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惊蛰来、杨花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惊蛰来、杨花香

2019-06-29 19:13:4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惊蛰来、杨花香

  惊蛰时节二月刚到,去农贸市场去赶集,看到菜摊上有卖杨花的,感到很稀奇,现在由于塑料大棚栽培,二月天各种新鲜蔬菜已经上市,怎么还有卖杨花的?城里人认识杨花吗?城里人会吃杨花吗?对于杨花我并不陌生,看到杨花又沟起了我儿时的记忆,我的儿童时代春天经常拾杨花,吃杨花。

  “小园桃李东风后,却看杨花自在飞。”二月初到,东风刚起,迎接春天到来的不是飞舞的青青的柳枝,而是在春风料峭中吐穗的杨花。在家乡山坡上、河岸边、田埂头一棵棵高大的毛杨抽出了毛茸茸、肥嘟嘟的杨花,象小谷穗一样挂满了树枝,随风飘动,一个多星期时间成熟的杨花就会纷纷飘落下来,散满一地。这正是我们农村儿童拾杨花的好时候小伙伴三五成群,挎上一只小篮子,在杨树下拾杨花,不一会功夫就会装满一篮子毛杨花,古铜色的杨花肥肥胖胖地满篮蠕动,小伙伴们装着满心欢喜回家了。

  回到家中,妈妈会把拾来的杨花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去掉杨花里的尘土,然后捞出沥干水,再在开水里焯一下,晾干,这时可以做成各种食物吃。可以用猪油葱花炒吃,也可以用豆糁子炖吃,还可以和玉米粉、地瓜粉和在一起,蒸窝窝,熥饼子吃。过去冬春天缺青莱,吃了一冬咸菜疙瘩的我们,吃起妈妈做的杨花菜饭,就吃起到了新鲜食物,咬一口,春天的味道溢满口腔,心中充实起满满的幸福感

  惊蛰后岸河堤边上的杨花,原本随处可见的野味,但如今想要找到这些野味却并不容易,因为现在栽种的杨树是青杨,开出的杨花是青青的、瘦瘦的穗子,苦涩难闻,更不易吃了,熟了的杨花还会飘出杨絮,漫天飞舞,粘在脸上,钻进身上奇痒无比,十分烦人!

  我在集上买了一些毛杨花,回家洗洗烫烫,炒完拿到办公室里让老师尝尝,当吃到这份野味时,惊喜的说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唤醒了那初春时候,乡间小道上最深处的记忆。

  阳春二月,就用这一份杨花,唤起我童年回忆,开启春天的故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惊蛰来、杨花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