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闽南中秋博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闽南中秋博饼

2019-05-31 20:26:18 作者:陈知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闽南有一个风俗,叫做博饼。时间大都在每年8月初一到8月15的中秋之前,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玩博饼,各机关单位团体,无论大小,也都会顺应民众需求组织一次大的博饼活动。走在大街小巷上,可以看到很多精明商家,在商店门前,摆一个大大的彩碗,以及丰富奖品,以招徕顾客规定在店里消费一定金额以上的顾客,可以免费参加一次博饼。

  很多外地人初次来到这里,都会感到新奇

闽南中秋博饼

  博饼之前,主办单位都会预先准备好奖品,通常都是些生活用品,大到手机电脑电风扇微波炉电饭锅,小到牙膏牙刷毛巾洗发水、沐浴露,甚至米、油、茶盘、果汁机等等,都可以作为博饼的奖品。这一段时间,像沃尔玛、天虹、家乐福、乐购等各大超市,几乎被采购一空,其疯逛程度可以想像

  活动模仿科举制度等级头街,从小到大设一秀(秀才)32个、二举(举人)16个、三红4个(探花)、四进(进士)8个、对堂(榜元)2个、状元1个。游戏开始前,每张桌子上置一大碗,碗里有6粒骰子,每粒骰子有六个面,每个面上都有小圆点,六个面分别有1个、2个、3个、4个、5个、6个小圆点,代表数字1、2、3、4、5、6。桌子上还有一张游戏规则声明骰子点数代表的奖项,各奖项对应的奖品,以及违规处罚情况

  游戏开始的时候,一般10个人一桌,大家轮流抓起6个骰子,投入碗中,看落碗后骰子显示的点数,看中了没有,中了就可以拿走相应的奖品,没中的话就要等到下一轮再投。比如6个骰子,只有一个骰子4点朝上,代表中了一秀;有两个骰子4点朝上,就代表中了二举,投掷者就可以根据奖项说明,拿走相应的奖品。比较特殊的是状元,因为状元也有大小,状元项奖品要等到游戏结束,归本桌最大的状元所有。打个比方,如果有人博到4个4点朝上,就算状元了,但后面如果还有人博到4个4点加两个一点朝上,就叫作“状元插金花”,它比4个4点来的大,所以状元项奖品最终归博到“状元插金花”的所有。另外大家投掷时尽量不要让骰子跳出碗外,如果有骰子跳出碗外就代表违规,即便中了,也会被取消奖品,要到下一轮才能断续参加活动。这样周而复始,直到奖品领光为止。在状元产生后,主办方再将各桌状元集合起来博状元王中王,也就是状元中的状元,奖品当然是本届活动最为吸晴的礼品,一般是电脑,手机之类的。可以说,场面异常火爆,其隆重程度仅次于过年。

  游戏结束后,各公司通常还会举行聚餐活动,大家欢聚一堂,一时觥筹交错畅所欲言酒足饭饱之后携带战利品回家。

  博饼活动起源于明末清初,据说郑成功驻军厦门时,为了缓解将士们中秋思乡之苦,请人根据科举制度各等级头街设计了这套游戏。最初博饼,博到的奖品也只是各种各样的饼而已,后来慢慢演绎,奖品也就成了方方面面的生活用品了。博饼当然是为了开心,大家喜喜哈哈掷骰子,伴随着骰子落碗时发出丁丁当当的声响,一切忧愁烦恼尽消,仿佛人间没有比这更快乐的了。博饼活动最初在厦门一带流行,后来逐渐扩散到整个闽南地区,成了一个颇具特色民俗活动,代代相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闽南中秋博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