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体面从来不在朋友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年人的体面从来不在朋友圈。

2019-05-26 20:46:00 作者:蕊希&seven 来源:蕊希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体面从来不在朋友圈。

  

  听她的声音| 会上瘾

  前段时间朋友发给我一条很有意思微博截图大意是只要你提供几十块钱,就可以在朋友圈过上人人羡慕生活,有豪车豪宅、每天全球各地旅行,甚至卖家可以给你提供朋友圈定位服务

  这让我想起看到的一个新闻: " 一个大三的女生花了很多钱买来网红风格道具,每天在朋友圈晒出各种好看精致早餐照、生活照,收获点赞无数。 "

  但新闻曝出后,与这些的 " 精致 " 照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生凌乱不堪的宿舍

  这种虚拟的精致生活,就像一个个华丽泡泡外表五光十色,内在空洞无物,一戳就破。

  他们享受的不是精致的生活,是自己精心修饰过的 " 展品 " 被别人认可后的满足感

  《人民日报》一篇文章里这样形容部分人:

  " 能买戴森吸尘器就不用扫帚;吃完牛油果又要吃藜麦;100块钱一张的‘ 前男友面膜用起来也不心疼;一有健身冲动,就非得去办张年卡。

  朋友圈光鲜亮丽口袋空空如也, ' 吃土 ' 是常态,在精致道路上拿出十八般武艺拼尽全力。 "

  表妹大学毕业时,工资只有4000块,但她非要让都是上班族父母给她在市中心租一间月租4000块的房子

  吃饭可以吃泡面咸菜,但衣服鞋子从来不低于四位数,工资花完就刷信用卡,每个月的存款基本是负数,最后还要靠父母接济。

  用她自己的话讲: " 年轻就是要活得精致些,不断花钱才有动力刺激自己去更努力赚钱。 "

  然而她除了吃吃喝喝根本没把钱花在自我提升上,所以薪水也就一直没有起色,直到现在已经27岁,她还每个月跟家里要钱。

  日本生活美学家松浦弥太郎说过: " 最好的用钱之道,是把钱用在丰富个人体验感受上。 "

  在我看来,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已经有工作成年人来说,每月要靠本就不富裕的父母支撑自己富足的生活,实在算不上精致。

  真正的精致不是虚假体面,不是人前一身奢侈品贵气逼人,人后生混乱不堪,更不是为了博得别人的认可去制造 " 精致 " 。

  李银河说: " 精致的生活首先是清醒的,不是懵懂的,即意识到自身存在的,其次是平和的,不是不安的,再次是喜乐的,不是痛苦的。 " 

  真正的精致,是懂得过好自己的生活真实的自己,永远藏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

  在知乎上看过一个故事

  一位阿姨,虽家境一般,但为人谦和有礼,会把原本破旧的房子收拾得干干静静,每次下班回家都要带一束新鲜太阳花

  阿姨觉得生活虽然简单,但不能平淡,这束太阳代表阳光热烈积极向上,是阿姨对生活的 " 体面 " 。

  杨绛先生说: "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

  真正的精致从来就是为自己而活,精致的人有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超然气质,即使生存环境恶劣,这份气质也无法被掩盖。

  " 复旦第一才女 " 严幼韵出身富贵家庭,1942年随外交官丈夫杨光生出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严幼韵跟随丈夫一同前往马尼拉组织妇女运动

  当时正值太平战争爆发,丈夫和其他外交领事因公殉职。

  严幼韵独自带着三个孩子以及其他领事亲属硬是在与世隔绝小岛上苦苦支撑到战争结束

  在这期间,十指不沾阳春水富家小姐学会了种菜、做鞋,学会了养鸡、养猪。

  她变卖了一切值钱东西来寻求生活,唯一没有放弃的是一架钢琴闲暇时分,她会弹起好听曲子陶冶生活情趣

  即使未来命运尚不确定,严幼韵依然保持着从容乐观热爱生活,感受生活,这架钢琴是她对 " 精致 " 的诠释

  后来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严幼韵对生活的这份精致被她完整保留下来,百岁的年纪依然坚持读书、看报、穿高跟鞋、用香水、去旅行。

  百岁生日宴会上,主持人曹可凡问她: " 严女士,您穿着高跟鞋累吗? " 

  她笑笑说: " 我一辈子穿高跟鞋,习惯了。 " 

  时尚教父山本耀司说: " 时尚不会让你变得性感,你的经历想象力才能让你变得性感。 "

  而要想得到这些性感没有别的捷径,唯一的方法就是你得好好生活。

  当你真正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认真对待它时,你才真正开始拥有属于你的精致,拥有那份独一无二的美。

  【向左滑动关注 " 公子种草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