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一句承诺,小村里的四代人,142年坚持不收一分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了一句承诺,小村里的四代人,142年坚持不收一分钱

2019-07-05 20:15:43 作者:更武汉 来源:二更 阅读:载入中…

为了一句承诺,小村里的四代人,142年坚持不收一分钱

  一句承诺坚守了四代人,

  一只小船承载了一村希望

  当我们吐槽承诺”二字有多不靠谱时,

  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讲述了一个动人故事

  让我们看到这些质朴诺言

  也能打破时间桎梏

  守诺142年,一家四代扎根大沙河

  在湖北建始县大沙河村,河道宽阔的大沙河滋养着整个村庄河水常年清澈,宛如一条色泽清透的玉带。

  村民家住此岸,田在彼岸,一声吆喝,万家的渡船就会横渡整条大沙河。这份“摆渡人”的工作,万家四代人已经坚持了142年,没有收过村民一分钱。

  万其珍是万家义渡的第三代传人,义渡是从他爷爷那一辈开始的。1877年光绪年间,万其珍的爷爷举家逃荒到大沙河村,村民们不仅没有排挤他们,还送田送食物帮助他们生活,让爷爷总想“为村民们做些什么”。

  看着村民每日要绕行很远到对岸劳作,来自水乡的万家爷爷,便卖了几头猪,自己造了条小木船,专职摆渡,并许下承诺:不收村民一文钱。

  只要有人喊“过河”,哪怕一个人也渡

  万其珍是从叔叔手里接过的船篙,他的父亲和叔叔几乎将全部的人生都给了大沙河村民。和祖辈一样,无论刮风下雪,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有人喊“过河”,哪怕只有一个人,他也会起身摆渡。

  最忙时,万其珍一天要撑船50个来回,常常忙得顾不上回家吃饭。有时家里人会给他送过来,有时他就干脆从家里带几个红薯,放在柴火里烤熟了当午饭

  已经78岁的老人,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站在公路旁看当天的水势,看是否有人渡河。这份坚守,给了留守村子里的村民一颗定心丸。

  要知道大沙河水变化多端,时而浅约几尺,时而深过60米,但万家人撑船的一百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事故

  拒绝上万月收入,人穷心不穷

  因为一直免费为村民摆渡,万家的劳动力都没法正常投入劳作,生活一直很清贫

  曾有人提议要和万家“合伙”摆渡,摆渡一人收费一元,一个来回10人,每天约30个来回,一个月也有近万元收入。这样诱人的“生财之道”,万其珍却坚决不干:“我们祖辈的承诺,不能忘。”

  但随着年龄增长,万其珍的身体精力早已大不如前,一双腿也因为常年在水上摆渡患上了严重风湿儿女们希望父亲能在家安享晚年,却一再被他回绝。

  2006年,万其珍的儿子万芳权放弃打工,从广州回到大沙河村,帮父亲一起摆渡。碰上人多或者水流大的时候,万芳权就从父亲手中接过船篙,将村民安全送上对岸。

  尽管生活拮据,万其珍却淡然自若,他希望能一直干到80岁。划船时,他还总是会亮亮嗓子,唱唱山歌。“清早起来啊,把船开。你看河那边几个客人要过来啊,我也就把他接过来啊。”

  清脆歌声回荡河谷原本热闹的大沙河村也日渐安静,随着对岸村民搬迁,现在对岸只住了两户人家。但万家人仍守在渡口,履行着他们的承诺:只要有一户过渡,就要守在这里。

  二更君语

  守得住清贫,耐得了寂寞。这样淡然的人生谁说不是一种洒脱?在这个浮躁多变的社会,一句口头的承诺也可以流转百年。

  那些看似很难完成事情,其实有时候,只需要你多一点的坚持。

  撰文 / 哒不溜

  设计/蒙蒙 运营/项18

  点亮“在看”

  为这一份坚持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