己的实践经验结论,不放不行,不放决定不能解脱,走到无路可走的地方,到了自己没有法子了,实在没法子时,才肯真放。

  我们要清楚,“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不离世间觉这一句,正是解脱道的根本依据。因为世间法要做好必须要具有高度的情,离了情感就没法形成世间法。我们从电视电影中就可以看出,没有情就没有故事情节,就没有办法形成电影或电视剧,这些作品都要以人情为主要题材。缺少了情,世间法就不能存在。出世间法是在情感的世间里,超越了自我的情感,破除自私自利、为我的情执,超越了小我、小情、小爱,用圆满的大我、真我、真情真爱,也就是无情的大情,无私心、贪心、分别心的超爱的大爱,也就是平等慈悲的爱尽一切众生,以爱尽众生为真爱的题材。所以佛法是不讲世间人情的,是专门破情执、破小心眼、去私心贪心、执着心的。因此世间一般人不理解佛法,特别是不理解解脱法门的义理与宗旨,只是从表面上看佛法的解脱道没有人情味,是逃避的、不负责义务的,是只为自己解脱快乐,不顾别人死活,是太自私、太为自己着想。这是世间人对大乘佛法解脱道不理解的一些错误知见与认识

  对众生来讲,永远也不能体会、永远也不能明白、永远也不能懂得修解脱道的人、发了菩提心的人,真实心理与发心。因为没有发菩提心的人,只是为我、为小家、为小团体、为小法界、小宇宙心量总是不能拓开。而发了菩提心的人,心量遍满虚空法界,无所不包,不是单独为自己的家亲眷属、自己的亲人工作,而是为了虚空法界无量无边的众生能离苦得乐、破迷开悟而精进努力工作。所以没有发菩提心的人还是小心眼,无论如何也无法体会大乘人的心量、想法做法行为。就像一个二个月的婴儿,无论如何的聪明,也无法明白做妈妈的一片慈爱之心。也就是说我们无论怎么聪明伶俐,只要没有发菩提心,无论如何也无法体会佛菩萨的心境,没法契入佛菩萨的解脱境界。只有发了菩提心的人,当下即知道明白,原来做菩萨就是这么容易,放下私心、情执、欲望、贪心,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所以想在世间做好一个贤妻良母的人,想在世间做好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好爸爸的世间的好人,永远也做不成真正的好菩萨。因为世间的好人,无论怎样做得再好、再圆滑,也会有分别、执着、情执,也会有私心、贪心、牵挂忧虑心。总之,都是在烦恼之中。

  由此我们可以体会,为什么释迦牟尼佛舍弃荣华富贵、家庭儿女,到雪山苦修六年才能成佛?为什么阿弥陀佛要弃国捐王,才能圆满四十八大愿,成就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莲花生大士也要舍弃太子与国王位,到深山苦修,才成为密宗第一代祖师?由事实而知,只有放下世间法的执着,才能成就无上菩提。

  幻心歌

  起心动念皆是幻,离幻即真佛现前。

  真佛无相常灵知,知道用心无烦恼。

  真心幻心本不二,离幻求真是烦恼。

  真妄不二不着相,心不着相无真妄。

  着相既真也是妄,见性既妄也是真。

  如同镜光显影子,镜影不二本一体

  离开影子无镜子,没有镜子哪有影。

  真心灵常用心,用心是妄不离真。

  真心无相显万相,万相皆空不离知。

  事相皆由灵知现,灵知无相妙用心。

  只管用心莫动我,心空无我妄即真。

  无真无妄更无假,妙用慈悲无私心。

  做佛歌

  证到空性无话说,事事透过妄念歇。

  妄念歇下菩提现,菩提即是清净心。

  清净之心人人具,无私无我当下是。

  是心是佛来做佛,佛即是心心是佛。

  做佛切莫外求佛,心外求佛难见佛。

  一念断处认灵知,了了常知即真佛。

  真佛无名更无相,清净灵知法身佛。

  法身佛啊是真佛,为何是佛不认佛。

  只因着相不认知,不认灵知迷真佛。

  真佛灵知不用修,妄念歇下知是佛。

  清净法身人人有,无私无我真做佛。

  正做佛时不见佛,了了常知即真佛。

  时时认知不着相,见相离相知是佛。

  众生与佛共一体,众生认知即成佛。

  佛不着相常灵知,同体大悲既做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