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爷,您能边飘边唱歌吗?- 08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爷,您能边飘边唱歌吗?- 08

2019-06-19 22:00:51 作者:文兴 来源:豆瓣阅读 阅读:载入中…

大爷,您能边飘边唱歌吗?- 08

  图片来自《情深深雨蒙蒙》

  上世纪九十年代成功打造出天后级歌手金菲的音乐制作人罗建中,如今已近天命之年,其地位随着内地流行市场萎靡一落千丈。在结识颇具天赋的十九岁少女罗珊后,立志通过自己能力人脉经验将其打造成新一代天后级歌手,从而再次恢复自己行业地位。

  ? 点击阅读前文 02   03   04   05   06   07

  八、 快看,大爷飘了!

  好不容易熬到离录制结束还剩两天的工夫,罗建中叮嘱自己一定要兢兢业业不起事端。他在业内出了名的拿不到尾款,不能都怪资方不规矩

  期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事后让罗建中深信那是与神明有关征兆,预示着一个新的世界向他敞开了大门——一位身着斜襟麻衣须发皆白的老大爷信步走上舞台,看上去就不是位通俗的大爷。

  「大爷,您多大岁数了?」处女作家探着头对着麦克风大喊,仿佛看不见听不清的那个是她。

  「一百零一岁。」

  现场发出一阵惊叹声。罗建中看了眼选手信息表,并无其他赘述。他想问老人养生的秘诀,念这是档音乐选秀节目而作罢。

  「看您这身行头,不是练过,就是走错片场了。」时尚教父打趣道,「您打算给我们表演点什么?」

  「悬浮。」老人声音洪亮浓重的本地口音给他增添了一番硬核朋克的时尚感。

  「炫富?你要在我们面前炫富吗?」处女作家重新打量着。

  「悬浮,」老人强调,「两脚离地的悬浮!」

  「讲真的,这么大岁数跑出来炫富,说不定会红啊!目前还没有炫富大爷这样的网红吧?」时尚教父建议道,根本在乎老人说些什么。

  老人也不在乎他们的无礼,闭上眼调节呼吸微微蹲坐,缓缓地收起一条腿,靠一条腿支撑身体。有人小声议论这个老头看似枯瘦,却一副仙风道骨,没准儿真能做出什么匪夷所思的事来。接下来就在罗建中的眼前,在扎麻花辫的处女作家面前,在强撑着自己达到一米七高度的时尚教父面前,老人缓缓的抬起另一条腿,两腿盘坐悬浮在众人面前。

  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气,罗建中明显感觉到现场的氧气一下子不够用了。

  「快看,大爷飘了!」

  「真的假的?太可怕了吧!」

  「雕虫小技,13 年我去斯里兰卡做慈善救助时候见过那边的僧侣……」

  「罗老师,你看会不会有什么机关?」

  罗建中没有回答,很久以前他就学会对这个世界见惯不怪了,不在理解不了的事情浪费时间真相确实很重要,但比获取真相更重要的是掌控结果。他是个不在意本质,只看联系的人。所以令他困惑的不是「大爷飘了」,而是为何会在此时此刻让他遇见这样的事情。

  老人表情安详姿态舒展,犹如一方神祇给罗建中带来莫名力量,使他心生欢喜,对未来充满期待。他攥紧拳头,屏住呼吸,直到这种力量清晰到可以用语言表达出来,放松的刹那感觉身体随之震荡——应该如此解释这种力量:对抗未知恐惧,还有未知的希望

  「他怎么不动?」有人问,没人回答。

  有人希望大爷能围着观众席飘一圈,最好还能从上面撒下红包来。可老人只是飘在原地,足足过了十分钟的样子观众对此失去了兴趣。老人缓缓放下一条腿,然后是另一条,最后站直身子,睁开眼睛

