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背景者的最佳策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背景者的最佳策略

2019-06-24 07:45:22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无背景者的最佳策略

  John Singer Sargent,The Artist Sketching

  经常听到一类抱怨:我开始工作努力任劳任怨结果晋升机会到来时,还是有背景的人得到了,我于是消沉,甚至敷衍偷懒,人变得不开心

  这种事经常发生,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世界上,有些人有背景,有些人没有背景。有背景的人,在同等情况下,总是会得到更多一些。没有背景的人,占多数,所以对这种现象厌恶也属正常,但是厌恶改变不了事实,这厌恶无法释放情绪力量就会回弹到自己身上,于是,消沉,偷懒,激愤都会发生,它彻底让你变成另一个人

  人是阶层动物,在比较产生成就感,在任何行业里,往塔尖走,争取晋升机会,几乎像求偶欲望一样永远不会消失,往上升了一级,对更高一级的渴望又产生了,就是成为世界第一,也无法放松,总想在第一占久一点。有这欲望,是活力体现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或许不方便说得太直白,但知道它是真实人性动力,也是必要的。不然,老是压抑它、否定它,知行背离,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心理容易问题不快乐就高发。

  人每提升一个层级,仔细回想,都有个“遇贵人时刻,最直接的,就是有人赏识你,给你机会。间接的,就是你清楚了某个道理,读到了一本重要的书,见识了一个高明的人,你像变形金刚一样,在某种触动下,由一部普通汽车变成超级英雄

  一个人没有阅读力,没有理解力,那么,隐藏在人类智慧史上的贵人,放在他面前,他也理解不了。同样的道理,一个消沉的、偷懒的人,有机会接触真实的贵人,贵人也不可能赏识他。

  所以,没有背景的人,最佳策略反而是保持积极的、努力的状态,这就是为自己建立背景的过程。有人说,我努力了没结果呢?累死累活,最后什么也捞不到,岂不是白忙一场?这种可能性还不小呢,毕竟机会是有限的,金字塔越高,上面可站的地方越少。

  但是一个人努力,不需要累死累活,能力比别人强一点,心态比别人好一点,就行了,甚至因为你早早努力,熟能生巧举一反三,一下能够抓住本质,工作越来越轻松,反而是那些很早学会偷懒的人,后来连基本的工作,都难如登天,痛苦得很。一个人没有背景,就更不能没有本事,更要尊重工作和饭碗,否则,一点退路也没有,人生风险很大。

  你是一个积极的、努力的人,即使永远都是普通人,你的气质影响家人,尤其是影响孩子,对于他们来说,你就是贵人。

  无论有无背景,积极努力都是最佳策略,有背景,这对得起提携,无背景,这能创造机会。

  推荐:没错,这就是爱上一个人的感觉

  上文生活遗憾艺术,如何随机应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