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拉开孩子差距的,不是智商,而是这六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正拉开孩子差距的,不是智商,而是这六个字

2019-06-27 20:16:52 作者:Michelia白 来源:白兰花Michelia 阅读:载入中…

真正拉开孩子差距的,不是智商,而是这六个字

  「 点击下方的音频,阿源伴你入眠 」

  文 | 白小姐

  最近高考放榜,网络上、朋友群里,都有一群孩子被人津津乐道着。

  毫无意外,这一群孩子,都是高考中的佼佼者。我印象很深的一个广西状元总分730分(满分750分),只在语文理科综合里各丢了10分。

  这孩子,在老师眼中,是十项全能,既是班级文字宣传担当爱好也十分广泛,书法阅读足球羽毛球,样样精通。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一个学生

  学习好,长相也好,于是人人关注上他的家境

  网上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孩子爸爸是清华硕士毕业妈妈是上海交大博士毕业,爷爷是清华,奶奶是复旦,外婆是北大。

   

  于是几乎所有人都一哄而上感叹寒门再难出贵子”,把这学神级别分数,归类致“这都是基因啊”。

  我们时常在对这类孩子的评价中,不乏有“这孩子有天赋”、“这孩子智商高”、“这孩子基因好”……

  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总有你望尘莫及的好智商好基因。

  实际上,这个广西状元郎,父母家族没网传那么夸张,两个人都是广西大学毕业,工作也只是基层干部

   

  神化的基因,似乎是给人最好的安慰“你看这个孩子,他天生就智商高,比不得的,普通家庭办法比。

  孟母三迁的故事,多数人都了解

  孟子小时候父亲早早地去世了,孟母守节没有改嫁。

  有一次,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游戏。孟母看到了,心想不行,不能让孩子在这地方久住。

  孟母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

  孟母又皱起了眉头,于是,他们又搬家了。

  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个时候,孟母才和孟子安定下来。

  孩子小的时候,拉开他们之间差距的,不是我们所谓的智商,而是环境

  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孩子。

  对孩子来说,首先的两个字,就是“环境”。而出生如白纸的孩子,父母就是他能接触到的第一层环境。

  拿广西状元来说,他母亲谈起孩子的成绩总结说“家长自律,孩子自由”。

  在孩子还没有自主思考能力之前,父母自身要带好头,做到自律,而不是嘴上管教,说完就把孩子丢一边自己去玩手机

  普通家庭,更是要注重培养起孩子的习惯

  孩子之间的差距,另一层体现,就在于“阅读”这两个字。

  时常会有一些读者,也会问我关于亲子教育类的问题

  我写过很多“阅读”相关的文章,也是因为,在我看来,从小让孩子养成阅读的能力,于他而言,永远是一项加分项。不止是孩子,对于父母自己,也一样是如此。

  俄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苏霍.姆林斯基,他曾明白表示:“青少年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

  他认为缺乏阅读能力的孩子,将会阻碍抑制脑部连接纤维可塑性,使得神经元之间无法顺利联系;换句话说,不善于阅读的人,往往也就不善于思考。

  凡是从小有大量课外阅读的孩子,他的智力状态和学习能力就会更好;有趣的阅读不止让孩子变得聪明幸福,更丰富了孩子的生命

  而“阅读”,不是只抓孩子读。

  父母在前方给孩子打个样,孩子才可能沿着你的步伐走得更顺畅

  尤其是小的时候,这种习惯,更应该是父母陪伴成长起来的。

  我们身为大人,也常常“立誓”,转瞬便反悔做不到了。

  比方说,刚下定决心,每晚必须要在十一点前入睡。一天、两天、三天……还不到第四天,就颓了,放弃了,又熬夜看剧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到12点,甚至1点。

  嘴上嚷嚷着要减肥,顶多一个月,立马败下阵来,该吃吃,该喝喝。

  三分钟热度,几乎是每个人成年人标配坚持”两个字,对大人来说,尚且不易,何况是孩子。

  但这两个字,却是教育过程中,尤为关键的字。

  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会有许许多多的隐患在作祟,也承受外界环境不可控诱惑

  家长在尽力陪伴的过程当中,更重要的是陪他们坚持下去。

  不要因为一两次成绩的失利,或者说一直都不算优秀的排名,就先一步打起了退堂鼓

  人生这堂课,不是只着眼在孩子的成绩上。

  养育孩子,更重要的是养育他们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大人。

  人生这张卷面上的分数,最终能不能达优,要靠他们后天的拼搏,也要靠先天时父母的教诲

  父母之爱子女,则要为之计深远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写有温度,有力量的文字,与你分享有意思有意义生活,伴你成长,陪你坚强新书《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正在当当网独家预售中。公众号:白兰花M()。

  ❖ 你 的 每 一 个 转 发 都 是 我 的 欢 喜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