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过了,鼠没了,猫是否也要饿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年过了,鼠没了,猫是否也要饿死了

2019-07-01 13:09: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年过了,鼠没了,猫是否也要饿死了

  年味过去了,无论是猫,还是鼠,和人一样美美地过了一个好年:好酒,好肉款待

  大年初二那天中午,我们老家一伙人坐在一起,分辈分依次论坐,自然,我被排在了靠后,妻子在我耳门子上咕咕咕:“我们前面那些老家伙蛮多的。”我白了妻子一眼,暗示她怎么这样没礼数?我的长辈怎么是老家伙呢?

  只有过年一大家人才可以坐在一起,说说笑笑。说得最多的自然是关于钱的问题,似乎比一比谁挣得钱多,谁就有本事

  “哈哈,我养了50多只羊,好歹收入五万块。”大伯说。

  “我去银川打工,铺地板砖,承包活,每天至少拿个三百块。”一个堂大哥似乎在炫耀

  “我跑出租不错呀,一年下来挣个几万块,还把家里的农活捎个干了。”一个堂弟呵呵说。

  “嗯,我的粉刷也不赖,一平方工价30块,总和那些拿工资的人打交道,不愁讨不来工资?”一个嫂嫂嘿嘿嘿说。

  他们一个个都在卖弄,妻子耸了耸我的肩膀意思让我也做个虚假汇报

  我始终没啃声。

  他们说个没趣突然,从屋外窜进来一只灰色的猫,我的母亲惊呼我的儿子,把那只猫抓住递给他,儿子害怕猫反咬一口,呆呆地只是看着,我悄悄地跟上去,一把按住这只猫,它极力挣脱,想逃跑,妻子加了一只手,这样,这只猫乖乖就犯了。

  母亲抱着这只猫,说:“过年,猫也吃胖了。”

  “鼠是不是也胖了?”我的女儿嘻嘻问奶奶

  “鼠,一定也吃胖了。”母亲笑嘻嘻地说。

  “为何呀?奶奶。”女儿反问。

  “猫,一旦吃胖了,就变得十分懒惰了。猫懒惰,鼠的胆子就大了,他们从洞里钻出来,偷吃年货。”母亲似乎在教训我的女儿。

  “奶奶,这样说,猫经常就要饿着,饿着的时候,猫才会去觅食,去逮老鼠。”女儿尽量往具体说。

  在座的十多个人哈哈大笑

  饭吧,他们一个个散去。我坐在沙发上,思索着母亲和我的女儿的这番对话,突然,我想起了有关教育

  平时,我们听老师的课,好多老师唯恐学生听不懂,对一个问题举一反三讲解,这样,久而久之,给学生惯成了一种惰性——不动脑思考,遇到问题,有老师帮忙,这样,学生的好多智能潜力没有开发出来,在老师看来,他们做得够到位了,恰恰这种“到位”的满足,对学生后天发展极其不利,其实,老师平时上课,如果给学生始终留一些感觉“饿”的反映,学生自然为了“饱食”不得不自己动脑,动手,我们有的主管教学领导,往往批评某些老师上课粗枝大叶,讲课不细致,这种引导并没有多大的价值

  今日,一老师给我信息:“猫,早上好!”

  我立即回复:“鼠没有了?我发愁。”

  “你吃鼠?好地道的一只猫。”她又回复。

  这样说,新的一年,我不能再“守住待鼠”了,该换换我谋生的环境或者觅食的方向,鼠没有了,是不是猫就该饿死?猫除非石头木头不能吃,其他东西都可以当作食物

  我无论到何处,或者原地不动,我即使做领导,还是做一普通教师,对我工作对象,我必须做到——让他们始终感到一种饥饿的感觉,万万不能给他们吃得太饱,吃得太饱不是好事,不是胃受损,就是身板冷,自己张嘴,还需要自己出来觅食,重点思考如何觅食?觅什么样的食?有人喜欢酸辣,有人喜欢带点苦味,有人喜欢喝白开水,有人喜欢看别人进食,总之,生活中别看平凡的一幕,却往往隐含着一个深刻生活哲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