  时尚教父捧着双颊叫道:「您都快吓死我了,能告诉我们是怎样做到的吗?」

  老人掸了掸麻衣上的褶皱,说:「执意妄为。」罗建中在《工作手册》上记下来。

  「怎么说呢?虽然搞不明白为什么,但我还是愿意投您一票,期待你复赛时更精彩表现。」

  老人说:「复赛我还是表演悬浮。」

  时尚教父:「啊,这么无聊?罗老师你怎么看?」

  「这位老先生的表演很精彩,但我不能让您通过。」罗老师说。

  「为什么不通过?复赛时我还想看他飘,不行吗?」处女作家用笔敲打着桌面,歪着头问。

  「这是音乐选秀。」

  「哦——」时尚教父恍然大悟,他赧然一笑转而又问老人:「大爷,您能边飘边唱歌吗?」

  「我不会唱歌。」老人家镇定自若

  「那你来做什么?」处女作家歪着头问,「我要靠近检查一下。」

  「不行。」老人回答的斩钉截铁,脸上依旧挂着似有似无的笑容

  「诀窍人家都说了,你还检查什么!」罗建中劝阻道。他尊重舞台艺术,不能随便揭穿人家的法门

  「我要为观众负责!」处女作家祭出人民名义,明知这段表演不能在电视中播出,依旧面带愠色,边说边朝舞台走去。

  就在这时,音箱突然传出一声尖锐的啸音,灯光熄灭,录影棚顿时陷入黑暗。在经历了数周日夜不休的工作后,硅箱先于录制组罢工了。观众单纯的以为这是节目组策划的表演,平静令人担忧

  罗建中眼睁睁看着老人的白色残像如烟雾般慢慢稀释在黑暗中,当应急灯亮起时,舞台上已空无一人。处女作家呆呆站在台口,望着老人刚刚站过的地方怅然若失

  发生这样的事情理应让人不安

  到了当天晚些时候,几乎没人讨论那个悬浮、消失的老人了。有些人兴许会向家人提起这件事,家人会说舞台上一切都是假的,难道你要认真吗?兴许有些人会分辩抗争,兴许第二天还会向其他人提起此事,必将得到同样的结论……即使再虔诚执拗的人,也会在接连不断否定怀疑自己,直到他也相信这不过是个手段高明的舞台手段罢了。

  真相确实很重要,但比获取真相更重要的是掌控结果。蠢蠢欲动兴奋感在罗建中身体里炸开了花,他有过这种的超验体验,相信重大的事情即将发生。

  制片人不得不忍痛暂停了一晚录制,处女作家和时尚教父商量着去哪里逛一逛,罗建中拒绝了他们的邀请。他习惯每两个礼拜去一趟理发店选择木讷理发师。他会提前支付小费,以弥补理发师无法向他推荐办卡的损失。他听取意见留着简洁干净短发,每天早上都会用吹风机和发胶精心打理。

  上了岁数未必全是件坏事随意修整一下就显得精神利落。他拍了拍自己的脸颊斗志满满的迎接最后一轮碾压,可头发吹到一半就停电了。当罗建中顶着半边倔强的头发出现在另外两位评委面前时,瞬间就获得肯定

  「想不到罗老师品味超前啊!」

  「虽然不怎么样,但总比你之前那个蠢样强多了。」

  罗建中几乎被说服往后每天都坚持保留这个发型了。

  — 未完 —

  本文摘自 豆瓣阅读作者 文兴 的作品《封后》

  今天开始在「豆瓣阅读」微信公众号上连载

  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成功打造出天后级歌手金菲的音乐制作人罗建中,如今已近天命之年,其地位随着内地流行乐市场的萎靡而一落千丈。在结识颇具天赋的十九岁少女罗珊后,立志通过自己的能力、人脉、经验将其打造成新一代天后级歌手,从而再次恢复自己行业地位。

  原文连载中,全文免费

  欢迎在文末「阅读原文」链接中订阅

  或在豆瓣阅读APP中搜索「封后」阅读最新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