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你是个好人,我们分手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不起,你是个好人,我们分手吧”

2019-07-04 21:30:08 作者:摆渡人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你是个好人,我们分手吧”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前天,表妹告诉我,她跟男朋友分手了。

  我很惊讶,因为我见过表妹的男朋友,高高瘦瘦的,长得不错,而且人非常懂礼貌做事周到样子

  我说:“他不是挺好的吗?”

  表妹说:“是呀,挺好的,就是因为他太好了,我才要跟他分手。”

  原来,表妹和男朋友跟人合租,合租的另一方,是一家三口。两家共用一个厨房

  男朋友告诉她:“共用厨房太不方便人家孩子,咱们就谦让点吧,没事儿别用厨房,出去买点吃得了。”

  表妹虽然有点委屈,也就答应了。

  俩人刚毕业,也没多钱,平时就在街头小摊上买点凑合。

  时间久了,表妹很想自己做饭,可厨房里已经摆满了另一家人锅碗瓢盆

  男朋友劝她:“你不要多事,这样就挺好。”

  真正的导火索,是一天晚上九点多,表妹觉得不舒服,想喝点热水

  他们卧室有一只电水壶,于是表妹用它烧了一壶水。

  没想到,水还没烧开,男朋友一下跳过来,把电断掉:“大晚上的,你烧什么水,吵到别人怎么办?”

  表妹惊呆了:“我只是想烧点水喝啊,晚上九点,用水壶烧水,很过分吗?”

  男朋友却说:“你能不能懂点事,别那么自私不好?”

  表妹再也无法忍受,跟他大声嚷嚷起来。

  男朋友大概是怕吵起来会惊动室友,狠狠说了一句话,然后用眼神让她闭嘴。

  那句话是:“你真像个泼妇!”

  -2-

  表妹问我:“你说,世界上怎么会有他这种好人?他那么为别人考虑,为什么就不能为我考虑一点呢?”

  是的,这种人真的很好。

  他们在和别人的交往中,习惯委屈自己,讨好别人。

  所以,你在刚认识他的时候,会觉得他好体贴,好温柔,对你无微不至

  你以为你要找的,就是这样一个好人。

  然而,一旦你和他确定关系,他就会把你默认为他的一部分要求你和他站在统一战线,无底线奉献自己,来获得别人的认同

  你需要准备好,跟这种人过日子,真的会有很多令人心塞的瞬间。

  比如,你们一起去吃牛排

  牛排被煎糊了。

  你找到店长投诉:“我点的这份牛排煎糊了。”

  你以为你合理合法天经地义

  然而,店长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他却已经跑来把你拉走:“你干嘛那么多事,人家开个店容易吗?”

  顺带着,他还给店长送去抱歉微笑,仿佛你真的做错了什么,仿佛你丢了他的脸。

  那一刻,你才觉得后悔:“为什么要找一个好人,而不是一个对我好的人?”

  -3-

  我最近在追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里面有个很好的律师,叫王赦。

  他是一个有点圣母心的男人。他坚信:“就算把坏人都抓起来,统统杀光,我们的世界也不会变得更好。”

  “只有找到坏人变坏的根源才能防止更多悲剧发生。”

  所以他把坏人当做病人看看待,努力接近他们,试图搞清楚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有一天,一个精神病患者闯进幼儿园,挟持了8个孩子,其中一个,是他的女儿

  他和妻子焦急地守在幼儿园门口。

  万幸的是,孩子们成功解救,挟持者也被控制起来,正在被押送。

  王赦把孩子丢给妈妈,第一时间跑去关心挟持者。

  孩子妈妈几乎崩溃,回家质问他:“难道你不担心我们吗?不担心孩子吗?我已经怀孕6个月了,你却把惊魂未定的孩子,和怀孕6个月的老婆丢在那里,而去关心一个挟持者?”

  看到这里,我完全体会到这位妈妈的崩溃。

  她的老公是个圣人,就算对穷凶极恶罪人,也能表现人性底色温暖

  可她只是一个平凡女人希望能得到老公的爱,更希望孩子能得到爸爸的爱。

  “你既然能爱别人,为什么不肯多爱我一点?”

  -4-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很多人以为,这句话说是说,我们要对待别人的长辈,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对待别人的孩子,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大错特错

  其实,孟子真正的意思是说:我们要孝敬自己的老人,然后把孝心推及给更多老人。我们要爱护自己的孩子,然后把爱心推及给更多孩子。

  家的烟火气,需要一点贪欲私心

  连动物打猎,想到的都是赶紧回家给孩子分享,而不是荒郊野外地施舍更何况是人呢。

  可惜,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

  我见过一些好女人,宁愿倒贴娘家,做扶弟魔,也不愿给孩子买一点像样零食

  我见过一些好男人,宁愿为了兄弟两肋插刀赴汤蹈火,也不愿考虑家人安危

  他们时刻维护自己“好人”的形象,却把自己最冰冷的一面,留给最亲的人。

  他或许真的很好,心无杂念普度众生

  但这样的人,真的更适合出家,不适结婚

  -End-

  点一下,让我知道你“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