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良高 :麦浪滚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史良高 :麦浪滚滚

2019-06-27 21:00:52 作者:史良高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史良高 :麦浪滚滚

  麦   浪   滚   滚朋友微信里发来一张图片麦浪滚滚,一望无垠。那是一片呼唤麦客前来开镰收割的麦子

  喜欢这样的麦浪,喜欢这诗意的栖居。我把这张图片设置电脑桌面背景。每天打开电脑,就像是徜徉在乡野阡陌之中,那滚滚麦浪弥漫着一股成熟芬芳味道,是那么的温馨,那么的醉人!蓝天下,麦浪随风起伏,阳光温暖灿烂。我双手轻抚着麦穗,轻抚着阳光,仿佛轻抚着少女青春迷人秀发,瞬间,便有了一种朦胧醉意

  久居钢筋混凝土筑就的都市,人的内心难免会有些烦躁麻木。而这个时候,就需要以另一种生活方式来给释放自己愉悦自己。有的背上行囊去爱丁堡,去普吉岛,去卡斯特罗峡湾,感受密林山野沙滩阳光浴的浪漫情趣。有的自驾奔向苗寨,钻进山林,走进乡村寻觅短暂静谧,让时光得到休闲。

  我的朋友不然,她说这张图片就是她站在自家露台上拍的。我的手机里至今还收藏着她的好几张照片:一幢欧式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片绿莹莹的草坪上,保姆牵着两只狗狗在晒太阳,一只哈士奇,一只查理王。我看过微信上一则笑话,就发给她,说一对夫妻购买一套临海别墅,为了还贷,拼命在外打拼。家,交给了保安和保姆。结果,保姆和保安日久生情,结婚生子,每天享受着别墅生活,而他们的主人周末才能回家小住。我问她是不是也是这样,她回答说,我才不那样傻呢!我的父亲,父亲的父亲,都一辈子住亭子间,住阁楼,“螺蛳壳里做道场”。当年,家住小小弄堂的我,好生羡慕南京西路的静安别墅。每次路过那里,都望的脖子酸。看到“凯司令咖啡馆”就“飞流直下三千尺”。如今,好不容易赶上了好时代,我能不好好享受中国梦吗?

  我当然信。每每看到电脑屏幕上的滚滚麦浪,我就想象着,在红尘喧嚣浮华纷扰的当下,朋友每天闲云野鹤般地靠在露台的摇椅上,一个人安静静地品着下午茶,听黄鹂鸣翠,看云卷云舒,那是何等的惬意

  朋友自然不是农民,更不是农场主,她是曾经和我一样的下放知青,是前些年从熙熙攘攘的徐家汇“拆迁”至浦东城郊结合部的别墅区。乔迁之后,她就一直以“乡下人”自居,微信号昵称也是“乡下人”。每天清晨,她开着购物车经过一条铺满鲜花小径,伴着阵阵林涛去附近农家买菜。她买的白菜,是刚刚从菜畦里拔起,番茄冬瓜辣椒是现摘的,带有亮晶晶的露水泥土的芬芳;她买的黑猪肉,还带有猪的体温;鱼,是刚刚从池塘打捞或垂钓上岸;虾,是从虾笼直接倒进盆里。而鸡,则是当场在竹林里抓捕……..她还时常给我发一些视频,有鸡鸣狗吠的乡村田园风光,有菡萏红艳绿荷满池波光潋滟的池塘,池水里,绿头鸭子扑打着翅膀嘎嘎嘎嘎的相互嬉戏水花四溅。有一次,居然拍到了一群天鹅在菖蒲丛中游来荡去……

  据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麦田。如果这个命题成立,那么,朋友的那片麦田已经不在自己的心里,就在她家的门外。不用“开轩面场圃”,坐在露台之上就能“把酒话桑麻”。从此,再也没有了喧闹的市声,没有了刺鼻的尾气,没有了污染铜臭,没有了利益纷争与角逐。

  就在我撰写这篇短文时,朋友在朋友圈又晒出两张照片:一张是百合花,一张是绣球花。朋友说,花苑里的百合与绣球一夜之间竞相绽放,她好喜欢!好开心!我在照片的下方祝愿她阖家如百合,和和美美!生活如绣球,阳光灿烂!她回复调皮的“谢谢!”表情不一会又敲出一行字:收割机已经前来报到,明天,滚滚麦浪就要消失啦!

  透过永不消逝的电波,我仿佛看见,一曲丰收喜庆的锣鼓正在轰轰烈烈地敲响。

  猜你喜欢:

  席慕容:写给生命

  李根寿:人  物

  迟子建:什么是真正的文明

  【No.1032】经典一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史良高 :麦浪滚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